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各地开展五四运动95周年纪念活动

2014年05月04日 14:01 来源:青年时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是五四运动95周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引导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进程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团省委决定举办浙江省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活动。

  今年的活动以“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通过各行各业优秀青年的选树和宣传,引导广大青少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通过对全省共青团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展示,全面展现浙江青年的责任和作为。活动将更加突出群众性特点,借助新媒体和文化形式,采用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历史教育,宣传青年典型,展示活动情况,实现青少年的参与和互动,扩大对青少年的影响和覆盖。

  杭州

  “微辩论”为学生分析问题答疑解惑

  今天上午,杭州团市委将召开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杭州市第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市学联将在市第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启动“关爱未来”牵手行动。届时,来自4所学校的学生代表将围绕“走班的困惑”“时间都去哪儿了”“就业向左,创业向右”“校长请我喝杯茶”等话题,与现场的专家、大中学生来一次“微辩论”,教育专家代表通过互动,为学生分析问题、答疑解惑。

  此外,团市委与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我们圆桌会”栏目合作,进行了“你有一个怎样的青年梦”为主题的节目录制。各界青年代表围绕话题畅所欲言,以“青少年如何理解梦想”“杭州青年对追梦的困扰”“怎么让青年在追梦的路上充满正能量”为切入点,讨论梦想的内涵,畅谈追梦故事。此节目将于明晚9:30在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

  绍兴

  广泛开展青少年新媒体和文化活动

  五四期间,绍兴团市委将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实践,开展“助力水城·吾水共治”系列活动、“与企业同发展,与青工同奋斗”系列活动、“青春梦·共成长”青春帮教系列活动、“团徽在闪光·青春志愿行”系列活动。

  此外,绍兴还将广泛开展各类青少年新媒体和文化活动,例如开展市十杰十优青年、青年文明号“20年·20号·20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开展绍兴市十大杰出青年、十大新锐越商等杰出典型和先进事迹展示分享活动,深入开展“青年好声音”网络文明引导行动,开展“最忆江南·醉美绍兴”征文比赛、“梦里水乡·醉美绍兴”随手拍比赛、“微志愿·微行动”——网络志愿者助力清水行动、美丽水城“微语言”比赛、“绿色绍兴”生态环保主题演讲、“青春微影·幸福绍兴”微视频展播周等六大活动。

  湖州

  “走听结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今天,湖州市将举办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暨青春聚力项目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大会以“凝聚青春力量,建功‘四个湖州’”主题活动为统揽,进一步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报告会、座谈、青春脱口秀、主题团日、微博互动等形式激励广大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五四”期间,团市委将开展“村村都有好青年”“最美青工”评选活动以及“中国梦 我的梦”青春脱口秀大赛,选树各行各业青年典型;将评选表彰“湖州市十佳青年科技新锐”和新一批“湖州市青年科技创新工作站”,柔性引进30名以上浙江大学青年教授、博士教师服务该市成长型企业,召开全市团干部“招才引智”工作动员部署会;建立50个青少年护水教育实践基地,启动“保护母亲河号”创建工作,开展治水志愿者专项服务行动;建新一批青年创业导师团,发放青年创业项目贴息奖励,召开青年创业优秀项目对接会;实现新培育市级示范网格100个,全面实施“活力细胞”计划,分类评选一批活力支部、活力项目、活力团干、活力团员。

  此外,团市委将开展“走听结办”(走访基层青年、倾听青年心声、结成联系对子、办好一批实事)活动,每位专职团干部走访5个以上不同类型的团支部、结对3名以上不同领域的青年、帮助解决一批青年实际困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团工作能力。

  嘉兴

  请优秀青年分享自己的青春故事

  嘉兴团市委将举办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暨“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故事分享会,通过优秀青年典型讲述青春故事、分享人生感悟,引导广大青少年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勇于追梦、奋斗圆梦。

  今天,团市委将结合嘉兴市青年联合会第六届委员会会议,表彰“嘉兴市十大杰出青年”,并协助五四文化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

