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太平门复建用20万块城砖 或将建两层镝楼(图)

2014年04月16日 13:17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太平门复建后的效果图

  去年年底,现代快报独家报道了南京要复建太平门的消息,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太平门复建工程已完成了近40%,青奥前将建好三个孔门,保留双向八车道通行,并与修复好的龙脖子段城墙连接。二期还将在城门上建镝楼。不过此前关于龙脖子段城墙和九华山段城墙连为一体的说法,青奥前不会实施。现代快报记者 赵丹丹

  探访

  已搭起架子,城门向西拓六七米

  昨天在太平门附近,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太平门城门通道及城墙整修工程已经在紧锣密鼓施工中,在太平花园和龙脖子段城墙之间的道路上,已经搭建起了十来米的基架,不少工人正在忙碌。由于施工,道路也从八车道改为四车道。

  玄武区住建局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太平门复建一共要建三个孔门,四个承台,打16根桩。目前12根桩已经打下去了,还有4根桩本月底将全部打下去。钢筋内模也已经完成,下面将浇筑混凝土。“预计6月底7月初就可以全部完成。”他表示。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由于复建城门,工地向太平花园东侧绿地拓了六七米,这块绿地已被围挡,有人在施工。这名负责人表示,这块绿地竖了块牌子,写着“太平门遗址公园”,太平门复建将占据绿地280平方米,但不会影响小区。

  龙脖子段城墙要修复80米

  除了复建城门,记者跟随施工人员通过临时栈道爬上龙脖子段的城墙,这里也在施工,断头的城墙部分,搭建了一些基架。登上城墙,往北,玄武湖部分美景尽收眼底;往西,可以遥望九华山郁郁葱葱的景色,还能瞧见玄奘寺。

  项目负责人介绍,这里将修复80米的龙脖子段城墙主体,铺砌城砖,建成后,与城门连通。

  如何复建

  复建高18米,宽72.6米的三孔门

  原先的太平门,城门所在位置地势非常高,城门并不大。如今旧城门地址地基已降坡,并且是重要的交通要道,为满足交通需要,修复后的太平门没有参照原先的样式建单门,而是建“三孔门”,类似于现在的中山门。

  项目负责人介绍,太平门通道宽度72.6米,高18米,通道厚度18米。城门为三拱形式。建设部门力争“修旧如旧”,采用的都是文物部门指定的特制城墙砖,太平门通道加上修复的龙脖子段城墙主体,共要用掉20多万块的城砖。

  为了保证城砖的牢固,项目负责人称,会采用三保险的工序,首先会在城墙砖上吊钢丝,同时还会抹上砂浆黏贴,最关键的是会采用桥梁建造的工序,通过垒砌,让城砖之间互相咬合,完全固定。

  暂不和九华山“牵手”,不涉及拆迁

  之前有消息称,太平门的复建有望将九华山段-龙脖子段的城墙连为一体。项目负责人坦言是有此打算,但是要和九华山段“牵手”涉及到三幢楼房的拆迁,工程量大,所以青奥前,只建太平门城门通道,暂不和九华山“牵手”。

  那么之后会不会实现龙脖子段-九华山段的贯通呢?他表示,二期工程中有太平门通道以西整修的计划,但是否会贯通,还要等市一级政府部门的决策。

  二期将在城门上建镝楼,或有两层

  据史料记载,原来的太平门上面有两层高的镝楼。项目负责人介绍,二期就准备建设太平门上的镝楼。

  在方案设计图上记者看到,镝楼计划建设两层,高十几米,一楼或有282平方米,二层或有180平方米,整体外观也是飞檐峭壁,古色古香。“目前方案还没有最后定,还要进行优化。”项目负责人称,如果太平门建好,将成为南京复建的城门中第一个建镝楼的。

  但镝楼具体何时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关注

  登城墙口设在哪?

  目前还没有定

  太平门复建好后,会设登城墙口,市民能登上城门远眺玄武湖、紫金山吗?记者从南京市城墙管理处了解到,今年青奥前南京要完成25公里城墙修缮,其中3公里长的龙脖子段城墙是力争开放,能确定开放的是22公里长的城墙。相关人员表示,太平门段是否设登城墙口,目前还没有定。

  交通会受影响吗?

  原来八车道仍不变

  两侧有慢车道人行道

  太平门地处交通要道,很多市民担心,复建太平门后,交通会受到影响。项目负责人介绍,城门复建好后,继续保持原来的八车道通行,同时两侧的慢车道和人行道都会有。

  “虽然复建了孔门,但整体道路宽度基本没变。”据他介绍,中间大孔门为4车道,两侧的小孔门为两车道,同时两侧孔门外侧还设有慢车道和人行道。初步设定从西往东,进城道为三股;出城道为五股,左右最外面一股,分别设置为左右拐弯道。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