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最老胡同"砖塔胡同"修缮 保留旧青砖砖雕(图)

2014年05月10日 08: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从砖塔胡同40号楼上的窗户看砖塔。新京报资料图片/李飞 摄

昨日上午,砖塔胡同,工人正在对建筑物进行维修。拍者 小佳

   北京最古老的胡同——砖塔胡同正在修缮施工。今年西城区拟对29条胡同进行综合整治。该工程预计在年内完工。

  胡同现状

  有的墙壁已有砖块脱落

  砖塔胡同位于西城区西四附近,宽五六米。多处砖石结构的房屋周围,搭建着简易房或棚子。电线杆竖立在路上,错乱的线路交织在一起,接入居民房屋内。一些院落大门的门轴已经生锈,很难关上,只能作为摆设。有的墙壁上,已经有砖块脱落。

  居民孙先生称,胡同里的房子“年纪都很大了”,很多房子都属于危房。

  “以前一下雨,我们家的房子就漏水,后来修了一下才不漏。”居民赵女士也认为,修缮不应改变胡同面貌。“这条胡同很有名气,是老北京的一个招牌,里面住过很多名人。”

  修缮方案

  旧青砖砖雕等将被保留

  据西城区政府消息,此次修缮工作,除了翻修房屋,还将改造下水道、地面硬化、屋面整修、制安铁艺护窗栏、门楼改造等。建筑原有的旧青砖、砖雕等都将被保留。

  昨日下午,砖塔胡同里,已经有工人在几处临街房子周围搭上了施工的架子,对房屋展开修缮。

  “主要是翻修和改造房子。”一名施工工人称,他所在的公司承包了胡同的修缮工作,“需要拆的拆,需要加固的加固。”

  另据了解,今年,西城区区房地中心将对后帽胡同、大拐棒胡同、四根柏胡同等29条胡同街巷实施综合整治工程,其中,将打造前帽胡同、中毛家湾胡同、砖塔胡同、羊皮市胡同等15条精品胡同。

  ■ 讲述

  “胡同大体没变 房越建越多”

  孙先生从出生便住在这条北京最老的胡同里,到现在已有近60年。

  “我这一辈子估计都在这儿了。”孙先生说,他上学、工作都在附近,即便出远门也不会很长时间,对胡同古树、建筑都有感情,“之前传出来说要拆迁,我就非常生气,幸好不是真的。”

  孙先生记得,他小时候,胡同很宽阔,“也可能是自己个子太小,看什么东西都大。”周围的房子都没有超过两层,路上很少车,“不像现在,这么窄的胡同,旁边还停车。”

  “小时候我们几个小朋友就在胡同里玩,那时喜欢捉迷藏和弹玻璃珠。”孙先生记得,他经常藏在大杂院的杂物里,“没人会找到我。”

  说着,孙先生抬手一指胡同里的几棵大树,“从小时候到现在,那棵树一直在那儿。”

  “那时流动人口很少,整条胡同的人都认识。”孙先生说,每天从胡同经过时,一路上都是熟人,要不停地打招呼。

  关于砖塔胡同的历史,是老师告诉孙先生的。“他说这条胡同年代很长,还跟我们讲了万松老人塔的来历”,“第一次听说鲁迅住过我们这条胡同很激动,几个人还专门跑过去看看。”

  孙先生叹息,如今的胡同,没以前那么单纯了。“房子越建越多。”他说,虽然胡同的大体面貌没变,但是房子明显比以前多,“以前的房子很简单,很有规律,现在棚子建的哪儿哪儿都是。”

  ■ 链接

  被誉为“北京胡同之根”

  砖塔胡同是北京历史最悠久的胡同之一,也是迄今为止唯一自元大都时代即有文字记载并沿用至今的胡同,被誉为“北京胡同之根”。

  它以其东口的“万松老人塔”而得名。万松老人是金末元初著名的佛学大师,曾提出“以儒治国、以佛治心”的主张。在他圆寂后,有人修了这座塔。

  砖塔胡同在北京的发展历史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元、明、清三代,砖塔胡同作为戏曲活动的中心,是北京城最热闹的地方之一。这时的砖塔胡同及附近的口袋底胡同、钱串胡同、玉带胡同有戏班、乐户不下二三十家,终日锣鼓喧天。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这里的戏班、乐户纷纷逃回家乡,从此砖塔胡同渐渐变成了居民区。

  在这里,曾居住过许多名人。1923年鲁迅在与周作人反目后,从八道湾搬来砖塔胡同61号(现84号),并在这里写出了《祝福》、《在酒楼上》、《幸福的家庭》和《肥皂》、《中国小说史略》等作品。

  鸳鸯蝴蝶派作家张恨水曾居住在砖塔胡同43号(今95号,已于近年拆除),并在这里走完了他的人生旅程。

  1927年,刘少奇随北方局由天津迁到北平,暂住在砖塔胡同四眼井10号的同事家里。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宁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