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盲人阅读世界:通过"听"和"触摸"丰富生活(图)

2014年04月24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盲人的阅读世界:通过触摸和听丰富生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探访盲人阅读世界:通过“听”和
张华女士在借书

  中新网北京4月24日电(上官云) 昨天是第19个世界读书日。在这一天,阅读问题引起人们特别的关注。然而,在一定程度上,很少有人了解生活世界一片漆黑的盲人如何阅读。23日,记者走访位于北京的中国盲文图书馆,在那里聆听盲人读者的阅读故事:在他们的阅读世界中,看书就是通过“听”和“触摸”来丰富自己的生活。

  盲文图书馆志愿者超1600人 播音员方明录有声读物

  现在大家提到的的中国盲文图书馆是新馆,2011年开馆运营。馆内设有典藏区、盲人借阅区、展览展示区、教育培训区域、科技研发区等,搜集各类盲文书刊、大字版读物、盲人有声读物和相关电子文献等。其中知名作家周国平、毕淑敏、史铁生等人的书都有收录。

  据了解,中国盲文图书馆现在已经有超过1600名志愿者,其中既有小学生,也有80岁的老人,职业更是遍及社会各个阶层,更有一些专家志愿者,比如央视主播李瑞英,国际一级手风琴演奏家任士荣等人。自开馆以来,得到了中国文联、中国书协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在三年的发展中,中国盲文图书馆早已突破了“图书馆”的范畴。馆中特设触觉博物馆,展示世界各地的景点、名胜,里面的国徽,清明上河图,狮身人面像都是特制的,凸起并具有立体感,盲人可以通过触摸“读”到世界各地的名胜。

  为了适应不同失明人群的需要,图书馆还专门收纳了大字版书籍与有声读物。所谓大字本,是专门为有一些视力的盲人制作的超大字号图书;而所谓有声读物,是馆方邀请专业人员朗诵录制,这其中就包括播音员方明。

  具体谈到盲文书的印制,中国盲文图书馆文化教育部负责人王瑛以周期长、耗力多来概括,“盲文纸张正反面最多放620个字,以《红楼梦》为例,普通书可以装订成上中下三册,但是翻译成盲文有17本,摞起来有一米六那么高。”同时,盲文书的校对还需要健全人和盲人同时校对避免出错,装订过程也只能使用人工,“否则凸起的盲文会被压平。”

  盲人的阅读世界:“听”与“触摸”改变生活

  对很多人而言,阅读是件十分简单的事情:纸质书、手机、电脑……阅读方式多种多样,阅读无处不在。然而,对盲人来说,他们的阅读世界却一片漆黑,是通过“听”和“触摸”这种特殊的阅读,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丰富。

  陈国月先生便是个很好的例子。据介绍,他起先没有固定职业,在盲文图书馆听音乐,进而学会拉手风琴后,现在已经能够独立授课。他还告诉记者,自己还通过“触摸阅读”了解到我们的古代发明、文化风俗,当时那种自豪感无法形容,甚至迫不及待想告诉每一位盲人朋友;还通过有声阅读了解到《三国演义》里的故事,领悟到“人活在世界上要有承受能力”的道理,他说,就是这种阅读改变了他的生活,“阅读就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道菜,绝不可缺。”

  张华女士也是图书馆的常客,她并非先天眼盲,而是在50多岁的时候突然失明,刚开始她十分痛苦,每天痛哭,“不能再看电影电视,多么的无趣啊。觉得活着都没有意义了。”

  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华来到了中国盲文图书馆。由于眼睛还有微弱的光感,她不甘心学习盲文,同时也觉得盲文太难,所以,最初她选择了阅读大字版书籍,“但是看了一会疼得眼睛都睁不开,也放弃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比较,张华爱上了有声阅读。常常在参加图书馆各种阅读活动的同时过来借还书,“阅读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重新获得了希望。”

  馆方呼吁:作家捐献版权制作大字本图书 让更多盲人受益

  图书馆改变了这些盲人的生活,也改变了其中工作人员的生活。由于图书馆的工作开展愈加广泛,他们的工作随之更加忙碌。自开馆以来,王瑛很少能按时吃饭。

  话虽如此,但是王瑛认为都值得。在她看来,这三年的努力确实让盲人读者受益,“刚进盲人培训班,会发现有垃圾、随地吐痰现象,但是现在已经极少。不少大嗓门的读者声音也逐渐变得温和,照顾其他读者的感受。”她认为,这代表阅读生活让盲人的素质有了更大的提高。

  唯一让王瑛担心的便是盲人阅读面临的一些小问题。近年来,虽然有国家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但王瑛表示,目前的工作中的确还有一些困难,“主要是读者们盲文识字率不高,还不到10%。同时,全国为盲人服务的机构很少,我们一直希望在全国建立一百家分馆,但是推广行动必须要得到全国各省市的重视和支持,相关的产品和服务要跟得上。”

  盲文图书的出版同样需要帮助。王瑛告诉记者,他们需要社会各界关注盲人阅读,“恳请版权所有者能给予更多的捐助,比如大字版图书出版、无障碍电影版权。虽然馆藏众多,但比起盲人读者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还是缺乏的。”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