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摄影师微距专拍小蝗虫 斩获国际大奖(图)

2014年03月17日 11:07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摄影作品《蹦蝗捉迷藏》(右)获得第42届NWF美国国家野生动物摄影大赛其他动物组高度赞扬奖,袁明辉因此成为42年来在该赛事获奖的第一位中国摄影师

昨日,袁明辉做客市民大讲堂,讲述镜头里微观世界的精彩瞬间记者刘斌 摄

  昨日下午,由本报与市民之家联合主办的市民大讲堂第20讲,也是“城市英雄”系列第三讲,在市民之家举行。主讲人袁明辉是我市一位草根摄影师,近年来屡次夺得国际顶尖摄影比赛大奖。昨日市民大讲堂聚集了近20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摄影爱好者,当袁明辉用PPT展示他的摄影作品并讲述这些图片背后的故事时,场内听众不时报以热烈掌声。记者罗斌 余坦坦

  独辟蹊径:微距摄影记录生活之美

  袁明辉今年42岁,曾就读于武汉大学广播电视新闻专业。毕业前夕,他对自己的摄影事业作了一番策划:论新闻和纪实摄影,他不如现有的前辈和业界人士,自己喜爱动物和趣味摄影,却没有经费和团队。经过认真分析,他最终选定微距摄影作为发展方向。

  袁明辉经常背着相机到东湖风景区和磨山植物园闲逛,他并不是去拍那里的风景,而是去拍一些别人不在意的小蜻蜓、小青蛙、毛毛虫和荷叶。

  2013年4月,他蹲在一个水塘边,准备拍摄“树影中的浮萍”时,一位年轻人见他在水塘边很认真地拍照,于是凑过去看热闹。年轻人对着水面看了好一会儿,最后说:“什么都没有啊!”便不屑地离开了。袁明辉意识到,其实生活中并不缺少美的东西,而是缺少发现美的人,把它记录下来并传播出去。正是这幅摄影作品,袁明辉获得了2014年美国国家野生动物摄影大赛风光和植物组高度赞扬奖。

  为国争光:厚积薄发屡获国际大奖

  袁明辉说,自己儿时有许多天真的想法和童趣,喜欢去观察一些动植物的生长过程和变化,正是这颗好奇心,促使自己在微距摄影方面坚持了下来。

  2001年开始,袁明辉在一些专业摄影网站查看摄影信息时,发现许多国际摄影大赛上都没有中国人的作品。于是他产生了一种冲动:一定要在这些国际大赛上获奖,为中国人争光!从那时起,他开始研究那些国际摄影大赛的参赛规则和获奖作品,从中获得了许多灵感,并开始将自己的作品送去参赛。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积累,厚积薄发,近年来他的作品屡次获得大奖:NWF美国国家野生动物摄影大赛高度赞扬奖2次;第六届和第七届英国IGPOTY国际花园摄影大赛各奖项7次;第三届日本国际滤镜摄影大赛特别奖近摄镜组冠军;NBP美国最佳自然摄影奖最佳后院组冠军;美国国家地理自然类铜奖1次;8幅作品入围BBC世界野生动物摄影年赛决赛。其中多个奖项,都是当今国际顶尖专业自然类摄影比赛中中国摄影师首度获得。

  现场互动>>>

  “其实我也是‘黑白’分明”

  台下一位女摄影爱好者问袁明辉:现在喜爱摄影的女性越来越多,但大家都担心夏天在户外拍摄时被太阳晒黑了,你的皮肤这么白,是怎样做到的?

  袁明辉笑了笑说,其实我的皮肤也是“黑白”分明,夏季脱下衣服时,身上还有一件“皮服”,只是经过一个冬季后,皮肤才不显黑了。

  嘉宾点评>>>

  湖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本报记者田飞:袁明辉的获奖作品都不是名山大川以及壮丽山河,他的作品都是身边的美,来自普普通通的花花草草以及小动物。他具有一种趣味审美眼光,一只小蝗虫从一片树叶的洞口向他偷窥,通过他的照片,让人感觉他与蝗虫之间有了交流。袁明辉找到了自己的切入点,并一直坚持和努力,就一定能有所得。

  “大师之路”

  新老学员

  见证“快乐摄影”

  昨日下午,“大师之路”新老学员参加了“市民大讲堂”的讲座,“大师之路”摄影文化普及交流活动暨2013届学员结业典礼在武汉“市民之家”同时举行。大家兴趣浓厚,场面热烈欢快。

  本报与武汉商学院去年7月联合创办“大师之路”ATP高端摄影研修中心,倾力打造“大师之路”摄影技能教育培训品牌,先后开办了三期摄影基础研修班和一期高级证书研修班,以“课堂讲授+外景实拍+现场点评”的教学模式,帮助近200名摄影爱好者掌握了摄影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同时依托本报开展了“美在光谷”、“映像武汉”等一系列摄影比赛,有力推动了武汉地区群众性摄影文化活动的发展,在广大摄影爱好者中间产生了旗帜性的影响作用。据介绍,目前“大师之路”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今春开课的第三期基础摄影研修班生源充足,教室里座无虚席,学习气氛浓郁;同时,相关的后续专业研修班正在紧张筹备。

  “摄影不仅能展示优美的风光、感人的场面和精彩的瞬间,还能缓释工作和生活带给我们的压力。”来自中厦建设集团武汉分公司的学员王意关,代表结业学员畅谈感言,“摄影圆了大家心中的一个梦!” (记者傅克强)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