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子兵法全球行:孙子从古纸堆里活起来"周游列国"

2014年04月23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孙子兵法全球行:孙子从古纸堆里活起来“周游列国”
图为加拿大书店各种版本的《孙子兵法》 韩胜宝摄

  中新网苏州4月23日电(记者 韩胜宝)2500多年前的中国孙子从古纸堆里活起来,正在周游列国。据统计,全球有30多个国家、上百种语言文字、数千种关于《孙子兵法》的刊印本,曾雄踞亚马逊排行榜第一名。孙子思想在全球政界、军界、学界、商界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这也说明了中华传统文化穿越了时间和文化的屏障,在国际化、现代化的今天仍闪烁着东方独特的智慧光芒。

  目前,《孙子兵法》在亚洲出版的书籍译本和研究著作的共有14种语言文字,数量近700部,占全球译著九成以上。亚洲译本和研究著作的国家有日本、朝鲜、韩国、越南、马来西亚、缅甸、泰国、新加坡、以色列、黎巴嫩、蒙古、伊朗、斯里兰卡等。如此众多的不同语言文字的《孙子兵法》译本在亚洲国家出现,不仅提高了亚洲普及研究和传播应用孙子文化的整体水平,而且带动了全球孙子文化热。 

  1772年,法国神父约瑟夫·阿米欧在巴黎翻译出版的法文版,开启了《孙子兵法》在西方传播的历程。目前,欧洲国家《孙子兵法》有法文、英文、德文、俄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荷兰文、希腊文、捷克文、波兰文、罗马尼亚文、保加利亚文、芬兰文、瑞典、丹麦文、挪威文、土耳其文等,翻译出版覆盖大半个欧洲。

  以孙子为代表的中国兵家文化的影响已由欧洲大陆扩展到大洋洲。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悉尼大学教授萨德勒翻译的英文版《中国三种经典军事著作》,内收有《孙子兵法》,1944年由悉尼澳大利亚医学出版公司出版发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闵福德将《孙子兵法》介绍给西方读者,在澳大利亚名声很大。在悉尼大学历史系、汉学系有一批孙子研究学者。

  美国是再版英译本《孙子兵法》最早也是美洲翻译出版最多的国家,仅在新千年初,就出版了19种相关图书。美国退役准将格里菲斯翻译出版的英译本,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中国代表作翻译丛书,近30年来多次重印再版并转译成多国的文字,在美国和西方各国广为流行。美籍英国著名作家詹姆斯·克拉维尔打破了英译本短缺的局面 ,他编辑的《孙子兵法》新译本,一经问世便大受欢迎,连续10次出版发行,促进了《孙子兵法》在西方的传播。

  《孙子兵法》在北美洲的加拿大传播甚广,涌现出一批高层次的孙子研究和传播的知名学者。加拿大学者安乐哲翻译了《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孙膑兵法概论》,在一些核心范畴和重点论述上花费了很多功夫,力图对西方传统的翻译进行纠偏和重解,使该英译本更符合孙子的原意。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大学金融工商经济学教授陈万华,与南开大学兵学专家合作撰写的《孙子兵法及其在管理中的一般应用》英文版读物,受到商界的好评。

  中国提出的和平发展理念,得到南美国家的肯定。包括孙子智慧在内的中国文化正在走向南美,增进中国和南美各国之间的文化认同。目前,南美国家学习应用《孙子兵法》正在持续升温,各种版本和数量不亚于亚洲和欧洲国家,无论是西班牙、葡萄牙出版的还是南美国家自己出版的,在南美洲都非常流行。

  非洲国家对《孙子兵法》最关心的是军人,尤其是总统。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是一位杰出的谋略家,特别喜爱读中国《孙子兵法》。刚果(金)现任总统约瑟夫·卡比拉和他的父亲老卡比拉总统,都是地地道道学过《孙子兵法》和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中国军校学生。津巴布韦总统、厄立特里亚总统和纳米比亚总统,他们都曾经是游击队的领导人,还有科摩罗总统阿扎利,都是孙子的崇拜者。

  近年来,在中国国防大学防务学院的外军学员,来自非洲国家的占了大部分。有埃及、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尼日利亚、塞拉利昂、苏丹、坦桑尼亚、突尼斯、津巴布韦、加纳、贝宁、布隆迪、喀麦隆、刚果、马达加斯加、摩洛哥、马里、尼日尔、卢旺达、多哥、加蓬、几内亚、中非、南非、毛里塔尼亚等国。这么多非洲国家军人在中国重点研读《孙子兵法》,回国后推动了孙子文化在非洲的传播。

  孙子是世界上认可程度最高的中国伟人之一,《孙子兵法》是世界上流传时间最长、传播范围最广、历史影响最大的兵学圣典。如今,它的研究和传播早已是一项国际性、世界性的事业。进入21世纪以来,这项研究与传播事业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新一轮高潮,相关的学术团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大批专家、学者创造了累累硕果。

  海外学者称,孙子周游列国成为传播中华文化使者。不分东方西方,不分大国小国,不分种族肤色,在原子时代、电子时代孙子思想仍广受世界各国、各民族的欢迎。一部神奇的中国古代兵书,如此深深吸引全世界人潜心研读,如此受到全球各界人士的长久追捧和广泛应用,这不能不说是人类历史上的一大奇迹。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