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考古学家孙太初:精于篆刻艺术 曾发现滇王金印

2014年04月01日 10:36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人物  孙太初,白族,云南鹤庆人,1925年12月生,2012年4月病逝。孙太初先生主要从事云南两汉时期及南诏、大理国时期文物考古研究,最先对晋宁石寨山滇王墓群作过基础性综合研究,对云南历代重要碑刻作过系统调查研究。主持或参加过滇池地区贝丘遗址调查发掘,石寨山滇王墓群发掘等;收集大批明清云南地方志资料,传拓过大批重要石刻拓本。

  他,曾一手捧出“滇王金印”,从此揭开古滇国的神秘面纱,从考古意义上确立了滇文化体系;他,曾创作出2000幅书画作品,教出郎森、郭伟、孙源等当代书画名家,从文化学意义上构建了云南书法篆刻艺术体系。他在文史研究和文物鉴定领域与启功、徐邦达、葛宝昌、史树青齐名,而在地方书画艺术领域,又与周霖、阎甫、袁晓岑并列四大家。

  他就是云南著名考古学家、书画家孙太初。

  2012年4月,孙太初先生驾鹤西去。如今,来到孙瑜(孙太初的二儿子)的古玩店时,这里依然散发着孙老留下的文化气息:大门横匾上的“集古斋”为孙太初亲笔题写,孙太初22岁时的画像,则被端正地摆放在大堂。

  “父亲对我影响最大的不是他在考古和书画领域的造诣,而是做人。”在集古斋,孙瑜回忆起父亲生前的点点滴滴,像是在讲述一个永远也说不完的故事。

  考古之路

  “滇王金印”发掘人

  1952年,当时为云南省戏剧改革办公室指导员的孙太初,作为云南省推荐的唯一学员,被送往文化部、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全国第一期考古训练班,在5个月的时间里学习了较为系统的考古学理论,成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考古学家。

  在上世纪50年代对云南晋宁石寨山古墓群的发掘工作中,孙太初在清理6号墓的漆棺底部时,被一个不大的被泥土包裹着的方形物体所吸引。当他小心地用软毛刷刷去外面的泥土后,一枚金光闪闪的金印呈现在眼前,金印上有四个字,经过辨认为“滇王之印”,这证明古墓的主人确为滇王,并成为古滇国存在的最有力证据。

  在考古学上,出土文物与文献记载相一致的案例并不多见,因此,滇王金印的出土更显出它的与众不同和极高的考古价值。滇王金印的出土,立刻引起了西南其他省份考古学家的极大兴趣,如贵州省即组织了对《史记》中记载的另一古国“夜郎王印”的寻找。如今,孙太初发现滇王金印的石寨山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云南晋宁石寨山考古发掘也被评为中国二十世纪100项重要考古成就之一。

  在孙太初的考古生涯里,他主攻云南两汉时期及南诏、大理国时期文物考古研究,收集过大批明清云南地方志资料,传拓过大批重要石刻拓本。孙太初所著《云南晋宁石寨山古墓群发掘报告》、《云南古代石刻从考》、《鸭池梦痕》、《云南古代官印集释》、《朱提堂狼铜洗考》、《陈圆圆遗事、遗迹考》、《梦雨楼金石文字跋》等众多文献,对云南地方文史、文物、文化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1979年,在西安举行的中国考古学会成立大会上,孙太初以129票全票赞成,与民族考古学家汪宁生一道,成为中国考古学会的第一届理事。

  书画成就

  百余件作品捐给博物馆

  孙瑜介绍,其实孙太初只有初中文凭,16岁从丽江中学毕业就跟随家里到昆明工作了。“但是,由于出身书香世家,父亲6岁就会写诗作画。”孙瑜说,孙老与书画的缘分要从70年前说起。

  “鹤庆老家的亲戚都说,我父亲小时候潜心书法篆刻,旁及考古之学,中学时又从周霖先生习画。”孙瑜说,除了书画,孙太初还精于篆刻艺术,所刻印章布局大方富于变化,融刀法、笔法于一体,饶有“金石气”。

  退休后,孙太初与孙瑜住在一起。“父亲一般早上在家喝茶看书,下午就到古玩店坐一会儿,精神好的时候便写字、画画。”孙瑜介绍,孙太初的作品创作高峰期在70岁左右,一生创作的作品约2000件。孙瑜回忆,父亲曾挑选出160多件精品,分别捐给了云南省民族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和云南省文史馆。1996年丽江地震时,孙太初还拿出一些书法作品进行义卖,现在这些作品被新加坡、日本等国的藏家收藏。

  谦逊低调

  不愿参加社会活动的名人

  在孙瑜眼里,父亲是一个基本不参加社会活动的名人。1993年,中国画廊秘书协会会长陈开明亲自来昆找到孙太初,邀请他携带自己的100幅书画作品,前往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个人画展。然而,这一邀请很快被孙太初谢绝了。

  “书画是爱好,专职是考古,两者是有本末之别的。”孙太初认为,自己顶多算个书画界的“票友”,而考古才是自己的工作。孙太初常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人有名或无名,是靠历史来判断,靠后人来定论的,不是靠现在炒作。”孙太初时时告诫子女,为人要低调谦虚,做事要踏实谨慎。

  孙太初曾执教于云南艺术学院、云南师范大学艺术系和一些夜校、培训学校,由他教授过书法、篆刻、绘画的人达上千之多。为了让更多青少年能学好书画艺术,孙太初和一些老艺术家办起了景星书画夜校,成为云南早期最著名的书画艺术教学机构。早年在景星书画夜校学习的青少年,有些现在已经是云南书画界的名家了,他们至今难忘孙太初等老艺术家的教诲,这其中就包括郎森、郭伟、孙源等当代书画名家。

  孙瑜回忆,孙太初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国立女子学校的国文老师,从景星书画夜校到云南艺术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再到后来在家里“开小灶”传授入室弟子,孙老数十年诲人不倦,文化传灯桃李满天下。王姗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