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文化发展是一个延续的过程

2014年03月24日 11: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我们是站在时代的高峰,立足于我们先人创造的这个基础上向前走。我们的基本态度是传承、发展,不是拿它有用的部分来用。当然,传承发展不是固步自封,更不是复古,传承中要有推陈出新,有发展,要适应时代的需要,创造中华文化的新的辉煌。

  怎样认识和对待有数千年悠久历史传统的中华文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面对的一个焦点问题。长期以来,鄙薄、批判以至否定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潮,曾经占据着主流的地位,对我国文化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发展,造成消极的影响。“文革”之后,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反思“文革”的教训,重新认识中华文化,逐步扭转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指出,要重视传承发扬和研究中华文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意义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他既讲到传统文化在历史上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也讲到它是当前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最深厚的软实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赖以生长的沃土;还讲到中华文化的前景,一定能创造中华文化的新的辉煌;并且提出了要研究的重大问题,意义非常重大。

  把近代中国的落后和现实存在的一切问题,全部归罪于传统文化的历史虚无主义,特别是“文革”十年的“横扫”,影响深远,至今在怎样认识和对待传统文化的问题上,仍存在着很多不同的认识;目前常用的一些提法,也有不准确、不科学或似是而非的情形,对这些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讨论和澄清。

  比如,“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指出对传统文化要有分析,是对的。但说了几十年,什么是精华,什么是糟粕,谁也说不清楚,也不可能说清楚。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价值判断,不是科学判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标准;文化本身也不能分为精华和糟粕两个部分。

  还有,讲到传统文化,不论说学习、传播、发扬或教育,都要加上“优秀”两个字,叫做“优秀传统文化”。这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另一种说法。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人们把问题简单地理解成“把好的有用的拿过来用,坏的没用的扔掉”。一谈到传统文化,首先想到的是分清什么是精华,是优秀的,什么是糟粕,是低劣腐朽的。对这个问题纠缠不清,成为一个拦路虎,学习、弘扬、教育就都谈不上。

  文化的发展是一个延续的过程。近代以来文化发展问题上争论的焦点,是中国文化发展的方向问题,是在几千年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继续发展,还是要改弦易辙,走西方文化的路?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赖以生长的沃土,要创造中华文化的新的辉煌,也是说的这个问题。不是说中华文化中哪些有用,哪些没有用,有用的拿来,没有用的扔掉。当然,我们也完全可以列出若干条中华文化中“有用的”思想内容,但是如果只是这样,结果得到的只能是一堆支离零散的格言警句,难以成为完整的文化思想体系,又何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长的沃土?

  这里要说到“洋为中用,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是对的,古为今用则“似是而非”。因为学习其他文化先进的、优秀的成分,和继承发展本民族传统文化是不同性质的两回事。对异文化,只能吸取其可以为我所用的部分。而传统文化,是我们几千年来生存、发展的基础,也是我们今天创造新生活的基础。我们是站在时代的高峰,立足于我们先人创造的这个基础上向前走。我们的基本态度是传承、发展,不是拿它有用的部分来用。当然,传承发展不是固步自封,更不是复古,传承中要有推陈出新,有发展,要适应时代的需要,创造中华文化的新的辉煌。我们的民族文化有着辉煌的历史,近几百年来落后了,处于衰落时期中。现在从衰落中奋起,创造新的辉煌,也就是要实现民族文化的复兴。

  所以,怎样对待传统文化?我的认识概括地说就是,传承、弘扬、发展,推陈出新,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实现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

  另一个问题: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关系。这也是当代中国文化发展中不能回避的重要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的基本观点是走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道路。2003-2004年间,对此写过一篇文章。文章的结论部分主要的文字是这样的:

  我们需要高举两面旗帜: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和中华文化的旗帜。作为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我们要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作为中国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我们要高举中华文化的旗帜。“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提法反映了这个要求。

  “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包含了两个方面。一方面,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传统文化给以总结,吸取其优秀成果,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另一方面,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对传统文化推陈出新,促使传统文化适应新时代的需要,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这样的结果,不是一个吃掉另一个,而是和而不同,二者都得到发展;不仅无损于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反而是在实际上加强了这种指导地位。

  以上观点对与不对,提出来供大家讨论。钱逊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