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千两百多年前 中国已打出天然气气井(图)

2014年05月27日 15:36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古代挖煤时出现天然气。

  ■中国古代石油的发现。

  煤、石油、天然气三大重要能源,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及工农业生产中运用广泛。 当今世界,能源短缺成为一些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2014年5月21日,中俄签订《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双方商定,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累计30年。在此,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中国古代能源利用和开发的进程。

  50万年前“北京人”会用火

  在距今170万年以前的云南元谋人遗址和大约同一时期山西芮城西侯度遗址中,发现了人类最早的用火遗迹。在距今50万年以前的北京周口店“北京人”居住的岩洞里,上、中、下部都找到了“灰烬层”。在“灰烬层”中,草木灰中夹杂着木炭、石头和兽骨,灰烬按一定部位成堆分布,这说明北京人已有意识地用火。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实践中,古人类不断总结经验,寻找着人工取火的方法,终于发现钻木可以取火。一般认为人工取火大约出现在旧石器时代的晚期。

  西汉开始用煤冶铁

  煤炭,中国古代称“石炭”、“乌薪”、“黑金”、“燃石”等。最早记载煤的名称和产地的著作是战国时期的《山海经》。《汉书·地理志》上也记载:“豫章郡出石可燃,为薪。”说明煤已用于江西南昌附近人民的日常生活中。

  1975年,根据对河南郑州古荥镇冶铁遗址的挖掘,发现当地从西汉中叶至东汉前期,是以煤为动力冶铁的。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的《水经注·河上》是首次在文献中记载用煤冶铁。三国时期的曹操在邺都兴建冰井台,井深50米,贮煤数十万公斤。南北朝时我国北方家庭已广泛使用煤取暖、烧饭,唐朝时我国南方也广泛使用煤了。宋朝时,煤炭在京都汴梁已是家用燃料。庄季裕在《鸡肋篇》云:“数百万家,尽仰石炭,无一家燃薪柴火者”即是明证。元朝时,意大利的马可·波罗看到中国用煤盛况,并在他写的《马可·波罗游记》一书中做了记载,致使欧洲人把煤当成奇闻传颂。

  明朝时,煤炭已是冶铁的主要燃料。著名科学家宋应星在他的《天工开物》一书中就有关于“冶铁”的记载,提到用煤的约占十分之七。他还记述了当时采煤时以长竹筒伸向井底,以排除毒气的方法。

  中国宋朝时已用焦炭炼铁,1961年在广东新会县发掘出的南宋炼铁遗址中,除发现有炉渣、石灰石、铁矿石外,还发现焦炭。目前所知,这是世界上用焦炭炼铁的最早实例,说明中国用煤炼焦,比欧洲早了500多年。

  公元1世纪出现“石油”

  石油在古代又称“石漆”、“水肥”、“石脂”、“猛火油”、“雄黄油”、“石脑油”等。最早记载石油的文献是公元1世纪的《汉书·地理志》。书中云:“高奴,有淆水可燃。”高奴即今陕北延长县一带。《后汉书·郡国志注》对石油产地、性质作了较详细的描述:①石油产于石下;②比水轻,像肉汁一样浮在水面,但不能吃,有毒性;③燃烧时,发出明亮的光焰;④有了正式名称——石漆。

  到了晋时,石油不但用作燃料,还用于机械润滑。北魏至隋唐时代,中国西北多处发现石油,劳动人民用石油涂牛皮,既可润泽皮革又可防水。宋朝时,劳动人民开始用含蜡量极高的固态石油制成蜡烛,用以照明。宋朝著名科学家沈括发明用石油作墨,最早把石油用作石油化工原料,他在《梦溪笔谈》中明确提出“石油”一名。

  现代人们对石油的利用,是根据它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化学成分和其他特点来决定的。

  石油是液体,比重小于水,比其它燃料容易开采,并且占有容积小,容易运输。同时,和一般燃料比较,它的可燃性好,发热量高。石油还有易燃烧、燃烧充分和燃烧后不留灰烬的特点,正符合内燃机的要求。所以,不论在陆地、海上或空中交通运输,石油都是重要的动力燃料。在军事上,石油是重要的战略物资之一,许多新型武器,如超音速飞机、有些导弹和火箭,也都是用石油提炼出的产品作燃料的。石油在工业燃料和现代农业机械燃料中所占的比重,也正在不断上升。

