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艺术家苏星展示漆画 以传统技艺呈现现代审美

2014年05月07日 11:02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从汉唐走来,却在现代大放异彩;始于中华大地,却成于异国他邦……作为一个独特的艺术种类,漆画还远远不像它的先祖漆器一样广为人知。4月29日,“岁月如歌——苏星漆画作品展”在国家画院美术馆坪山分馆展出,这位岭南漆画界标杆式人物创作的60余幅作品,带给深圳观众深度认识现代漆画的机会。

  既古老又现代的新画种

  说到漆画,一般人都很容易联想到漆器。正因为漆画脱胎于漆器,人们往往容易把漆画和漆器混为一谈;又由于漆画的工艺制作性强,人们又容易把漆画和工艺美术连在一起。在漆画独立化的进程中,艺术家经常遇到的就是漆画到底是艺术品还是工艺品的质疑。此次展览苏星共精心挑选出漆画作品数十幅,通过作品让观众感受到漆传统工艺的技法、肌理、纹样和造型在古典审美基础上的传承与创新,感受到艺术家苏星对传统漆艺的“纯艺术性”追求、对现代“审美表现力”的大胆探索。

  事实上,漆画与漆器既一脉相承,又全然不同。苏星介绍,关于漆的艺术,在中国有源远流长的历史。中国目前出土最早的漆器距今7000多年,中国漆画的历史也很悠久,现在出土的很多汉朝的文物,除了漆器还有漆画。在古代,由于漆的工艺复杂,所以漆画也属于奢侈品,《诗经》记载“百人工、千人序”,就是形容漆器需要很多人参与,有很多道工序,而且制作周期很漫长,有时需要耗上数年时间。

  漆画的制作工艺脱胎于漆器,使用的创作技法就是从传统漆器中来,但创作理念却完全是现代的。苏星说,现代漆画起源于越南,1931年,西贡美专的一位老师和一名法国油画家尝试用漆来画油画,没想到出来的效果非常好,很当代。所以从那开始,越南画家就不断研究这个新画种。1962年的时候,越南有个漆画展在上海、北京展出,周恩来总理看了以后认为,漆画作为一门发源于中国的传统艺术,决不能在中国失传,于是派遣数位留学生到越南学习现代漆画艺术,后来广州美院、清华美院等院校相继开办了漆画课程,漆画在中国成为一个新兴的画种。

  漆画中包含250多种技法

  当代漆画在中国的历史很短,上世纪80年代才形成独立画种,对于大众来说,漆画还是一个全新的艺术门类。这个画种以漆为原料,从传统漆器工艺中汲取元素,应用在现代创作中,在苏星的作品中,观众可以看到传统的贝壳镶嵌,金箔、银箔、麻绳等传统元素的应用,但这些传统的工艺创作出的却是完全现代的纯艺术品。

  不同于大漆工艺画,漆画首先是一种绘画。漆画之美,在于它丰富的艺术表现力和多样化的技法以及广阔的包容性,描漆似工笔之美;画漆似重彩之美;刻漆似版画之美;堆漆似浮雕之美;刮漆似油画之美;泼漆似水彩画之美。一个好的漆画家,不仅应该是一个画家,还必须同时是一个漆艺家。据了解,漆画中包含250多种技法,一个好的漆画家,就要善于从这些技法出发,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中国是当代漆画发展较快的国家,国内的漆画创作主要分为南北两个体系,北系以乔十光为代表,学习的是福建由日本传来的风格;南系以蔡克振为代表,学习的是越南传来的包括法国在内的欧陆风格。作为蔡克振的学生,苏星1985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漆画专业,现为中国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广州市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岭南漆画学会会长,是岭南漆画的中坚力量。他灵活地运用传统技法来表现现代元素,作品风格与众不同。

  正在起步的漆画收藏

  苏星表示,当代漆画起步较晚,与国油版雕的艺术家相比,现在的漆画家数量还很少,声音也较弱,但我们一直在用作品说话,作品也不断入选省级、国家级美展,慢慢地也有作品进入拍卖市场,正在扭转人们对漆画的认识。

  尤其是近几年,漆画开始逐步在收藏市场受到重视。前不久,荣宝斋为乔十光和苏星举办漆画专场展出就是一个信号。如今,很多拍卖行开始做漆画专场,如东南、嘉德、保利、皇玛……都上过漆画,这个市场逐步被认可。不仅如此,在美国、日本、新加坡以及我国台湾地区出现了一批热衷收藏中国名家漆画作品的收藏家。

  现在知道、了解漆画的人慢慢多了,市场也形成了。据苏星介绍, 漆画的认知度在广东、福建是最高的,市场也最好。收藏漆画跟收藏国画相比,最大的优点就是一个漆画家一生的漆画作品不会太多,也很难大量收藏。这点跟油画有点相似,漆画创作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一幅画通常要上许多遍漆然后晾干打磨重复进行,几个月才能最终完成,有时候甚至要延续一两年。

  同时,漆画的另一个优点是容易保存,漆画是可以触摸的艺术品,只要不用指甲硬物刮,是越摸越漂亮的。广东天气潮湿,挂国画很容易发霉,但挂漆画根本不用担心,不需要打理,只要不暴晒就行,沾上灰尘直接用软布擦一下就可以了,即使存放在地下室都没问题。

  (深圳商报记者 梁 瑛)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