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侵华至少1/10步枪生产使用湖北大冶铁矿(图)

2014年05月04日 10:14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引言

  95年前的今天,北京青年学生代表云集天安门,高呼“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等口号,由此揭开了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新篇章。

  这就是著名的五四运动。翻阅尘封的档案,我们发现,这场声势浩大的爱国主义运动,跟湖北有着密切关系。五四运动的导火索——巴黎和会的“二十一条”,其中两条涉及湖北的汉冶萍公司。

  目前,省档案馆保存着6656卷(册)汉冶萍公司档案,始自光绪十五年(1889年),迄于1948年,时间跨度近60年。该档案同江汉关档案、辛亥革命档案一起,为省档案馆“三大国宝档案”,汉冶萍档案乃三者之首。今天,让我们跟随这批珍档重回近代。

  故事背景

  汉冶萍,“东亚第一雄厂”

  光绪十六年(1890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在汉阳建炼铁厂,继而在大冶兴办铁矿。此后,盛宣怀接办汉阳铁厂,并在江西萍乡开设煤矿(又称安源煤矿)。

  1908年,汉阳铁厂、大冶铁矿和萍乡煤矿合并,成立“汉冶萍煤铁厂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冶萍公司)。

  该公司被称为“东亚第一雄厂”,堪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今天,汉冶萍公司名称已消亡,它遗留的厂矿除了汉阳铁厂外,大冶铁矿、萍乡煤矿、重钢(抗战期间,国民政府曾将汉冶萍公司部分设备搬至重庆)仍在。

  珍档点击

  不平等条约“二十一条”

  两条涉及汉冶萍公司

  “一战”期间,日本在占领青岛后,公然向袁世凯提出企图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要求。战后的巴黎和会上,中国代表提出废除外国在中国的势力范围、取消“二十一条”等正义要求。巴黎和会不顾中国也是“一战”战胜国,拒绝这些要求,决定将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

  省档案馆有“二十一条”原件的影印版,其内容分为“五号”,即五部分,其中“第三号”共两款,全部涉及湖北的汉冶萍公司(如图①),内容如下:

  第一款 两缔约国互相约定,俟将来相当机会,将汉冶萍公司作为两国合办事业,并允如未经日本国政府之同意,所有属于该公司一切权利产业,中国政府不得自行处分,亦不得使该公司任意处分。

  第二款 中国政府允准,所有属于汉冶萍公司各矿之附近矿山,如未经该公司同意,一概不准该公司以外之人开采,并允此外凡欲措办无论直接间接对该公司恐有影响之举,必须先经该公司同意。

  很明显,日本企图独占汉冶萍公司及其矿藏资源,想一手操纵和控制中国当时这个最大的钢铁企业。

  日本技师密电政府

  从大冶取矿成日本国策

  迫于五四运动的压力,中国代表最终没有出席巴黎和会的签字仪式。

  不过,日本早就通过各种手段,实现了他们对汉冶萍公司的掠夺。

  张之洞1890年创办汉阳铁厂时,遣人调查原料品之产,聘德国技师时维礼到大冶勘察铁矿。大冶矿藏丰富,铁质优良,仅裸露于地面的铁矿石就有1亿吨以上,矿石含铁量超过60%,另含铜、金、银、钴等稀贵金属,是世上罕见高品位矿。时维礼非常“惊讶”,将勘察结果秘而不宣,立即告知德国政府,德国政府马上同清政府交涉,希望能取得该矿的开采权,张之洞一口回绝。

  1897年,日本用甲午战争中国赔偿的2亿多两白银中的一部分,在北九州福冈县远贺郡建立了钢铁厂,称八幡制铁所,这是日本最早的钢铁企业。

  正当日本为制铁所原料发愁时,得知了大冶铁矿的消息。清政府的实业顾问、日本制铁所技师西泽公雄,密报日本政府说:“即以近地面之层所蕴藏者计之,已有五万万吨之多。”他建议制铁所从大冶取得铁矿原料,并被日本政府采纳,作为国策定了下来。

  “一战”期间,国际铁矿价20元/吨

  日本3元/吨购进大冶铁矿

  觊觎之心已有,日本如何逐步实现?

  汉冶萍档案中,有两份清光绪年间与日本签订的合同。

  一份是光绪二十五年(公元1899年)汉阳铁厂同日本八幡制铁所订立的《煤铁互售合同》,所有条款有利于日方以低价独占大冶铁矿资源。

  另一份是光绪二十九年(公元1903年)汉阳铁厂大冶矿局借款合同(如图②)。合同规定,日本借300万元给大冶铁矿,以30年为期,息6厘,大冶铁矿以支付铁矿石的方式偿还贷款。仅利息一项,大冶铁矿每年要付给日方价值18万元的铁矿石。合同还规定,大冶铁矿售与日本的矿石3元或2元一吨,更定价格时,须经双方商议方能生效。“一战”期间,国际市场钢铁需求量激增,铁矿石价格涨至约20元一吨,大冶铁矿仍不得不以3元一吨为价。

  档案记载,大冶铁矿从1893年正式投产,到1945年,共计生产铁矿石2092.32万吨,被日本掠走1550.8万吨,约占总产量的74%。

  案卷故事

  侵华期间,日本每10支步枪

  至少一支用大冶铁矿生产

  档案记载,八幡制铁所1901年从大冶铁矿购进7万吨铁矿石,占制铁所需求量的70.1%,1911年为12万吨,次年又激增至29.2万吨。

  大冶铁矿质量上乘,不仅含铁量高,而且富含有铜、钴等制造飞机、战舰的重要金属元素。八幡制铁所是日本当时的军工企业,这些铁矿石运回日本主要制造成武器,又运回中国发动侵略战争,实现日本“以战养战”的目标。

  1938年10月日军侵占大冶,至1945年,日本在大冶矿山掠夺走500余万吨铁矿石,占日本掠夺中国铁矿石的9.66%。按概率粗略推算,日本每生产10支步枪,最少有一支是用大冶铁矿石所产。

  日本对大冶矿产资源的掠夺,加重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艰巨性,也大大缩短了大冶矿产的开采寿命,使中国工业化发展失去了重要补充。

  史料评说

  这批档案证明了什么

  6656卷汉冶萍公司档案,是洋务运动和民族工业发展的宝贵史料。透过五四运动爆发跟湖北的关联,我们看到的是日本对我们矿产资源的野蛮掠夺。

  八幡制铁所比汉冶萍公司起步晚了7年,两者的命运却迥异。

  “二战”前,八幡制铁所成为日本最大的钢铁公司。1970年,八幡制铁所与富士制铁合二为一,组成新日本制铁公司,成为当代日本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而昔日被誉为“亚洲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的汉冶萍公司,却在历史的硝烟中,炉倒火熄。

  究其原因,除汉冶萍公司本身经营管理不善和当时中国社会内部种种不利因素外,主要原因是日本对大冶铁矿的控制和掠夺所致。日本近代钢铁业的发展史,就是对中国矿源的掠夺史,亦为对中国工业的摧残史。

  撰文 省档案局吴绪成 刘文彦 图片由省档案馆提供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