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甲午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将开幕(图)

2014年05月23日 16:40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5月24日,备受瞩目的甲午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将正式开幕。作为一个已经连续举办五届的活动,今年的寻根节有哪些活动、特色和看点?我们对此进行了探访。

  四项活动打造全民盛会

  本届寻根节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题为“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

  按照上级有关精神,本着勤俭务实的原则,筹委会对寻根节的各项活动进行了多次讨论,反复修改,数易其稿,最终确定为四项主要活动。

  一是开幕式暨甲午年拜谒炎帝神农大典。海内外嘉宾将齐聚炎帝神农故里景区谒祖广场,共拜始祖。大典由湖北卫视策划执行,今年的创意更加注重接地气,着重在“民”字上做文章。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主持人鲁健、桑晨,湖北卫视主持人姜剑、王惠将联袂主持开幕式。

  二是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名家论坛。论坛将邀请海峡两岸知名学者、文化名人,围绕炎帝神农文化在弘扬中华文化、凝聚两岸同胞情感、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等进行详细、深入的研讨,形成理论成果。

  三是中国(随州)经贸洽谈会暨“灵秀湖北”走进炎帝故里文艺展演活动。部分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的负责人将到随州寻找商机、投资兴业,并签订合同和协议。全省各地旅游特色节目将于5月23日晚在随州文化公园进行一场大展演,集中展示各地的特色旅游文化。

  四是炎帝神农文化庙会。炎帝文化庙会作为历届寻根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多届,成为展示随州地方文化特色和群众享受办节成果的平台。甲午年炎帝文化庙会将在保留原有精品节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弘扬炎帝祭祀文化,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随州民俗民风特色。与往年相比,本届庙会以展示随州土特产、特色手工艺品为主题,采用名品特卖会的方式,对本地企业优质商品进行现场售卖,并由湖北垄上频道进行全程直播。庙会还将组织国内民俗精品节目组成巡游表演方阵,采用“边走边演”的方式,为参加寻根节的游客及市民献上一场精彩丰富的文化盛宴。

  四大看点值得期待

  民间奉祀方阵有哪些?民间对炎帝的祭祀一直持续不断,因此,以往寻根节上各类特色民间奉祀方阵一直受到广泛关注,例如彰显炎帝八大功绩的八德方阵,展现56个名族对炎帝敬仰的中华民族方阵,由各大姓氏代表组成的百家姓方阵,身居异域情系祖国的海外华人方阵,两岸三地大学生组成的薪火相传方阵。其中有些方阵已经固化下来,但每年总会有一些新的方阵加入进来,今年又会有哪些呢?答案到开幕式现场去找吧!

  圣火由谁点燃?每届寻根节上,都会有点燃圣火这一环节,由有代表性的人士将位于炎帝神农故里景区的圣火盆点燃。前几届寻根节分别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两岸四地学生、奥运会冠军、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感动中国人物、台湾代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代表等点燃圣火,今年又会是什么人来担任这一具有代表意义的角色呢?

  庙会有什么好吃好玩好看的?笔者从随县了解到,今年的庙会主要内容包括:神农洞请圣仪式、农民大舞台(广场舞大赛)、欢乐神农大巡游、“乐舞随城·击情畅响”民俗音乐大擂台、随县名品特卖会、民间美食展等十项活动。肉夹馍、蒙古烤肉、油炸冰激凌、臭豆腐、手工糖这些平常少见的小吃将在庙会上管够,厉山腐乳、高城麻油、小林花生、殷店大米、唐镇蜜枣、尚市油桃、洪山葛粉、均川酥饼等富有地方特色的优质产品都将在庙会上亮相,来自各地的民间艺人将在庙会期间表演歌舞、杂技、小品、魔术等各种精彩节目,一定会让人大开眼界。

  文艺展演有哪些精彩节目?随州市外事侨务旅游局表示,“灵秀湖北”走进炎帝故里文艺展演活动的节目、时间和流程已经基本确定。5月23日晚将在文化公园编钟音乐广场(若遇雨天,地点更改为神农大剧院)正式上演,初步确定的节目有12个:歌舞《编钟敲起来》、女声独唱《洪湖水,浪打浪》、情景音画《三顾茅庐》、男声独唱《再见大别山》、女生独唱《龙船调》、舞蹈《江南桂花香》、武术《武当神韵》、组唱《炎帝大歌》、歌舞《神农架梆鼓》、谢幕歌曲《把心留在这里》等。晚会将以丰富的表演形式,展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旅游文化,同时涵盖“8+1”城市圈的特色旅游节目。据了解,展演节目都是各地的精品,类似这种规模和高水准展演活动在全省开展得不多,本次是第二次。需要提醒观众注意的是,因为演出场地有限,出于维护秩序、保障安全的需要,观看演出凭票进入现场。随州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次文艺展演活动,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欣赏全省各地的精彩节目。

  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些精彩的活动吧!

