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常州历史街区新建筑需穿“灰白色外套”(图)

2014年04月10日 09:2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篦箕巷文亨桥

青果巷在修缮

  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常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3-2020)》已经经过省政府批准,该保护规划在全面评估常州历史文化资源基础上提炼出常州特有的历史文化价值,规划确立了名城保护体系和历史城区保护结构,明确保护常州“城河相依、重重相套”的独特传统格局,形成了历史文化名城、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古镇古村落、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多层次、多领域、网络化的名城保护体系。市民可以到常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angzhou.gov.cn)、常州规划网(www.czghj.gov.cn)或者去常州市规划馆三楼查询相关规划情况。 (记者 马奔)

  一带串一城

  众河育群星

  常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范围为常州市区,面积1862平方公里,规划保护结构为“一带串一城,众河育群星”。“一带”指的是中国大运河(常州段)遗产,“一城”是历史城区,“众河”则是市区范围内体现历史文化价值的水系,“群星”就是常州市区历史村镇及各级各类历史文化资源。

  大运河的保护分别为老运河常州西段(通航段)、老运河常州西段(禁航段)、老运河常州东段(通航段)、老运河常州东段(禁航段)、老运河市区段(明运河)、南市河(古运河)、东市河(古运河)、关河、西市河、北市河、南运河、老孟河。河湖水系的保护主要是保护市区范围内体现历史文化价值的河道、湖泊、湿地等。其中河道主要为:澡港河(北宋1042)、德胜河(宋1190)、丹金溧漕河(宋1234)、剩银河(明1392)、新孟河(清1727)、北塘河(清1823)、舜河(清1845)、浦河(清1871)等;湖泊主要为太湖和滆湖;湿地主要为宋剑湖湿地和黄天荡湿地。

  名镇名村老街古树

  非遗项目一百多项

  规划提出,要保护市区范围内已公布的各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以及现状保存完好、价值突出的古镇、古村落和老街。包括: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孟河镇);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焦溪村);1个中国传统村落(杨桥村)。4个古镇:雪堰镇、嘉泽镇、奔牛镇、横林镇。5个古村落:魏村、寨桥村、余巷村、塘桥村、鸣凰村。7条老街:湖塘老街、横山桥老街、湟里老街、西夏墅老街、青城老街、礼嘉老街、三河口老街。除此之外,还有8个遗址,分别为淹城遗址、阖闾城遗址、圩墩遗址、寺墩遗址、胥城遗址、象墩遗址、姬山遗址、新岗遗址等,同时还包括从汉代到明清时期的墓葬、水井、房屋基址等有价值的古代遗址。还要保护在册的古树168 棵,古井18处,古牌坊3处、古码头12处。非遗项目一百多项。

  规划显示,历史城区的保护以五代罗城为核心,东至舣舟亭公园,南至中国大运河(常州段),西至锁桥湾河,北至关河,用地面积5.51平方公里。分为“三河四城、两轴七片”。三河:古运河、明运河及关河。四城:“内子城——外子城——罗城——新城”的四圈层城垣轮廓。两轴:沿延陵路(原子城河——顾塘河)展开的城市传统文化展示轴,沿北大街(原府直街)——南大街展开的城市传统商业轴。七片: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前后北岸历史文化街区、南市河历史文化街区、天宁寺—舣舟亭历史地段、锁桥湾历史地段、南河沿历史地段、三堡街—西直街历史地段。

  整个历史城区的保护将加强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提升宜居环境,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成为集文化传承、旅游休闲、特色商业、传统产业、居住生活等功能为一体的历史城区。严格保护历史城区“城河相依,重重相套”的独特城垣形制,严格保护市河圈(关河—北市河—东市河—南市河—运河—西市河)和运河圈(关河—明运河—锁桥河—西市河)的“两圈”水系格局。保护由北大街(原府直街)——南大街和延陵路(原子城河——顾塘河)构成的十字轴线的走向,凸显传统城市轴线。严格保护锁桥河、关河、大运河以及市河的走向、宽度、驳岸及附属设施,整治沿线污染源,保证水质,控制滨水两侧用地的建筑高度和界面,展现罗城、新城轮廓。统一规划西横街——东横街、晋陵中路、延陵西路的行道树树种、绿化隔离带、人行道铺地、道路设施外观以及标识牌等,展现内子城、外子城轮廓。对于顾塘河、白云溪、前渠等已消失的历史水系,运用多种方式对其线位与历史典故等,依据历史城区保护的要求予以展示。对于已消失的西水关、东水关、北水关3座水门,朝京门、广化门、德安门、政成门、和政门、青山门、通吴门、怀德门8座城门,府衙、县衙、鼓楼等重要公共建筑,在原址或附近设置展示相关历史信息的标识系统。

  对于历史街区的修缮保护和开发,规划指出,新建建筑原则上以灰白色系为主色调,屋顶形式以坡屋顶为主,不宜再建设体量过大的公共建筑,严格按照保护规划要求控制建筑高度。明确北大街—南大街和延陵路两侧以文化展示、商业与公共服务功能为主,凸显传统城市轴线。保护常州文庙大成殿、文笔塔等常州传统标志性建筑物,通过城市设计对其周边建筑高度、体量和造型提出控制要求,整治周围环境,强化其独特的标志性。注重历史城区内水质、驳岸、码头、桥梁、滨河绿化等与水相关要素的保护与控制,充分体现历史城区的地域风貌特色。通过恢复、发掘传统构建、典故和传说等地域特色要素,用建筑符号、景观环境小品、主题雕塑等形式进行表达,鼓励进行能传承历史文脉的现代建筑创作,丰富体现常州的历史文化。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