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总统府大照壁将原址复建 增加典礼局展示(图)

2014年03月28日 10:21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小图中为拆迁前的南京总统府大照壁,它将在原址复原

拆迁中的汉府新村地块

逸仙小学将搬迁到汉府新村地块

  一条长江路,半部南京史。梅园新村、钟岚里、总统府、六朝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地处南京核心地带,沿途串联诸多景点,梅园新村—长江路民国历史文化街区被称为南京的“城市客厅。”玄武区发改局副局长左斌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未来两年内,这一片区面临新一轮的改造、扩容。青奥前后,前往游览的市民和游客会发现,恢宏气派的南京总统府大照壁将重新“站”回原址。

  以后在中山东路上,沿途便能欣赏钟岚里、总统府等历史文化景点和绿化景观,这里将打造成一条“最美景观路”。记者 黄艳 赵丹丹 余乐/文 赵杰/摄

  南京总统府大照壁原址复建,长江路将拐弯让道

  南京总统府大照壁,原本耸立在南京长江路292号总统府前,总长61.07米,高达11.28米,像一个弓形,正对着总统府大门而立,二者之间,还有一个广场,上面种植着雪松等绿植。2002年,由于大行宫地下工程的需要,加上大照壁有险情,大照壁被拆除。但拆除的时候承诺,一定要恢复起来。

  “预计青奥前,总统府大照壁将在原址恢复。”左斌透露。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大照壁原址复建将由南京市人防办负责施工。南京市人防办相关人员表示,大照壁的一些拆下来的构件还保留着,此外当时也对尺寸、具体位置、雕花工艺等有详细的记录,所以恢复起来并不困难。由于是原地恢复大照壁,还要恢复总统府前的广场,按照规划,长江路将适当让道,长江路在这一段将向大行宫广场方向拐个弯,道路原长230米,宽28米,改造后的道路长250米,宽度不变。

  据了解,除了大照壁要恢复外,总统府内部的功能也将有所调整。规划显示,总统府内部将增加印铸局、典礼局的历史展示,形成完整的中轴线展示区域。

  钟岚里片区将成民国风商业消费区

  东起梅园双拥街、西至汉府街、北至长江路、南抵中山东路

  备受瞩目的钟岚里民国建筑群,将对18栋民国建筑进行修缮、保护,周边规划为一处具有民国风情的商业消费区,与1912商业街区、曼度慢生活街区错位经营,提供高档餐饮、住宿、购物等旅游配套项目。规划后的钟岚里片区范围是:东起梅园双拥街、西至汉府街、北至长江路、南抵中山东路。

  “紧挨钟岚里的逸仙小学、逸仙村都将拆除。”左斌说,为了与钟岚里的民国建筑风格保持一致,占地面积6729平方的逸仙村,规划拆除建筑面积5338平方,将结合拆除后的逸仙小学,打造一处民国风情的商业消费区,为梅园新村纪念馆、毗卢寺、六朝博物馆等景点提供精品旅游配套,让游客吃、住、休闲都有处可去。为了凸显民国建筑,商业区限高12米、共三层。

  这意味着,今后市民和游客逛完总统府,除了1912商业街区、曼度慢生活街区,还能到钟岚里片区附近欣赏民国风情,餐饮、住宿也更方便。

  百年逸仙小学要搬家,新校区拟明年9月投入使用

  南京市逸仙小学创办于1904年,原名幼幼蒙学。未来,这所百年老校将搬迁到附近的汉府新村地块。新校址距离现校址,步行约三四分钟。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透露,新校区计划明年9月投入使用。

  逸仙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现在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那块地还在拆迁。”

  百年老校为什么要搬迁?

  教育部门有关人士说,首先是逸仙小学地处繁华闹市,家长接孩子不方便,附近经常堵车。此外,学校周围的居民住房都拆迁了,其实这所小学的学区生的住地,更接近学校的新校址,而不是现在的校址。而学校现有的教学楼,因为有一定年代,如果继续使用,就需要改造,而改造,就涉及到孩子们要外出过渡。“未来的新校区,高标准建造,体育馆、多功能室等都有。”

  搬迁不会影响文化传承

  这所已经有110年历史的老校,是以孙中山先生的号命名的。现在学校是省级实验小学,小班化办学,共有学生492人。未来搬离老校园,校园内有没有一些老建筑、老物件无法带走?对此,校方表示,学校目前没有民国建筑,而一些校史中的精华部分,也已经做了较好的文字和图片整理,不会影响到百年文化的传承。

  席慕蓉曾在这里读书

  学校校史记载,光绪三十年(1904),城中蒙学有思益、幼幼、养正、谦益四所。当时的校舍是清协署旧址,校徽上嵌有梅花。1929年,孙中山先生奉安大典,辟中山大道,开中山东路,建逸仙桥,学校更名为南京市立逸仙桥小学。此后的30年代,是逸仙小学辉煌的时期,台湾著名诗人席慕蓉,就曾在这里读书。

  展望

  中山东路将开辟

  “城市客厅”的窗户

  今后,从中山门进入南京市区,逸仙桥—中山东路一带的风景将成为一大亮点。“我们将在钟岚里片区开辟一块视觉通透的空间。”玄武区发改局副局长左斌说,站在中山东路的法桐大道上,能欣赏到钟岚里的民国建筑、齐腰高的绿化景观,还有极具民国风情的商业消费区。左斌说,这一视觉通透的空间将成为“城市客厅”的一扇窗户,让游客一进入南京,便能领略到它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

  太平北路是南京首批景观路之一,也是很多情侣喜欢的“恋爱路”。地铁三号线修建前,太平北路郁郁葱葱的“水杉大道”,是市民心中的一个情结。昨天,现代快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地铁的大部分围挡已经撤除,绿化补植工作正在进行。现场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全长1.88公里的太平北路,水杉仍是绿化骨干树种,建成后,长江路到珠江路一带将突出“民国范”,1912商业街区将用红灰和深灰两面围墙对场地进行围合,还要放置几组民国时期人物的雕塑。此外,还将进一步发掘周边小巷的历史文化。如碑亭巷,将以民国文化为主线,修建一系列老字号商铺、茶馆、旗袍店等,建成民间工艺的聚集地。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