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云梦》时隔4年出新版 首印1万册

2014年03月17日 10:22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都教授中毒症”还在继续蔓延。最近,《来自星星的你》火了的同时,也带动了剧中提及的图书热销。先是都教授的“爱情之书”《爱德华的奇妙之旅》旧书变热销,出版社欣喜加印;记者昨天又从上海古籍出版社获悉,剧中被都教授称作“人生之书”的《九云梦》即将出最新简体版本。据出版社透露,该书首印1万册,截至目前网络预订已经达5000册。

  都教授最爱的6本书

  剧中,都教授拥有一个超大的书房,他的一大喜好就是给人荐书。这份他推荐的书单,不少书都滞销多年,最近却不约而同出现了卖断货的情况。

  都教授最爱的6本书,包括“爱情之书”《爱德华的奇妙之旅》;“起源之书”《朝鲜王朝实录》;“外星之书”《明心宝鉴》;“前身之书”《列女传》;“人生之书”《九云梦》;“表白之书”《聊斋志异》。

  其中,《列女传》是韩剧中频繁提及的中文书,仅仅是金秀贤主演的两部电视剧中,就都被提及到,一部是《星星》,一部就是曾经在韩国取得50%收视率的《拥抱太阳的月亮》。

  在《星星》中,多次提及古书中记载的有关UFO以及星移斗转的各种科学书籍。但是细心的读者发现,无论是《朝鲜王朝实录》还是《七政算外篇》这些韩国古代名著都是用中文所著。被都教授重点提及的《七政算外篇》是韩国古代代表性天文学家李纯之所著的被评价为“伊斯兰天文历法书籍中最优秀的汉文书籍”。

  最火的是《爱德华的奇妙之旅》。其实这本书仅仅是一本儿童读物,但是出现在了《星星》中,它就成为男女主人公推动爱情进展的浪漫读物。

  《明心宝鉴》虽然不及《爱德华的奇妙之旅》被都教授常常挂在嘴边,但是却一直是他的心头宝。该书是流传海外最古老的中国劝善书、童蒙书之一,比《菜根谭》更流行,也是中国翻译史上第一部译为西方文字的汉文古籍。

  “人生之书”《九云梦》

  即使是一本纯粹讲述了古代韩国爱情小说的作品,也能与中国古典名著扯上关系。被都教授誉为自己“人生之书”的《九云梦》,描写了男主人公杨少游与八位美女之间坎坷曲折的爱情经历,但是却不能被女主角千颂伊所理解,认为八个美女与一个帅哥的故事让人难以接受。它被誉为韩国的《红楼梦》,韩国大中学生人手一册,故事也是以中国唐朝时期为背景。

  《九云梦》是朝鲜李朝肃宗时期名臣、著名小说家金万重的代表作之一,被誉为“朝鲜红楼梦”。它和金万重的另一部代表作《谢氏南征记》的出现,标志着朝鲜文学史上现代意义上的长篇小说的诞生。

  记者了解到,《九云梦》目前为止在国内出版过三个版本。1986年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过韦旭升校注版,2010年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过王文元翻译版。“前者根据的是1914年朝鲜研究会刊行的铅印本,限于底本质量,错误较多,复旦大学的版本基本改为现代文,意境稍逊。”《九云梦》一书责任编辑闵捷介绍,《九云梦》底本众多,汉文版就有繁本、简本两个系统,上海古籍出版社此次推出的《九云梦》是将《域外汉文小说大系·朝鲜汉文小说集成》中陈庆浩先生校勘的老尊本《九云梦》析出简体整理出版,该版本是繁本中保存较为完整的版本,同时也参校了其他诸本。

  将《九云梦》做成单行本,是不是受“星星”的影响?闵捷表示,中国汉文化对古代朝鲜影响深远,《九云梦》中除了唐朝背景,甚至多有洛阳、衡山等中国地名,现在韩国流行文化反哺时人,恰恰可以重拾经典。“影视、游戏等文化产业推动古典普及,寓教于乐,不是坏事。”

  “奇妙之旅”加印逾15万册

  从现在的势头看,《来自星星的你》还会是未来一段时间的热门话题。所以,有出版社已经在抓紧出版相关书籍,搭上这辆顺风车。

  在都教授的书单中,目前最畅销的无疑是贯穿全剧的《爱德华的奇妙之旅》。记者发现,该书在网络上受到疯狂追捧。在当当网上,标着“热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都教授枕边心灵鸡汤”的《爱德华的奇妙之旅》升级版或精装版在大搞预售。除了当当网,记者登录京东、淘宝、苏宁等各大网站搜索发现,无论是中文版还是英文版,很多已处于断货脱销状态,顾客只能预订。

  《爱德华的奇妙之旅》中文版的出版方是新蕾出版社,该社工作人员表示,这本书是2007年引进的,2008年出了精装本,多年来销量过万册,因为作者凯特·迪卡米洛是位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有较好的口碑。自从“星星”热播后,这本书确实受到了韩剧粉丝的追捧,出版社对于这种偶发事件也做了临时预案,“1月份我们加印了5万多册,2月份又加印了10万册,现在只要一印出来就被抢购一空。除了加印平装书,还有修订再版的精装书,而且精装书更加突出‘星星’元素,比如‘星星’中出现的词句,我们会专门印成明信片”。 记者 刘悠扬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