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宋丹丹宋方金交战撕行业乱象 中国或需制作人制度

2014年03月18日 14:0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一连几天,《美丽的契约》编剧宋方金与主演宋丹丹的口水战一直持续,事发于日前宋丹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拍戏不是拍剧本”的观点,在编剧界引起强烈反弹。编剧宋方金发表一篇长微博,炮轰宋丹丹片场随意改戏、将个人凌驾于角色之上等做法。该微博被转发数万次,引发了关于影视创作中编剧、演员、导演关系的大讨论,也再次引爆了目前影视行业整体不专业、不成熟、不规范的反思。

  “两宋”论战几日,双方均表示不再就此事发言,这场演员PK编剧的大战算是偃旗息鼓,但并未盖棺论定。除了两位当事人,一两百个编剧也先后插嘴说了不少,大家的目的当然不是为吵架,难得这么互动一把,提升业界水平是共识。但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演员和编剧能否从此你好我好大家好,达到良性互动?基本上,这个很难。

  怪丹姐吗?

  “嘿,瞧我这暴脾气。”论战中不少网友跟这句经典台词凑热闹,既说明宋丹丹的银幕形象深入人心,也说明了在处理角色这件事上,她确有重复之嫌。这回不仅是编剧集体力挺宋方金,观众里站在丹丹这边的也不多,“宋丹丹这几年参演的几部生活剧本身都不错,但具体到她饰演的角色,几乎一个样,角色塑造没任何区别。更要命的是台词水得像凉白开,她说的所有话都没中心思想,仅只是无休止地重复着生活中常听到的琐碎言语,换句话说,像个话痨。”“丹丹老师,可不能再这样放任自流了。久了你就低级了。”

  平心而论,宋丹丹在攒台词这件事上可能是有些自我感觉良好,但也不能全怪她,近年电视剧市场大好,各路人蜂拥而至,搞个本子就开机,谁都能指手画脚,宋丹丹还真觉得自己做了活雷锋呢,做了编剧的活没加钱。她说“卓别林一辈子就一造型,我凭啥不能一个样”遭人讪笑,但也不是全无道理,所有角色都不落俗套,放眼全国也没几个演员能做到。作为一个有话语权的演员,在演员权力过大、甚至有演员带着自己的编剧团队直接进组改本子的大环境下,她有底气说“这个编剧不了解我”。何况在这件事上,宋丹丹是吃过亏的,早年她出演《爱你没商量》,女主角周华的行事方式不够符合大众审美和价值观,播出后既不叫好也不叫座,编剧王朔之后还表示过歉疚,觉得这个角色“伤了宋丹丹的腕儿”。

  怪编剧吗?

  从编剧们几乎一边倒地站到宋方金这边,可见这个群体在行业内的委屈。好不容易写个剧拍了播了,主演却在媒体上夸夸其谈,说拍戏不是拍剧本,有个梗概和大纲就行,台词都自己攒的。偏偏电视剧的收视率还不是那么高,编剧当然有火了,这场口水战,挑事的不是宋方金。

  虽然宋丹丹和她的支持者、《美丽的契约》导演余淳纷纷就宋方金的业务水平展开攻势,但宋方金贴出前三集剧本后,从网友的反应来看,他又重新占据了优势地位。网友认为,编剧水平低的不是没有,但显然不是行业的主要现象,主要现象是行业对编剧的重视程度太低,解决之道是尊重编剧权益。

  《老友记》里的一个小故事,说出来让编剧开心一下,一直缺钱的乔伊因为拿到了肥皂剧《我们的生活》中人见人爱的医生一角,赚到钱搬进了自己的公寓,这也让他自我感觉过于良好,在一次专访中吹嘘自己如何塑造角色,连台词都是自己写的——多么眼熟的一幕。美国编剧的复仇可不是发长微博诉苦,直接写死了乔伊的角色,没了经济来源的乔伊只好又搬回钱德勒的公寓;《绝望的主妇》里演伊迪的演员也和编剧马克关系不睦,随后角色撞电线杆而死,演员一怒之下把编剧告上法庭。良性发展的行业,可能编剧真得有这个权力——“得罪我,我写死你。”

  怪来怪去

  只能怪行业

  小马奔腾签约编剧李修文:

  中国呼唤制作人制度

  记者:你的戏有没有演员改词自由发挥的状况?

  李修文:不太会,比如说我最近这部《十送红军》合作的导演是得过几次飞天奖的导演毛卫宁,他说了不许动我一个字。他学编剧出身,知道编剧对于一个剧本的重要性。这也有个前提,我一个剧本要磨好几年,反复修改,过程中也会和导演和演员讨论,到了拍摄的时候就不会再动剧本了。

  记:现在这种状况和大环境有关吗?

  李:现在是疯狂地要抢着开机,目的越来越不单纯,洗钱的、扩充产量的、捧小三的都在拍片,如果制作公司够专业,这种情况就不会发生,和尊重创作尊重编剧的公司合作,就不太可能发生这样的情况。

  记:其他编剧遇到的情况就没你这么好。

  李:我没太受过这些苦,是为什么呢?我写剧本就被小马奔腾签约了,不管是之前的董事长李明,还是现在他太太接手,他们都是无限尊重剧本无限尊重编剧的人。我经常和我的合作伙伴讲,演员导演改台词但改不了你的系统,有结构有系统的剧本是不能被轻易颠覆掉的。但我觉得演员为了自己的表演,贴上合适自己的语境改台词也不好,这有打乱剧本整体风格的可能,对戏的伤害非常大。

  记:所以谁该是这个该负责的人?

  李:当然还是公司,中国要呼唤制作人制度,就是我们讲的监制,韩国美国都是以编剧出身的人为核心,《绝命毒师》编剧和监制是一个人,这在他们是普遍形态,中国慢慢会走上这条路,不然没人可以对剧负责任,代表艺术对资本负责任。现在我们公司,我还有宁财神和兰小龙都是这样,自己做工作室身兼编剧和监制,因为他了解的程度最深入。如果没有一个能同时代表艺术和资本说话的人,行业要想良性发展,目前看来不大可能。

  著名编剧李冰:编剧和演员是设计师和装修工的关系

  著名编剧李冰认为,“编剧和演员是设计师和装修工的关系,设计师有自己的创意,装修工来做得更漂亮,但是要尊重设计师的创意。而编剧写出的剧本是情景创造、主线把握;有演员则忽略了情景、故事进展,而仅仅只靠语言、包袱来推动剧情,那这样做出的影视作品就是‘集体脱口秀’,跟小品没什么区别了!”

  李冰从事编剧工作20余年,“我特别喜欢演员改我的剧本,只要他们有实力。”他表示,和武汉说唱团合作《一枪拍案惊奇》时,田克兢和演员们就贡献了不少好点子。

  李冰也写过很多影视作品,“我和海清合作过一次,她看过剧本后,将她的意见写了两张纸,包括建议怎么做,我看了以后非常有触动,她的确是个专业、敬业的演员。”

  当然,作为一名编剧,难免会遇见大牌演员强制改戏的状况。李冰认为,此时导演的作用就是不仅仅要诱发演员的主动性,还不能让演员信马由缰。如果导演、制片人拍戏时,看中的就是大牌演员的号召力、收视率保证,这些演员想怎么改戏就由着他们来,怎么办?李冰表示,“只有两个方法,要么拿钱走人,让他爱怎么改就怎么改,这事儿我倒是做过几回;要么就把剧本撤回,这事儿我差点就干成了一次。”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