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兆华戏剧邀请展重头大戏取消在京演出

2014年05月09日 16:0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林兆华戏剧邀请展负责人、天津大剧院总经理钱程透露,由于在北京实在找不到合适演出的剧场,原定在京津两地上演的、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暨第四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重头大戏《假面·玛丽莲》取消了在北京的演出,5月22日至24日只在天津大剧院演出三场。另一台由林兆华导演为纪念《雷雨》演出八十周年而全新创作的《雷雨2014》,也只于5月16日、17在天津演两场。对于北京观众来说,这是个令人遗憾的消息,但好在《假面·玛丽莲》享受天津市的“高端演出补贴”,实行了半价优惠政策;而且天津大剧院还给北京观众报销往返火车票。因此,死忠的戏迷们依然可以打着“火车的”天津看戏去。

  已经举办三届的林兆华戏剧邀请展,请来的国际大戏水平高自然成本也高。今年在天津大剧院的支持下,第四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主场搬到天津,请来了包括德国柏林邵宾纳剧院的《朱莉小姐》、德国塔利亚剧院的《耶德曼》以及波兰最重要戏剧大师克里斯提安·陆帕领军的《假面·玛丽莲》等国际剧目。由于成本问题,主办方最初决定,只有《朱莉小姐》和《假面·玛丽莲》在京津两地演出。

  五一期间,《朱莉小姐》到北京大学百年讲堂连演两场引起轰动。但钱程私下却透露道,《朱莉小姐》原本也打算取消在京演出:“剧场给我们的优惠场租是一天六万元,这个戏装台需要4天,演出两天,光场租就得三十多万元,即使所有的票全卖出去,票房也不过就二十万元,明摆着要赔七八十万元,我们还是一咬牙演了。”

  由欧洲剧场奖得主、波兰戏剧大师克里斯提安·陆帕编剧并执导,波兰国宝级戏剧团体华沙话剧院制作演出的《假面·玛丽莲》,也一直是主办方力保要在京演出的重点剧目。但是因为没有赞助,在一个月前,该剧连演出地点都没能确定。然而最终由于没有剧场有合适档期,也因为没有足够的经费,最终只能忍痛决定取消该剧在北京的演出。

  钱程告诉记者,《假面·玛丽莲》此次来华演出,克里斯提安·陆帕大师曾表示,如果该剧只在天津演两场的话,剧组就不打算来中国了。如今北京的演出取消了,天津大剧院只好特意为该剧又增加了一场演出。钱程无奈地苦笑道:“其实天津哪儿有那么多观众看这种戏,我这就是硬撑着。”(记者王润)

  记者快评

  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幕后苦衷

  林兆华戏剧邀请展请到顶级剧院、蜚声中外的戏剧大师作品登场……然而去年,这个国内第一个以艺术家个人名义发起的国际戏剧展因资金不足和剧场没有档期停办一年。

  其实每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很受欢迎,但邀请展却始终处于赔钱状态。工作人员透露:做戏剧展需要很大的成本,最大头的是演出费和场租,其次是剧团的食宿行和道具运输开支,再加上广告宣传、设备租金、人员劳务等等费用……从整个剧展的总成本来说,票房收入只是杯水车薪。一般情况下,票房收入在经过所有剧目的票提及剧场场租后,只有三分之一的现金流入账户,远远不能满足支付各种费用。每年林兆华国际戏剧邀请展中,外国剧团的剧目基本都占到二分之一以上,动辄几十万元的国际机票,20至30人的星级酒店住宿等等,再加上邀请而来的都是国际顶级艺术家和剧团,需要支付不菲的演出费,这些花销就花光了我们的票房所得,甚至还会超支。而其他包括新剧目的制作成本以及宣传、人员劳务等开销,自然面临一筹莫展的尴尬。

  记者了解到,林兆华戏剧邀请展运营四年来,运营团队一直是精简的主要几个工作人员,再加上庞大的志愿者团队,每个人基本都是身兼数职。由于没有多余的经费培养固定班底,每年志愿者团队也都在流动,每次都要花很多的时间成本来互相磨合。

  林兆华邀请展负责人表示,他们这几年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赞助商,但却不断遭遇尴尬。大多数赞助商看来,戏剧在中国毕竟还只是小众的艺术,出于利润或者影响力的原因不得不放弃。也有一些企业,提供赞助的前提是希望参加邀请展的明星能参加他们的商业活动。但邀请展主办方表示,除了有关剧目本身的排练演出及相关的新闻发布会、观众见面会、节目等合理范围内的宣传活动之外,他们实难承诺也无权干涉明星们的其他活动选择。

  虽然林兆华戏剧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始终坚持道:“不管遇到多少困难,不管我们还存在多少不足,但我们还是想坚持一届一届办下去。”然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没有足够的经费支持,举步维艰的林兆华邀请展随时有可能再次停办。年近八旬的大导对此无奈,一直在背后全力支持他的钱程也没有能力继续赔下去了。

  如此的窘境,受损最大还有观众。如果没有足够高品位的国际高端戏剧来到中国演出,那么无论是中国的戏剧创作者、评论者,还是国内戏剧观众,眼界都有限。所以,衷心希望林兆华戏剧邀请展能够一届一届办下去,而这,需要全社会的支持。作为一个普通观众,就先从买票看戏做起。J069 王润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