  4月下旬到5月下旬,嘉兴市还将举办青年才艺星大赛,选拔一批优秀的文艺青年,作为嘉兴市公益演出筹备年轻力量。今年4月至明年3月,嘉兴市将启动“益满禾城”公益创投大赛,通过培育发展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青年社会组织以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有效动员广大社会组织和社会成员深入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事业。5月18日,举办“禾城佳缘”青年交友联谊活动,组织动员未婚青年人才开展轻松活泼、寓教于乐、和谐互动的活动,增进青年之间的交往和友谊,切实服务青年需求。

  台州

  五四主题活动弘扬身边的正能量

  台州市椒江区将举办“青春记忆二十年”之五四主题活动,通过重温校园,寻找青年间的共鸣,活动更接地气。结合椒江区撤市设区20周年重要节点,椒江还将开展“印象椒江·青春飞Young”征集活动,以翻拍老照片的形式,呈现20年来椒江的成长与变迁,弘扬身边的青春正能量,展现该区青年的青春风采。

  黄岩区将开展“合作银行”杯黄岩区城市定向挑战赛,路桥区将举办五四文艺晚会,三门县将开展首届青年社会组织风尚节展会,天台县将吹响“青春微创业”集结号,玉环县将开展青春的力量——志愿者关爱行动,仙居县将开展“快乐公益、快乐善行”关爱贫困青少年活动,组织公益电影专场,对象为县内贫困青少年及留守儿童,让他们过一个快乐的节日。

  ●社论

  在奋斗中展现青春风采

  所有的记忆,都关乎青春。回望历史长河中那些站在时代潮头的年轻身影,是他们用青春和热血激活了一个时代。

  95年前,先进青年和知识分子,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与希望一并扛在了自己肩上,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民族的独立以及人民的解放奔走呼号,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不断努力探索。他们意气风发,他们朝气蓬勃,他们矢志不渝,用青春与生命绘就了古老中国走向充满活力新生的蓝图。“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也被载入史册,点亮一代又一代青年不懈努力的灯塔。

  这灯塔,指引着青年人找寻自身价值、梦想与信念的方向;激励着青年人有承担国家命运职责和使命的勇气;代表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振兴民族大业的赤胆与忠心。

  95年风雨兼程,95载云烟漫卷。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1915年《新青年》发刊词中的这句话,走过近一个世纪的旅程,依然被人一遍遍传颂。

  95年过去了,回眸历史,那些伟岸的人物,澎湃的激情,冲破时间的藩篱,依旧让我们的心灵震颤。即便曾经的变革波涛被定格为历史的画卷,但五四精神没有变,它是青年学生导师李大钊的振臂一呼,以青年之我,创建青春之人类;它是无数年轻的脸庞上同一信仰的坚定模样,抛头颅洒热血换得国家安康;它是万千志士激情飞扬的勇往无前,在知识中寻求强国之路;它是经济建设年代,头脑灵活的勇士们商海搏击写下的奇迹……

  如今,我们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变革起点上。

  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惊喜远大于挑战,我们游弋在它所带来的美妙感触中,左手炸鸡、右手啤酒。于是,社会上多了对青年一代的批评,有人说当代的青年过于浮躁,缺乏集体观念;也有人说当代的青年过于现实,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但更多的人认为,当代的青年,勇于担当,敢作敢为:看!地震中有青年人的身影,奥运会中有青年人热情的服务,世博会中有青年人诚挚的微笑。这些,都是五四精神指引下公民意识、志愿者精神的持续勃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五四讲话中指出,我们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

  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青春的选择是多元的,但奋斗的脚步不会停歇,以自己的信念,带动身边的人,以青春的热血,浇灌娇艳的花儿。

  我们有热情有信仰,张扬、务实,我们有着属于自己安放青春的坐标。

  我们有斗志有梦想,机智、果敢,我们有着属于自己为之奋斗的彼岸。

  我们坚信五四精神仍然是远行的动力。我们要做的是利用这笔宝贵的历史精神资源,凝聚我们攻坚克难、走向未来的力量。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