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余光中赴河南参加端午文化节 欲参观杜甫故里(图)

2014年05月29日 14:26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包公”接,媒体拍,粉丝送诗集。昨日,首次来河南的著名诗人余光中,在机场亲密接触知书达礼的河南人。而他接下来的行程,将以诗为主线,领略文化大省的魅力。

  记者 奚春山/文 张晓东/图

  【亲密接触】

  诗人粉丝向偶像诗人献书

  昨日下午,顶着36摄氏度的高温,67岁的范国甫驱车赶到新郑国际机场,迎接自己的偶像——86岁的当代著名诗人余光中。

  范国甫是河南诗词学会副会长,他自称是余光中的“粉丝”。十多年前,范国甫开始接触余光中的诗歌,《乡愁》是离开老家临颍多年的他最爱的一首诗。范国甫从《东方今报》上得知余光中要来河南的消息后,提前做了准备,打算与偶像来一次亲密接触。

  昨日下午4时许,身材瘦小的余光中,缓步走向欢迎人群,双手拱起,向近30位欢迎人士问好。在机场等了近一个小时的范国甫瞅准时机,向余光中献上了自己的诗词集。

  现场迎接余光中的当然不止范国甫这一个“粉丝”,中国台湾地区台北市民常先生,本来是来机场接朋友的,听周边人群议论“余光中来了”,他拉上朋友一起加入欢迎的人群。常先生告诉东方今报记者,中国台湾地区的中学语文课本,选了余光中的《乡愁》,台湾人都知道,“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诗人情怀】

  余光中点名要看诗圣故里

  开封某知名景区派出了宋代历史文化名人团队,把欢迎余光中的仪式推向了高潮。

  这些名人团队有“开封府尹包青天”,随从“王朝”、“马汉”等四人,还有身材曼妙的“李师师”、“李清照”。

  当“包青天”代表500多万开封人致辞欢迎时,余光中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他告诉东方今报记者,前天晚上才看了包青天的电视剧。

  这是余光中首次来河南。余光中“端午中原行”策划人、辞赋家屈金星告诉东方今报记者,余光中将在河南逗留约一周时间,他本人点名要去巩义,看看诗圣杜甫的故里,还有洛阳龙门以及黄河。

  在新郑国际机场稍作停留后,余光中及夫人一行,驱车直奔开封,晚上将观赏2014版《大宋·东京梦华》,欣赏美轮美奂的大型水上实景演出,感受千年之前大宋文明的深厚魅力。

  【文化力量】

  受“包拯”之邀 余光中首来河南

  余光中这次是怎么被请来河南一行的?

  屈金星透露,这是文化的力量。他出示了自己亲拟的一封浪漫的信:“尊敬的余光中先生:受开封府尹包拯委托,谨邀请您莅临曾孕育过蔡文姬,旅居过李白杜甫高适,荟萃过苏东坡柳永周邦彦李清照的厚重中原……”

  看到屈金星的信后,余光中心动了,回信说可以考虑。屈金星趁热打铁,特意为余光中写下一首诗歌:你驾青虬从宝岛飞临,将使本届端午诗会平添异彩。诗歌的光芒将耀亮黄河古铜色的涛声和铁塔沧桑的脊梁!

  余光中的端午中原行,激起了诗歌爱好者们的强烈兴趣。

  5月12日,中新社发布余光中来河南的消息后,新华网、新浪网等上百家媒体转载。英国邦瀚斯拍卖行中国区首席代表俞红雨看到报道后,通过中央电视台的朋友联系上屈金星,表示一定专程赴开封看诗会。

  徐州彭城赋社秘书长薛刚带领20多人组团来参加诗会。鹤壁一文学爱好者举家前来。广州的一名诗人表示坐飞机专程前来。安徽的一个旅游局长专程来观摩,想今后举办类似诗会,以提升当地的旅游品牌。

  屈金星称,诗歌还有非常重要的营销功能。李白的“烟花三月下扬州”营销了扬州,苏东坡的“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营销了西湖,很多人正是读了这些诗歌才去那里旅游消费的。诗歌营销是最浪漫、最具有穿透力、成本最低廉的营销。文化大省河南,将从此次余光中中原行中受益!

  【人物简介】

  余光中,当代诗人与散文家,祖籍福建永春,1928年出生于南京,1948年进入厦门大学外文系时开始发表新诗,1949年5月到达中国台湾地区,入台大外文系就读。其人“左手为诗,右手为文”,著有诗集《舟子的悲歌》(1952)、《白玉苦瓜》(1974),散文集《左手的缪思》(1963)等各十余部,另外还有评论集《掌上雨》(1967)。

  诗人活动

  今天上午,余光中将和知名诗人汪国真一起,参加开封某知名景区举办的“端午诗会” 及“2014中国(开封)宋韵端午文化节开幕式”。 届时,余光中将亲自登台为广大游客朋友朗诵其专为此次诗会创作的《招魂》,一了“乡愁”。

  汪国真和诗人绿蒂也将分别带来名篇《山高路远》和为清明上河园创作的《轻舟已过千年》。屈原后裔、诗赋家屈金星的《屈原颂》、《中国梦·开封颂》(节选)等诗作也将被搬上端午诗会的舞台。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