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微信拍卖艺术品被评“不会是持久的方式”

2014年03月21日 10:4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艺麦微拍”推出的朱新建《美人图》近日以16万1千元成交,创下微信平台拍卖艺术品的最高纪录;几乎与此同时,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火热的网络拍卖凸显出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面是越来越多的微信平台、微信群涉足艺术品拍卖,另一面是业内人士对包括微信在内的网络拍卖的微词,“微拍”艺术品正在引发人们的关注和热议。

  现实“朋友圈”搬上微信

  卓克艺术网董事长、“艺麦微拍”发起人之一牛育民第一次在微信群买画作,是在去年12月。这个成立时只有五六十人的微信群,其成员都来自他实际生活中的朋友圈,互相买卖藏品是圈子里常有的事儿。不过,把这件事放到微信群里做,大家都是第一次。

  “试了几次后觉得挺好玩儿,我们就想为什么不做一个开放的微信拍卖群呢?”牛育民和朋友们的想法,在今年1月17日变成了现实——“艺麦微拍”正式上线。通过老成员邀请新成员的方式,现在“艺麦微拍”共建立了5个分群,成员总数已经达到600余人。牛育民并不担心买卖双方信任的建立:“大家都认识,靠的是信誉,不需要保证金。”

  无独有偶,2月14日成立的当代艺术拍卖群“阿特姐夫日夜场”,群里大部分成员也都是发起人胡湖的好友。更有趣的是,这个拍卖群的前身其实是一个红包群。这两个微信群都直接在群里发布拍卖公告和最新报价,群里的成员则通过直接回复或私信拍卖师参与竞价。

  与“艺麦微拍”和“阿特姐夫日夜场”的竞拍形式不同,“周周拍”和“蔷薇拍卖”通过在微信公众号发出拍卖公告、买家回复的形式进行竞拍。不过,公众号也离不开现实中“朋友圈”的参与。“初期有一半的参与者是我们圈子里的,拍品也主要来自我们签约的1000位画家。”“周周拍”发起人、文化中国艺术会馆执行馆长高松说。而“蔷薇拍卖”目前进行的七期拍卖,也都选择了与平台创建者“墙艺术”合作过的艺术家的作品。

  千元拍品最受用户欢迎

  从无底价到几万元,最多不超过十万元,是“周周拍”目前的起拍价范围。不过,高松介绍,从已经举办的四期拍卖来看,1000元至5000元左右的拍品最受欢迎。

  而在“阿特姐夫日夜场”微信群中,艺术品的成交均价在4200元左右,目前已经累计成交77万元。“蔷薇拍卖”中,除了李占洋的《武松杀嫂》小雕塑以2万1千元的价格被拍出,其余拍品的成交价格均在万元以内,甚至低于拍品所标注的市场价。对此,墙艺术公司新媒体总监王一鹏表示:“从一开始就希望让参与者觉得自己‘捡漏儿’了,这一方面靠艺术家的友情支持,另一方面我们更看重微信拍卖在信息传播方面的作用。”他还特别提到,其中两件作品都由艺术家的粉丝拍得,这两位粉丝分别从事银行和医务工作,本身并非艺术圈人士,“我们希望借此建立全新的艺术家与粉丝之间的互动。”

  曾拍出最高纪录的“艺麦微拍”,也将大部分的拍品价格定位在几千元到几万元之间,就像牛育民所说:“这个平台拍的艺术品都像麦子一样,很小,也不贵,希望普通人都能接触到,这也是‘艺麦’名字的由来。”

  不过,对于拍品价格的平民化,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季涛表达了不同的观点:“这是微信平台的属性决定的,没有一个专业的、具有大容量的技术平台,再加上网络本身存在看不到实物的特性,不可能拍特别高价位的作品。”

  作为商业模式还不成立

  事实上,早在去年上半年,就有《城市画报》、“有趣的拍卖”等微信平台进行画作拍卖,但都局限在慈善活动的范围内。最近,越来越多的艺术品微信拍卖平台进入人们的视野,才引发了人们对“微拍”艺术品商业模式的探讨。

  “更像朋友之间的游戏,大家在一起很轻松地参与,也比较适合进行慈善类拍卖。”曾经亲自体验过微信群拍卖艺术品的季涛说。在他看来,目前的艺术品微信拍卖是否具有明确的商业性质还很难说,如果想做大,还需要完善的技术平台作为前提条件。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主任刘双舟的观点则更加直接:“可能跟微博一样,流行一段时间就过去了,不会是持久的方式。”他还补充说,包括电商、微信拍卖在内的整个网络拍卖都只是实体拍卖的一个补充手段。

  即便在艺术品“微拍”平台的发起人眼中,“微拍”艺术品的未来也不确定。牛育民将“微拍”看做一种好玩儿的“收藏群体的业余活动”,提到“微拍”的长期发展,他认为“还得看微信平台是否能研发出专业的拍卖平台”。胡湖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微拍”艺术品虽然很热闹,但是作为一种商业模式“并不成立,很难成规模”。不过,他也同时认为“微拍”能够为艺术品电商带来一股新气象,并且正在考虑进一步完善“阿特姐夫日夜场”的技术平台。王一鹏在表示“微信拍卖目前更像是一个游戏,而非生意”的同时,对“微拍”未来的可拓展性还是充满了期待:“公众号拍卖这种形式,其传播效果、便捷性和低成本都是传统拍卖无法企及的,颠覆往往就是从这些价值点的某一个开始的。”本报记者 杨丽娟

  微信拍卖流程

  拍卖师在公众平台或微信群发布拍品信息和起拍价

  粉丝通过回复留言、私信拍卖师等方式参与竞价

  拍卖师统计各个渠道竞价情况并随时更新数据

  竞拍者通过刷新网页或回复询问的方式获知最新出价情况

  拍卖结束时,以出价最高者成交,若多人出了相同的最高价,以先出价者成交;无人出价或最高出价低于起拍价,则拍品流拍

  工作人员联系成功竞拍者,成功竞拍者在规定时间内付款后,工作人员邮寄拍品

  制表/焦剑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