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陵四十八景"赤石片矶"无围栏保护 遍地垃圾粪便

2014年04月11日 15:07 来源:江南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有市民向本报反映,说南京市唯一的一个自然保护区——雨花台砂砾层自然保护区沙土流失严重,很多外地人就住在保护区旁。“那边现在没有任何围栏保护,遍地垃圾、粪便!曾经出产大量雨花石的一个自然保护区,现在完全没有一个自然保护区应有的模样。对比江苏省内其他的自然保护区,这个保护区也‘混得太寒碜’了!”据了解,清代乾隆年间的“金陵四十八景”中的“赤石片矶”就包括了雨花台砂砾层自然保护区在内的景点。

  记者 程岚岚 文 秦怀珠 摄

  [现状]

  砂砾层自然保护区“隐身”城中村

  根据该市民的指点,记者昨天上午走访了位于安德门大街11号的雨花台砂砾层自然保护区。这个自然保护区非常不好找,它“隐身”在一个由外地人组成的村落中,一间间由水泥砌成的平房和随便搭盖的棚户环绕其中,只有隐蔽角落里的一座孤零零的石碑彰显了它的存在。只见上面用中英文写着“南京雨花台砂砾层自然保护区”,落款为“南京市人民政府,1985年”。由于石碑已经经历了29年的风风雨雨,上面的字迹早已模糊不清。

  [探究]

  29年没划生态红线

  “这个保护区是1985年由南京市政府建立的,原来大约有4.5亩的范围,后来因为缺少保护措施,到1992年的时候就只剩1亩了。最近几年我每年都会来这拍几张照片,跟以前的照片进行对比,从照片上看变化不大。”南京市环保局环评科科长马志伟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二十六条和二十七条明确规定,禁止在自然保护区内进行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开垦、烧荒、开矿、采石、挖沙等活动,同时也禁止任何人进入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除非有省级以上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批准。马志伟说:“我们现在也是没有办法。因为这个保护区在1985年建立时,并没有划出生态红线,也就没有办法界定这个核心区在哪。我们不是主管部门,只有监督权。”

  [价值]

  雨花台砂砾层硕果仅存

  南京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许汉奎告诉记者,雨花台砂砾层距今已有1000万年左右的历史,对研究南京雨花石的形成价值重大。“原来雨花台砂砾层的标准地点有两个,一个在雨花台,一个在菊花台,也就是现在安德门外菊花台附近的雨花台砂砾层自然保护区。可惜雨花台的砂砾层已经彻底在历史上消失了。”许汉奎说,“南京雨花台的砂砾层原来有12-13米厚,里面包含了大量雨花石,非常壮观,很多人去挖,导致现在这个标准地点已经没有了,实在是可惜。”

  问责

  3起“脏乱差”事件曝光后

  18名责任人被集中问责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吴德 见习记者 吕晶晶)昨天,南京市纪委根据《南京市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办法(试行)》等规定,对前日曝光的玄武区藤子社区脏乱差、南京南站“最牛黑车”等3起环境“脏乱差”事件、18名责任人进行集中问责。

  南京市纪委给予玄武区红山街道城管中队中队长王林免职;红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昌荣通报批评;红山办事处主任胡全康告诫并通报批评;分管城建工作的副主任姚成军、街道城市环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吴天红通报批评并责令作出检查;藤子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剑、藤子社区主任蒋莉萍通报批评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南京市纪委给予玄武区环卫所梅园新村中队中队长张春云免职;梅园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涛通报批评;梅园新村办事处主任史庆锋告诫并通报批评;分管城管工作的副主任王汛生、街道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黄东升、北安门社区党委书记赵卫通报批评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南京市纪委给予南京铁路公安处下属高铁南站派出所当班交警何黎鹏停职检查、调离交警岗位,听候进一步处理;责令分管副所长作出检查,按规定年终考核时一并处理。

  雨花台区政府决定分别给予南站综管办副主任张苏海、执法大队长申昱进行诫勉谈话;市交通运输局决定给予市客管处副处长邹军诫勉谈话。

  行动1

  中山陵清理无主坟

  恢复紫金山生态环境

  江南时报讯(记者 徐昇 通讯员 高炜)南京紫金山名胜古迹甚多,是国家5A级风景区,然而紫金山一带多年来存在“私埋乱葬”的现象,不少市民迷信山上的“风水”,在此建坟立碑。昨天,中山陵园管理局森林执法大队对风景区内环路“二标段”灵谷寺西路以及邮局路两侧的无主坟进行了集中清理,当天共平整违法私坟约300座。这次整治拉开中山陵园管理局迎青奥“大干一百天、彻底大扫除”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序幕。

  森林执法大队教导员邹潮银介绍,这种私埋乱葬行为,严重影响景观,破坏生态环境,很多人清明前来祭扫,也给紫金山带来了极大的火灾隐患。希望市民不要在此建坟立碑、毁林开垦,还南京的“母亲山”一个优美的生态环境。

  行动2

  猪圈盘踞公路旁10年

  一朝彻底拆除

  江南时报讯(记者 刘浩浩 通讯员 欧阳兆堂)在公路旁堂而皇之地养猪养鸡,而且养殖场占地面积达到数百平米,这件看似不可思议的事情,就发生在南京铁心桥街道的绕城公路旁。日前,这个困扰周边居民长达10年的顽疾,被一举消除。

  据悉,该养殖场位于铁心桥街道绕城公路旁,包括一个占地200㎡猪圈、一个80㎡鸡舍,一栋120㎡的棚屋,以及90头生猪,300只鸡。据铁心桥街道铁心社区副主任夏红林介绍,这些圈舍和棚屋,都属于拆迁户王某某。10年前,王某某所居住的铁心社区被列入拆迁计划,由于拆迁条件一直未谈拢,铁心社区与街道拆迁办工作人员针对此事,反复上门与王某某沟通商榷。最终王某某终于被感动说服,同意拆迁。至此,这件反复接到“12345”投诉的大难题,终于得到解决。

  行动3

  6月底河西水清岸绿迎青奥

  工地将全面停工

  江南时报讯(记者 黄勇 通讯员 葛闿乾)距离南京青奥会的召开还有百余天时间,主场馆所在地建邺的环境备受关注。近日,该区举行河西·建邺迎青奥“大干一百天,环境大扫除”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会议透露,随着包括河道整治、街巷出新、工地扬尘整治等推开,6月底河西将水清岸绿,迎接青奥会的召开。

  南京河西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建邺区政府副区长宗仁介绍,

  据悉,按照有形有色有韵有层次等要求,此次河西将增加有色树种、草花,增加花径。同时强化园艺修建,让园艺绿化更有艺术性。街头雕塑小品计划在6月底到位,总共近100件。

  【记者手记】

  欣赏“石中皇后”别让砾石层“蒙尘”

  □黄勇

  晶莹玉润的质地美、钟灵毓秀的形态美、瑰丽璀灿的色彩美、变幻莫测的纹理美、匪夷所思的呈像美以及神韵天成的意境美,6种美让南京雨花石被盛誉为“石中皇后”。

  前不久去世的紫金山“护山使者”柴乾岳老人说过:“你扔一点,他扔一点,大家都不捡,紫金山不成垃圾山了?”

  同样的道理,适用于雨花台沙砾层自然保护区。南京目前还在实施“大干一百天、环境大扫除”行动,我们真心希望人们在欣赏雨花石之美的同时,能够心怀环保,千万别让神奇的雨花台砾石层“蒙尘”。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