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尔克斯离世作品影响仍在继续 百年之后不孤独

2014年04月19日 02:1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一辆殡仪车驶出马尔克斯的家。新华社发(佩德罗·梅拉/摄)

  在波哥大的路易斯·安赫尔·阿朗戈图书馆,一名妇女参观马尔克斯生平展。新华社发(帕斯/摄)

  哥伦比亚著名作家、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于当地时间4月17日下午(北京时间18日凌晨)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去世,享年87岁。马尔克斯及其代表作之一《百年孤独》曾对中国作家产生很大影响。昨天,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业内著名外国文学专家、文学评论家、作家。曾亲见马尔克斯两次的陈众议表示,似乎感觉一个伟大的文学传统慢慢退出这个世界了。著名作家马原说道,似乎大家津津乐道的魔幻现实主义的时代结束了。不过,马尔克斯对当代中国作家的影响以及在读者中产生的效应,仍在继续。

  ■外国文学专家

  一种伟大的文学传统慢慢离开这个世界

  著名西班牙语文学专家、社科院外文所所长陈众议表示,马尔克斯最大的贡献是他的那种抱负,文学对家国道义的承诺和抱负,从先锋派现代派以后慢慢丧失掉的。他一直想写一部民族的“圣经”、民族的史诗,对民族的存亡、家国道义起到一定作用。《百年孤独》差不多达到了这个层面。“他的去世,我的感受是文学的伟大的传统慢慢退出这个世界了,他可能是最后这一代人的标志性人物。现在有很多市场化、产业化、工业化、消费主义层面上的文学。从这个意义上说,他的离世,我可能比较悲观吧,觉得一种伟大的文学传统慢慢离开这个世界。”

  他就像一个邻家的农民

  陈众议还说到他与马尔克斯的交往:他见过马尔克斯两次,感觉马尔克斯就是一个谦和的老头儿,有点像一个邻家的农民,带着口音,身材也不高。

  陈众议在早先写过的一篇文章中表示,在许多人看来,加西亚·马尔克斯是个高傲的人物,只同当今世界要人名流接触。他与教皇保罗二世过从甚密,又是密特朗总统的座上客,还是卡斯特罗的挚友。同时,在许多人眼里,他又是一个感情冲动、喜怒无常的人物。他曾因一些“持不同政见”的古巴作家受到“迫害”而大骂卡斯特罗,但转眼却又使他俩的友情“步步升级”;他还因为一些“区区小事”——用他本人的话说是巴尔加斯·略萨怀疑他与他妻子即巴尔加斯·略萨的前妻胡利娅姨妈有染——同“患难之交”即巴尔加斯·略萨打得不可开交;他甚至为一两个“无关紧要”的词句的删改同多家出版社闹翻,留下许多令人费解的口舌是非和笔墨官司……鉴于此,或许还由于加西亚·马尔克斯确实是个大忙人,很难接近——他和他的妻子梅塞德斯曾不止一次地宣布这样一个惊人的数字:1983年以来,他们每年收到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邀请信在千份以上。加之身边的难违之约、难却之情,其忙碌程度可想而知。难怪有人断言,诺贝尔文学奖等于给本来已经声名过高的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创作生命下达了死亡判决书——人们便不知不觉地对他产生了神秘感并最终不免把他塑造成一个“魔幻”人物。

  然而,陈众议回忆中的马尔克斯是那么和蔼可亲。“我想这可能是他作为常人、普通人的一面。他的音容笑貌使我想起他说过的一句令人难忘的话:‘做一个普通人是多么的幸福。’”

  ■文学评论家

  他让那一代文学人发现原来可以这样看世界

  评论家、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表示:“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那一代作家、那一代文学人,当他们回忆起读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时,至少是我,依然能回忆起那种激动。”那主要是眼光上的打开,让我们忽然意识到,原来我们可以这样去看世界,人的生活也好,人的意愿也好,在文学中原来有着无穷无尽的可能去加以表现。在这个意义上,他对我们的影响不仅仅是风格、手法,而是文学的眼光问题,是文学如何面对世界、面对生活的问题,在这上面,他给一代中国作家非常重要的启发。在上世纪80年代,很能感觉到马尔克斯对中国作家影响的痕迹。比如莫言明确承认他受到了马尔克斯的影响。包括韩少功写《爸爸爸》等,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马尔克斯的影响。

  ■著名作家

  他是魔幻现实主义的推广者

  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曾说,1984年第一次读到《百年孤独》时非常惊讶,发现原来小说也可以这样写。莫言还把马尔克斯比喻成“高炉”,他还称一直在和马尔克斯“搏斗”。

  作家马原说,由于较早得到了诺贝尔文学奖,马尔克斯将魔幻现实的叙事手法做了很大普及化的推广。此外,他还写有具有海明威气韵意味的小说,如《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而《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具有马尔克斯的个人特色。马尔克斯标志着一个时代,魔幻现实主义运动中,他是世俗意义上影响力最大、最成功的一个,“他是一个标志性人物,我的感受是一个时代结束了,大家津津乐道的魔幻现实主义时代结束了。”

  ■出版及反响

  作品在内地授权出版七本

  据全球中文简体版独家出版商新经典文化总编黎遥介绍,马尔克斯作品在内地已授权出版七本,六本小说、一本演讲集,其中《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最为畅销,迄今为止,《百年孤独》销售已突破260万册。

  据了解,1990年,马尔克斯与代理人卡门曾到北京和上海访问,这次中国之行给马尔克斯留下颇为糟糕的印象,书店随处可见各出版社擅自出版的《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等书。马尔克斯在结束中国之行后放下狠话——“死后150年都不授权中国出版其作品,包括《百年孤独》”。1992年,随着中国正式加入《世界版权公约》,中国出版界的版权意识逐渐增强。终于在2010年中国农历春节前夕,专门代理马尔克斯版权的卡门女士正式授权新经典文化有限公司出版《百年孤独》中文版。

  书店马尔克斯图书热卖

  记者从王府井书店获悉,在得悉马尔克斯去世的消息之后,一大早就有读者赶来,截至记者发稿时,已销售100多册马尔克斯作品。书店紧急从出版社调来了《百年孤独》200册、《霍乱时期的爱情》100册,其他作品50册。

  ■生平

  加西亚·马尔克斯1927年出生于哥伦比亚,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也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马尔克斯将现实主义与幻想结合起来,创造了一部风云变幻的哥伦比亚和整个南美大陆的神话般的历史。除了1967年出版的《百年孤独》,马尔克斯的代表作还有《霍乱时期的爱情》等。《百年孤独》曾被翻译成30多种文字。1982年,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编辑:王永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