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艺术设计展将落幕 画册“美学城市”首发

2014年03月25日 15:33 来源:东方早报 参与互动(0)

  如果设计展都是非常实用的,老百姓都能看懂的,那么他们完全可以去看上海最好的百货店,那些进口的商品已经非常好了。对普通人来说,我们(展览)着眼于未来的生活,通过设计给大家一种预示。——策展人杭间

  去年12月3日开幕的上海艺术设计展历经四个月展期,即将于3月30日落下帷幕。前天下午,配合此次展览设计的画册《2013上海艺术设计展——美学城市》在上海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了首发签售会,本届设计展的主策展人朱国荣、杭间以及主办单位市文联的领导均悉数到场,小结2013上海艺术设计展的经验,也与闻讯而来的观众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美学成为动词”

  主策展人杭间是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曾策展“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和深圳“中国国际大展”的他坦言,上海艺术设计展仍然是特别的。“第一就是从主题上来说,‘美学城市’,美学首次成为一个动词,就是说以美学的角度,通过设计来解决问题。”相较于北京三年展的主题“仁:设计的善意”和深圳国际大展的“时代·创造”,上海艺术设计展的主题显得更加务实,美学在这里体现出的是一种批判的眼光,观察、审视城市化进程中所出现的种种问题。“第二是定位国际化和学术性,不单是中国的设计师,也请到了许多其他国家优秀的设计师。”据悉,在为期四个月的展览中,共展出了来自中、美、法、英、意、奥、荷、德、日、瑞(士)等15个国家及地区的500多件设计作品。“最后,9000多平方米的展出面积,这样的规模也是史无前例的。”

  至今成功举办六届的上海艺术设计展此次首次牵手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前身是1897年建造的上海第一家华资发电厂——南市发电厂,2010年作为世博会的城市未来馆,世博后被改造为当代艺术博物馆。在被问及新的展馆与策展之间有无碰擦出火花时,杭间说,“展馆的建筑本身就是一件重要的城市工业遗存的再生设计作品,它反映了上海近代化的过程。而发电厂向公共建筑的这一转变也是工业化被新兴的信息化所取代的象征。变成当代艺术馆以后,某种意义上它是先锋的前卫的,正和我们的展览所想要体现的前沿、非保守不谋而合。”

  对上海艺术设计展来说,同样是首次的还有策展人制度,策展人有充分的权利和自由度去选择他认为符合主题的作品。

  画册将供市民免费借阅

  首发的《2013上海艺术设计展——美学城市》画册,以两大部分十个专题的精彩图文,记载了本届展览的各项主要成果,同时从不同层面再现和诠释了中外设计家新颖的设计理念、设计手段和设计成果。

  画册的主设计师陈青女士这样评价:“画册和整个展览是统一的,不论视觉还是主题都是一致的。展览本身很短暂,但是画册起到了长久的宣传、解读、传播视觉文化的责任,我们将对未来可能性的思考都凝结在了其中。”

  首发仪式上来了很多设计院校的师生以及对设计有兴趣的普通市民。这部中英文版的《2013上海艺术设计展——美学城市》画册将在上海图书馆及各区县图书馆上架,供市民免费借阅。同时,其还将作为享有盛誉的《上海之窗》的特别推介图书,发往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图书馆,让各国各地区的读者进一步了解日新月异的中国及上海。

  不是“百货商店”和“大型超市”的设计展

  当被问及对即将落幕的本届上海艺术设计展有怎样的评价时,杭间笑笑说,“展览不错,观众太少。”撇开展馆本身位置偏僻的客观因素不谈,提到设计展,对于普通市民老百姓来说,似乎就显得特别“高大上”,充斥着各种看不懂的前卫的东西。然而,设计的诞生伊始是为了解决生活中最基本的问题,这样与普通市民有距离感的设计展,是否离设计的初衷越来越远呢。杭间这样表示,“这是一个很有策略性的问题。如果设计展都是非常实用的,老百姓都能看懂的,那么他们完全可以去看上海最好的百货店,那些进口的商品已经非常好了。而我们的展览,目标人群有二,一是针对专业人士,想要给设计师以最前卫的滋养、最前沿的咨询和最新颖的成果。而对普通人来说,我们着眼于未来的生活,通过设计给大家一种预示。”

  中西方历史的差异也是前沿设计在中国接受程度不高的原因之一。杭间指出,西方的设计是在工业革命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所以设计对于他们来说,是顺其自然地一路走来。而中国是在接受了西方工业革命的成果后直接从农业国转变为现代化国家,“我们对于西方,还处在学习和借鉴的启蒙阶段。前几年大街小巷多少果粉,就是对乔布斯的设计理念的推崇。”

  “我们的展览是有结构性的,不能说全部非常通俗,但也不可能做成像大型超市那样的设计。我们还是希望通过这次的展览让更多人了解当代设计的最新发展,思考和解决一些问题,慢慢地达到和国际齐平的水平,再逐步超越。”

  记者 陈诗悦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