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奈儿曾参与二战间谍活动 或与德盖世太保有私情

2014年03月18日 15:18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1971年,瑞士洛桑,加布丽埃勒·香奈儿在她由专人设计的灵寝下葬后不久,就有巴黎方面的消息称:法国第一夫人兼香奈儿的忠实顾客和仰慕者——乔治·蓬皮杜总统的太太将于1972年10月为香奈儿举办一场纪念展,以缅怀她的生平和作品。就在临近举办前不久,却爆出消息:展览很可能会被取消,因为在德国占领巴黎期间,香奈儿曾和一位名叫汉斯·京特·冯·丁克拉格的德国男爵有过私情,而这名男爵“很可能是一名盖世太保”。

  香奈儿被逮捕不到几小时

  就被丘吉尔救了出来

  由皮埃尔·加兰特撰写的一本香奈儿传记提供了确凿的证据,证明香奈儿和德国人私通并非空穴来风。加兰特是英国演员奥利维娅·德·哈维兰的丈夫,也是参加过法国抵抗运动的老兵。虽然当时这本书还没出版,但是已经成了全巴黎人的谈资。加兰特在书中将要揭发的事情惹得另一位法国作家、龚古尔文学奖得主夏尔鲁大为光火。她说:“(丁克拉格)绝不可能是盖世太保。”

  1972年9月,夏尔鲁接受了纽约著名时尚杂志《女装日报》的采访。在被问到“香奈儿女士身为巴黎最成功的服装设计师,是否也是一位盖世太保的间谍”时,她回答说:“(丁克拉格男爵)不是盖世太保,虽然他的确和巴黎的一个情报机构有染,也的确向他们出卖过情报,但是必须要知道,当时是在战时,而他不幸的是生而为德国人。”不过,在为香奈儿做出这番辩解的数年之后,夏尔鲁却发现她被骗了,而骗她的正是香奈儿本人和她的律师勒内·德·尚布伦。

  1944年8月,巴黎从纳粹的统治下解放,随后,德国卫戍部队宣布投降,除了个别的省份,整个法国都被戴高乐将军的自由法国军收复了。

  8月的最后几天,整个法国被一股可怕的复仇气息所笼罩。四年的被占之辱,这期间累积的恐惧、仇恨以及烦躁都一并释放了出来。人们在大街小巷游荡,寻找着复仇的对象。很多有通敌嫌疑的人受到了痛打,有的甚至还被杀。那些所谓的“卧式通敌者”,也就是和德国人睡过觉的女人都被拽着头发游街,很多人还被剃光了头发;连一些为德国人看过病的医生都难逃清算,被当场打死。虽然身为20世纪时尚界的翘楚,香奈儿也被列在复仇的名单之中。

  在巴黎的德国驻军撤离后不久,香奈儿就开始向美国大兵慷慨派送香奈儿5号香水。不过好景不长,她还是被法国内政部部队逮捕了。那些年轻人对她丝毫不客气,直接把她带去了法国内政部部队总部,等候盘问。

  然而此后发生的事却让人大跌眼镜:没几个小时,香奈儿就被放了出来。拯救她的是英国首相丘吉尔——他请了英国驻法国临时政府的大使达夫·库珀出面介入此事,把香奈儿保释了出来。几天之后,香奈儿便动身飞去了瑞士洛桑;之后不久,冯·丁克拉格男爵也去了那里和她相聚。此时香奈儿已经61岁了,而丁克拉格还是一个48岁的英俊男子。

  各项报告均显示

  香奈儿曾参与间谍活动

  很快,戴高乐政府就下令让司法部下属各地方法官开设特别法庭,来审判那些有帮助纳粹嫌疑的人。香奈儿再次回到法国政府的视线是在战争结束后两年。1946年4月16日,一位名叫罗杰·塞尔的法官下令让法国边境巡卫队和警察把香奈儿带回巴黎,等候审讯。一个月后,他又下令调查香奈儿在二战期间的所有行踪。事实上,引起塞尔法官注意的并不是香奈儿和丁克拉格的私情,而是他发现,香奈儿曾经和德国军事情报机构有过合作,还曾和一个法国叛徒路易·沃弗里兰德男爵搭档行动。此时的沃弗里兰德男爵已经被法国警方认定为窃贼和战时的德国间谍。

  在罗杰·塞尔法官的主理下,沃弗里兰德接受了为期几个月的讯问。与此同时,塞尔法官还从法国情报机构的官员那里了解到一些香奈儿和沃弗里兰德跟德国军方合作的渠道。塞尔是个异常严谨的人;慢慢地,他发现了香奈儿加入德国情报机构并与沃弗里兰德合作的细节,以及她和后者是如何在1941年共赴马德里,执行一项德国反间谍任务的。

  在审讯期间,面对自己和沃弗里兰德一起开展间谍活动的指控,香奈儿斥之为“异想天开”,然而法国警方和法院的档案却都指向对她不利的秘情:1941年夏天,正当法国抵抗运动的战士和德国人激战之时,香奈儿却被德国军事情报局收编,成为一名情报人员。一份长达50页的材料详尽地描述了香奈儿与后来德国军事情报局代号F7117的资深特工——路易·沃弗里兰德男爵,如何加入了这个组织,并在1941年夏天一起为德国军事情报局执行任务。

  虽然塞尔法官非常严谨勤勉,但是他是否完全掌握了香奈儿与纳粹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其实也很难说。他很可能并没有看到英国军情六处的一份报告——报告中称,一位名叫约瑟夫·莱德堡·维歇恩伯爵的德国军事情报局特工反正之后,在1944年交代了香奈儿和沃弗里兰德是如何于1943年到被美军轰炸之后的柏林,并向德国党卫军头子海因里希·希姆莱主动请缨。莱德堡还在报告中透露,香奈儿从柏林回来之后,还为党卫军的瓦尔特·舒伦堡少将(也就是希姆莱手下的党卫军情报安全局局长)又再次前往马德里执行了一项任务。塞尔法官还不知道的是,冯·丁克拉格从1919年起就是德国军事情报局的军官,代号为F8680。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