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台山景区19日免费开放 私家车涌入致严重拥堵

2014年05月21日 10: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5月19号是《徐霞客游记》开篇之日,“519”恰好又与“我要游”谐音,因此,从2011年开始,这一天被国务院定为“中国旅游日”,为的是呼吁民众享受旅游的权利。

  在今年的“中国旅游日”,山西省49家A级以上国有景区对所有游客实行头道门票全部免票优惠,不过,这让一些景区超过最大核载量,不少前往五台山的游客甚至在路上滞留十几个小时,不禁令人想起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时拥堵的情景,免费是不是就等于拥堵?免费旅游政策能否进行到底?

  贾先生,山西人,在北京工作,每次返京,都是从五台山汽车站坐车,车程大约5小时,19号当天,他算好了时间,打算买下午三点的票从五台山出发,没想到,这次行程,长达近15个小时。

  贾先生:汽车站买了票,就三点半发车嘛,一直到十点半,车还是堵着,就是等于7个小时就走了三里地吧,路上的行人就跟蚂蚁似的,然后路等于跟停车场一样,就停在那儿,我都吃了一通饭,车都三米都没挪了,我吃顿饭至少得半个小时吧。这种情况可能是第一次见到吧,问当地那个开饭店的老板,他说五一也没这么堵。

  从5月19号零时起,进入五台山的车辆就源源不断地开始增加,从南线入山口到主景区仅10多公里的里程,旅游日这一天,平均得5个小时左右才能到达。

  五台山新闻中心工作人员焦瑾琦:这就是五台山有缺陷就是,我们有三个进山口,最多的是南线,南线这面的停车场,只能停4000多辆,西线和北线那两边进来的车辆一下子就把路堵住了,然后南线满了以后也只能往前放车,你不放车,游客来了怎么办?

  山西交警官方微博旅游日当天上午9点半开始更新最新交通动态,至中午一点,发布“五台山景区已经达到最大游客接待能力,请求高速交警对拥堵车辆进行劝返。”但是,在游客杨先生看来,相关的预警工作做得并不好。

  杨先生:他那个景区容量是有限的,不可能把所有的车都放进去,预案就完全没有,我估计他们就根本没有想到有这么多人,这么多车。

  对于景区来说,5月19号也是焦头烂额的一天。单日游客接待量几万的五台山景区,整整涌进3万辆车、13.5万人次游客,这个人数,相当于2013年五一小长假三天五台山景区接待的所有游客量。而在去年的旅游日,免费接待游客人数仅为5万多人。焦瑾琦说,来多少游客,他们没办法预计,人力欠缺也导致疏导乏力。

  焦瑾琦:疏导你说五台山整个旅游线路有80多公里,我们五台山交警正式的编制才五、六位,加上协警才5、60个,你说怎么疏导呀?公安、武警、消防,全部加起来也就是个几百人,你说说人山人海怎么弄呀?

  记者:他们全部都调用了吧?

  焦瑾琦:我们就是政府工作人员都上路指挥交通。

  即使游客爆棚,但是,如果控制一下私家车进景区,也许就不会堵得那么惨。在五台山景区,有250辆左右的观光巴士,最大的车型是39座的,如果再考虑站一些游客,一辆巴士的乘客量可以达到100多人,能顶20辆私家车。但是,过多的游客开着私家车进入景区,而且随意占用车道,让原本不畅的道路彻底瘫痪,大容量的交通巴士也无法发挥作用。

  焦瑾琦:咱们那个道路都是上行线、下行线,十一点的时候我们前面有点挤,结果准备稍微等一等,稍微缓和缓冲开就走起来了,结果后面很多车,很多游客的车就把路面全占满了,给下行的车堵得一点空间都没有。

  旅游日“免费”,当然,皆大欢喜,但是,如果免费的代价是人满为患,交通瘫痪,却是谁也不想要的。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辉,多年来从事旅游研究,在他看来免费对于景区有好处,未来,景区可以采取预约制——免费不免票。

  王辉:旅游景区免费应该提倡,从国际发展来看,景区都是重要的自然遗产或者旅游资源地和文化地,免费肯定会带动市场的发展,但是必然会给景区管理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必须要统一采取预约制,比如我们某一个省要有事先的设计,根据景区合理容量,来采取免费券发放,采取一定规定来执行。

  五台山新闻中心工作人员焦瑾琦说,五台山开放迎接四方游客,他们特别愿意,但同时他们更希望,主管部门能在大环境方面,协助景区一把。

  焦瑾琦:多好的事情,组织都可以,大家来享受一下这个福利,但是这个东西做决定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当地的情况,整个大环境应该有一个预报什么的,高速各方面都要有一个协调,不能说随便放开了,一个政策出来了,就不管了。(记者周益帆)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