  大亮点诠释全民盛会

  亮点一:层次高,嘉宾云集同追梦。笔者从甲午年寻根节筹委会了解到,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等政界嘉宾,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希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庆柱,台湾东吴大学原校长刘源俊教授等文化名家,中国恒天、中旅公司、徐工集团、厦门海翼、中航工业、华能国际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负责人和代表,将齐聚烈山脚下,拜祖祈福,共同追梦。

  亮点二:接地气,围绕“民”字做文章。群众的参与度是考验一个活动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参与寻根节,筹委会在策划活动时始终把调动普通大众的积极性作为关键因素考虑,开展了向全球征集《颂炎帝文》和“诗词楹联颂炎帝”征文活动。通过征文让更多的炎黄子孙参与到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中来,赋诗吟联,歌颂炎帝功绩,传承炎帝精神,并将获奖作品写成书法展出,还编辑出版《诗词楹联颂炎帝作品集》,通过各种形式让来随嘉宾和广大市民观赏。拜祖流程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随州神农祭典”为基础,在设计创意方面更加“接地气”,充分融合“民间”、“民俗”、“民风”等文化元素,让来宾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尤其是炎帝神农文化庙会活动,持续三天开展丰富多彩的民间活动,向来到随州的各方人士奉上一道民俗文化大餐,让大家徜徉其中,流连忘返。

  亮点三:覆盖广,华夏儿女共此时。寻根认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这个“祖”就是炎帝神农,这个“根”就在湖北随州。举办寻根节就是为了弘扬炎帝精神、发扬传统文化、凝聚民族精神,因此,扩大参与面、突出代表性、提高影响力是关键。笔者从筹委会提供的嘉宾名单了解到,海外华人华侨及31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都有代表出席,尤其是台湾方面,专门有一个100多人的代表团参加本届寻根节,堪称阵容最庞大的一次。在宣传上,5月24日寻根节开幕当天,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将在上午8点至9点的《中国新闻》栏目做现场连线报道,下午再对整个开幕式进行专题报道;湖北卫视、随州电视台将对开幕式进行全程直播;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央视网、知名门户网站新浪网、湖北省重点新闻网站荆楚网将在首页醒目位置对甲午年寻根节开幕式进行同步直播。同时,还将邀请中央、湖北及海外主流媒体参加寻根节的报道,尽可能让更多人感受炎帝神农故里的风采。

  亮点四:求实效,节俭办节树新风。笔者在采访中发现,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的意识贯穿在办节过程始终。外邀嘉宾、办节经费全部压缩,各类活动能砍则砍,能合则合,朝节约看齐。在演出方面,不邀请明星参加,做到简朴大方,切实在弘扬传统文化、丰富思想内涵、增强文化底蕴上下功夫。各个宾馆酒店不悬挂彩旗标语,通过市场运作方式对一些路段和重点位置进行简单的氛围营造,让来宾感到简单而不失热烈。此外,还创新形式,通过各种方式吸引省内外企业赞助、冠名、捐助,尽可能地降低办节成本。

  活动时间安排

  ●开幕式暨甲午年拜谒炎帝神农大典

  时间:5月24日8:08 地点:炎帝故里风景名胜区谒祖广场

  ●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名家论坛

  时间:5月24日15:00 地点:凤凰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

  ●2014年中国·随州经贸洽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

  时间:5月23日15:00 地点:随县神农国际大酒店

  ●“灵秀湖北”走进炎帝故里文艺展演出

  时间:5月23日19:30 地点:随州文化公园

  ●炎帝神农文化庙会

  时间:5月23日8:00 地点:随县

  ●诗词楹联颂炎帝

  时间:5月23日10:00 地点:随州博物馆

  图片:孙洪涛 徐斌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