  另外,石油具有粘性,可以炼制出优质的润滑材料。我们知道,如果没有润滑剂来减少摩擦和磨损,机器就无法运转。特别是在尖端科学技术,如原子弹、宇宙航行等方面,更需要具有耐高温或低温、防水、抗辐射、抗腐蚀、抗氧化、耐高压、高真空等特殊性能的润滑材料,这也都离不开石油。

  人们利用石油是有机化合物的这个特点,来炼制各种石油化学产品,在人们的吃、穿、用等生活各方面加以利用。根据目前所知道的,用石油做原料或部分原料制成的产品,如人造橡胶、塑料、染料、香料、炸药、医药用品、糖精、肥皂、合成纤维、合成洗涤剂等等,已经有五千种以上。

  石油在农业上除了做农业机械的燃料之外,还可以制成合成农药、合成肥料、土壤覆盖剂、喷洒剂以及动植物的生长刺激剂等。这对促进农业增产有着重要作用。

  石油全身都是宝,就是提炼剩下的残渣──沥青(柏油),也可以用来铺柏油马路。

  两千多年前我国就有史料记载天然气的使用

  最先记载中国用火井煮盐的是晋朝张华所著《博物志》,这在人类能源史上记下了光辉一页,它比英国十七世纪使用天然气约早十三个世纪以上。中国古代天然气的开采和掘井技术与盐井开采紧密相连。四川开凿的许多盐井,同时也是天然气井,当时叫火井。

  中国古代人民采集石油和天然气有十分悠久的历史,从发现“泽中有火”,我国人民开始了利用石油天然气的历史,特别是通过钻凿油井合并来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技术,在世界上也是最早的。

  天然气是石油的共生物。它的发现时间,当在开凿盐井的同时或稍后。从两千多年以前的秦代就开始凿井取气煮盐的情况。公元一、二世纪,四川成都的制盐者,已成熟地掌握用天然气熬制食盐的技术。

  晋朝人常璩写的《华阳国志》里,描述秦汉时期应用天然气有一段话:临邛县“有火井,夜时光映上昭。民欲其火,先以家火投之。顷许如雷声,火焰出,通耀数十里。以竹筒盛其火藏之,可拽行终日不灭也。”

  这段话向后人透露了两条消息:早在两千多年前,人们就用竹筒装着天然气,当火把点火走夜路。用天然气煮盐,火力比普通火力大得多,出盐多。

  “火井沉荧于幽泉,高烟飞煽于天垂”。这是晋代人对四川火井的诗意描写。比这更早些,西汉杨雄在《蜀都赋》中,已把火井列为四川的重要名迹之一,可见火井由来已久。从出土文物东汉画像砖上刻画的“煮盐图”中可以看到当时天然气利用的实例。至于利用天然气煮盐,人们在实践中,认识到天然气能自燃而不助燃的性能,汉代就已克服了火井爆炸的困难,并且还用竹筒盛装天然气,类似今天的储存天然气的气罐,创造利用天然气的方法。关于利用火井煮盐更详细的记述,则见于《天工开物》,书中还绘有火井煮盐图。

  南宋时期,成都邛崃县天台山的一片山坡上,常常有一缕缕带臭味的怪气冒出来,熏得周围的庄稼全都枯萎了。当地百姓不知是什么妖怪作祟,修了座宝塔镇住气眼,从此再不冒气影响庄稼了。这怪气就是天然气。

  为了开发石油和天然气,中国劳动人民在生产实践中逐步发明创造了一整套钻井技术。远在二千二百多年前的战国时代,中国人的祖先就已开凿较深的井,自汉代以来,劳动人民进而推广和改进了钻井机械。据《蜀中广记》记载,东汉时期,“蜀始开筒井,用环刃凿如碗大,深者数十丈”。到宋代深井钻掘机械已形成一项相当复杂的机械组合。普遍废弃了大口浅井,凿成了筒井。到了明代,钻井机械设备和技术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

  中国在公元前211年钻了第一个天然气气井,据有关资料记载深度为150米(500英尺)。在今日重庆的西部,人们通过用竹竿不断的撞击来找到天然气。天然气用作燃料来干燥岩盐。后来钻井深度达到1000米,至1900年已有超过1100口钻井。

  到1659年在英国发现了天然气,欧洲人才对它有所了解,然而它并没有得到广泛应用。从1790年开始,煤气成为欧洲街道和房屋照明的主要燃料。在北美,石油产品的第一次商业应用是1821年纽约弗洛德尼亚地区对天然气的应用。他们通过一根小口径导管将天然气输送至用户,用于照明和烹调。

  ——本报综合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