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891年重庆开埠首设海关:业务兴旺 纠纷不断

2014年03月24日 16:21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旧关渊源 海关由来

  早在明代,重庆、夔州(今奉节)通往外省交界处,已经设置关卡,征收盐、茶、木料、杂货的过境关税,作为财政收入来源。清代根据隶属关系,设有户关、工关,前者对所有过关货物征税,后者以征收竹木税为主。重庆关为工关,专征竹木税以供工部支配。其税额为:“商贩木植,以径圆尺寸核估本价,每两税银三分。”夔州关抽收百货杂物税,上交户部,以充官员薪俸、兵饷。清廷每年下达指标,税额必须完成。

  这些关卡,俗称旧关或常关,还不是近现代的海关。

  鸦片战争后,清政府被迫签订《南京条约》,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为通商口岸,设置海关,以关税作为赔偿英国军费之担保。1895年中国海关建立,出于软弱和不懂具体操作,聘请洋员代理。首任总税务司为英国人李泰国。第二任为英国人赫德,一直管理中国海关近半个世纪。

  海关是设在通商口岸的进出关境监督管理机关,代表国家主权,不受地方政府干预。依据《中英通商章程》规定,其职责有五项:一、管理海关收入。二、防止商品走私。三、港务行政。四、安置浮标灯塔等设施。五、收支船只吨税。

  重庆设关 大权旁落

  1891年3月重庆开埠,赫德派遣英国人好博逊来渝,在朝天门糖帮公所建立海关,后迁太平门顺城街。

  重庆海关管辖范围是:长江上起南岸黄桷渡土地庙和北岸城墙西端,下迄南岸窍角沱铁厂和北岸安溪石桥,全长三英里。嘉陵江从朝天门上溯一英里止。所有过往中外船只,必须在此水域内停泊,按规定报关并接受抽查。

  重庆海关机构分为征税部、海事部。征税部为主要部门,职员分为内班、外班、海班。内班处理关税、统计、报告、会计等事务。外班查验船只、抽查货物。海班配备巡逻船,可强制执法,早期全部雇请洋员担任。海事部负责灯塔、航标敷设,港口航道疏浚,分为港务班、灯台班、巡船班。

  重庆海关高级职员大多是洋人,历年担任主官税务司职务者,英国人占一半以上,其余来自法国、德国、丹麦、西班牙、挪威等国。辛亥革命后,由于国人的抗争,才有华人童继达等四人成为高级职员帮办。

  重庆海关大权旁落,一开始就打上半殖民地的烙印,同时,又推行了总税务司赫德创建的税收、统计、浚港、检疫等一整套严格规章制度,新建了灯塔、航标,开辟了稳定的税收来源,并排除了地方政府插手的腐败现象。华人在这里工作,逐步掌握了海关知识,可谓有利有弊。

  好博逊到任当年就广泛搜集资料情报,于次年9月撰写出《重庆海关1891年调查报告》,内容涉及四川人口、科举,重庆地理、物产、农场品市场、土特产、货船分类统计、金融业、邮电业、教会、会馆等方方面面,至今仍有重要参考价值。

  业务兴旺 纠纷不断

  船货通关办法本不复杂,但事属创举,中国客商视为畏途。因海关雇员多为洋人,只讲英语,报关文件全部采用英文,犹如天书。中国客商莫可奈何,只得请人代办,增加费用,颇觉麻烦。后有通晓英文的浙江人陈云樵来渝,开办第一家报关行,代理报关,但须向海关交纳3000两银元作为保证金。

  在洋员操纵下,海关权利日益扩大,除正常关务外,还兼办港务、航政、气象、检疫、引水、治港、治河、军购;经办外债、赔款、邮政以及洋务活动。中国客商与其求官府办事,不如走这条捷径,海关一时门庭若市。

  当然也有纠纷。1917年美孚洋行“美滩”号运油去泸州,闯关而过,重庆海关税务司巴尔待其下行时扣船,兴讼多日。1926年,瑞典“瑞华”号因公司负债,行经本埠被海关扣押。近代四川鸦片产量多,除本省消费,还向长江中下游输出。贵州和云南的部分烟土,也要途经重庆外运。在重庆过关,烟商须交纳“土药税”,此乃最大一项税收,头十年约占46%。军阀割据时期,用武装船只运送毒品、军火,根本不报关,海关不敢阻拦。

  新关建立 今非昔比

  抗战时期,总税务司署迁渝,重庆海关成为全国最大海关,先后在万县、成都等地设有分关,在贵阳、遵义、涪陵、南充、内江、宜宾、合川、泸县、广元、雅安等地设有支关和分卡。

  新中国成立之初,由于帝国主义经济封锁,海关业务大幅度减少,1950年初政务院决定撤销重庆海关。1980年5月,国务院批准重建重庆海关,向世界开放。直辖后,重庆关区范围为全市8.24万平方公里。

  随着思想解放,海关的工作方针从阶级斗争年代的“防范为主”,转变为“促进为主”,认定绝大多数进出境活动,都是正常的合法的。海关应当成为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和科技文化交往的桥梁,而不是障碍。

  如今的重庆海关,不仅办理通过长江水域业务,还可直接办理通过陆上、空中线路进出关境业务,是西部重要的对外窗口。杨耀健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