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毕飞宇谈遭侵权:这让我觉得像吃了一只苍蝇

2014年04月01日 14:30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根据毕飞宇的小说《推拿》改编的同名电视剧、电影等都获好评,毕飞宇与电视剧版的编剧陈枰却打起了侵权官司。日前,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判决 ,认定陈枰、西苑出版社侵犯了毕飞宇的著作权,赔偿毕飞宇经济损失5万元。3月27日,陈枰写了一篇长微博,坚持认为自己没有侵权,要上诉。3月30日,毕飞宇对此回应称,早在《青衣》时,陈枰就让他“咽下了一只苍蝇”,这次自己不会再吃苍蝇,并称中国作家的知识产权屡被侵犯,是因为作家往往遇上事就忍着。

  侵权之争编剧不服判决称要上诉

  毕飞宇的小说《推拿》讲述了一群盲人推拿师的生活,2008年9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2011年荣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至今销量近30万册。去年,《推拿》先后被改编为同名电视剧、话剧和电影,其中娄烨改编、执导的同名电影还获今年柏林电影节的“艺术贡献奖”。电视剧版的编剧陈枰也在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举办的“2013年中国电视剧优秀作品”年会上,凭借剧本《推拿》获得优秀改编作品奖。

  去年9月,毕飞宇与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编剧陈枰未经毕飞宇许可,擅自授权西苑出版社出版剧本《推拿》,并在版权页上标注为“长篇小说”。近日,该案宣判,认定陈枰 、西苑出版社侵犯了毕飞宇的著作权;赔偿毕飞宇经济损失5万元。

  3月27日,陈枰发表了一篇长微博,坚持认为自己没有侵权,她要上诉。陈枰认为,毕飞宇小说《推拿》和电视剧文学剧本《推拿》是两个独立著作权,它们之间有着原生和衍生的关系。由《推拿》引发的官司,也令陈枰倍感压力,“这一判决公布之后,谩骂诋毁之声乱飞,更频有人身攻击。”

  旧事重提“第一只苍蝇咽下去了”

  毕飞宇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这不是我第一次被这个编剧侵权”,指当年小说《青衣》被改编成电视剧后,陈枰也出了同名剧本小说一事。对毕飞宇的这一说法,陈枰则说,真实情况是当年她写完《青衣》剧本,毕飞宇比较满意,他提议改成一本小说,并由他亲自作序。

  此事已成“罗生门”,毕飞宇坚称:“那时候她渴望出一本书,我的确同意了,还应她的请求给她写了序。但是我的答应与最后的结果有较大的出入,这让我觉得像吃了一只苍蝇,但是,毕竟我口头同意过,这只苍蝇我只能咽下去。在后来的这么多年里,我和她见过多次,一次都没有提起过这事,她本人是知道的。这两天我也注意到她的言论了,她的逻辑是这样的,既然第一只苍蝇你都咽下去了,第二只苍蝇你也要咽下去。”

  被问及当初为何没有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时,毕飞宇说:“当时的实际情况是,我对法律诉讼有恐惧,太消耗时间和精力了。写作对注意力的要求极高,那时候我正在写《玉米》,不想影响写作,事情就这么过去了。不过,《青衣》那件事对我也有意义,到了转让《推拿》电视剧版权的时候,我学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了,我在签署合同的时候特别加上了一条保护性条款:出版改编作品要经原著作者授权。谢天谢地,正是这个保护性的条款让我顺利地赢了这次诉讼。”

  判赔5万“罚仨瓜俩枣是纵容”

  对于判决结果,毕飞宇表示满意,至于是否上诉,他表示,“这起案件的原告有两个,一个是我,另一个是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关于反不正当竞争的主张没有得到法院的支持,他们上不上诉我还不清楚,但是,只要他们上诉,即使我个人胜诉了,我也一定会和人民文学出版社站在一起。”

  谈及5万元的赔偿,毕飞宇表示:“从保护知识产权这个角度出发,5万元的确有些少,侵权的成本太低了。但是,我不会在这上面纠缠,说到底,我提起诉讼也不是为了经济利益,而是维护知识产权,我的这个目的已经达到了。”

  “要是在过去,无论被告再说什么我都不会出面的,可是这一次我得改,不能再迁就了,维护知识产权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不能怕麻烦”,毕飞宇说:“中国作家的知识产权屡被侵犯,作家自己也有一定的责任,总是害怕浪费时间和精力,一遇上事就忍着,这在客观上助长了不好的风气。”

  不过,话说回来,“一个作家不好好写作,成天去搞法律诉讼,这也不是个事”,毕飞宇说:“再说了,就算我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维权毕竟是一件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所以我想说,加大惩罚的力度十分重要,如果一个人侵权了,罚仨瓜俩枣,客观上会纵容侵权。”记者 王法艳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