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脱口秀团队“茄子周末秀”走红 5名白领组成

2014年04月09日 10:52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一个人、一个麦克风。随着华裔脱口秀表演者黄西的走红,起源于欧美酒吧文化的脱口秀表演传入国内,并逐渐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流传开来。相比国外,国内幽默理论起步较晚,还尚未成体系,虽然有很大市场和发展空间,但仍缺乏幽默人才和可复制的经验。

  目前,上海的脱口秀市场要逊色于北京、深圳及广州等地。北京脱口秀发源于酒吧,依托于当地良好的文化土壤,目前国内较好的脱口秀表演者都在北京的小酒吧里建立了自己的喜剧舞台;深圳则借助了地理位置的优势,成为最先将脱口秀文化引入国内的城市,目前也发展得较为成熟。而在上海,真正从事脱口秀表演的团队只有两家,“茄子周末秀”是其中之一。

  “重阳节,奶奶检查身体回来很紧张地说查出问题来了,说在做X光检查的时候机器不停地叫。我听了也很着急:那医生说是什么问题啊?奶奶说:医生说是软件问题”……每个周六,律师邢晓翔都会来黄陂南路700号卓维创意园内的陶艺咖啡吧,听一场两个小时的“茄子周末秀”脱口秀表演。他说,平时工作压力很大,周末听这些开心的段子可以释放压力,还从他们身上学会了如何换角度观察生活。邢晓翔说,他很佩服“茄子”团队,“他们的‘让一亿人欢笑’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梦想,他们在舞台上的表现力也让我热血沸腾。”

  脱口秀是把生活段子化

  IT工程师俞振中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时代起,他就喜欢到读书会参加活动,还不时看看即兴喜剧表演。“传播快乐是一件幸福的事,但我表演功底不够,相比之下,脱口秀更适合我。”类似的,具有十多年外企项目管理经验的万彼得、世界500强区域总监Pencil、国内移动互联网企业市场总监“倾诉哥”、国家保密科研机构的项目主管Nail都是“嘴上有功夫”的脱口秀爱好者。5个人在社团活动中相识,就琢磨着能不能开创自己的品牌栏目,传播正能量。2013年8月,“茄子脱口秀”诞生。每周六5个人都聚在一起表演一次脱口秀,两三个月举办一场大型剧场表演。俞振中解释说,“茄子”是照相时摆出欢乐口型常说的话,希望观众听脱口秀时也能笑口常开。

  起初每天写一个搞笑的段子对于这个小团队而言很痛苦,有趣的脱口秀应该让观众每20秒就笑一次,但是他们根本不知道怎样写。为此,团队成员凑在一起想了不少办法,每天关注新闻热点和生活中的点滴细节。“因为受众都喜欢听真实的故事,而非虚构的。”俞振中总结道,“脱口秀不是讲段子,而是把生活过程段子化。现在连我太太都在帮忙写段子。”

  其实,年轻人中很多人都喜欢脱口秀,俞振中在微信里拉了一个笑话爱好者群——保留群成员资格就要至少每天写一条有趣的段子,如果能一周出五分钟有趣的笑话,就可以在“茄子周末秀”的开放麦环节做表演。这种方式也为“茄子”团队积累了不少素材。

  笑话是分性别和职业的

  “脱口秀”其实是“Stand-up comedy(单口喜剧)”的中文,是起源于欧美酒吧里的幽默文化形式。俞振中自己将脱口秀表演内容划分为“逻辑型”和“观点型”,前者是指讲述者不能颠倒说话顺序,在严密的故事逻辑中将笑料放在最后抖出,后一种是脱口秀表演者本身就将自有观点体现在段子里,因为观点的特别而好笑,跟语序无关。

  每周三团队成员会一起彩排,讨论时俞振中发现,大家都是从自己的职业出发理解幽默的。

  为什么会笑?IT出身的俞振中认为幽默是人脑对异常状况的处理——迅速建模再推翻后所释放的能量;而在万彼得看来,幽默是每个人看待世界的角度不同。

  不仅如此,笑话还分性别。“有些笑话女生觉得很好笑,男生则无感。”

  “丛林里有两种怪物,红脸怪物打2枪才会死,绿脸怪物打1枪。一个人带着一杆只有2发子弹的枪走进丛林,却打死了一红一绿两只怪物,为什么?因为第一枪打死绿脸怪物的时候,红脸怪物被吓得脸都绿了。”讲这个笑话,俞振中发现,几乎所有女生都会哈哈大笑,但男生笑的却寥寥无几。俞振中分析,也许是因为女生在听笑话时,会想象红脸怪物脸变绿的窘迫样子,而男生天生在想象力上不如女生,不带画面感的陈述,笑点自然也就不复存在。

  上海脱口秀团队仅两家

  成立之初,“茄子”脱口秀团队的目标是,半年后稳定地每周六举办一场表演。而如今,“茄子周末秀”不但场场爆满,去年底还在浦东新舞台连续举办2场剧场脱口秀,每次吸引550多名观众。浙江卫视、湖南卫视等电视台也开始找上门来,约他们提供内容。

  欢喜之余,“茄子”脱口秀团队也明白,国内的发展比照欧美还有很大差距。而在上海,真正从事脱口秀表演的团队只有两家,“茄子周末秀”是其中之一。

  国内脱口秀发展不够完善除了起步较晚之外,幽默理论缺失也是原因之一。《手把手教你学脱口秀》、《喜剧圣经》和《幽默写作秘籍》是目前国内脱口秀爱好者的三本经典教材。俞振中介绍,中文的幽默理论材料几乎没有,脱口秀爱好者基本都在学习英文的幽默理论,看国外的脱口秀演出视频,完善自己对脱口秀的理解。

  在国外,因为脱口秀文化的发展,其最终的产品呈现形式已经远远超越了脱口秀舞台表演的范畴。动画片、情景喜剧、电影等艺术表现形式中的大量戏剧内容和编剧人才,很多都来源于脱口秀。变相怪杰的主演、号称脸上每一块肌肉都能微笑的金·凯瑞就曾经是一名出色的脱口秀表演者。不少热播美剧背后强大的剧本创作团队,其中很多都是脱口秀和即兴表演演员。

  俞振中说,“茄子”团队的目标,是摸索出适合国内脱口秀文化发展的理论和体系后,复制出更多的脱口秀俱乐部,培养更多的喜剧幽默人才,让一亿人为此欢笑!

  本报记者 张鹏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