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编剧魏明伦:中国戏剧黄金时代一去不返(图)

2014年06月04日 10:43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巴蜀鬼才”魏明伦海南谈戏剧

魏明伦在海南采风。

魏明伦与黎族艺人交流。

  □本报记者 彭桐 文/图

  魏明伦

  著名作家。四川自贡人。历任四川自贡市川剧团演员、编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剧协副主席。1980年开始发表作品,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国家一级编剧。当代著名戏剧家、辞赋作家。著有杂文集《巴山鬼话》,电影文学剧本《四川好人》等。

  核心提示

  日前,著名作家王蒙入川参观魏明伦文学馆,这缘于两人在海南参加2014海峡两岸笔会的约定。9岁唱戏,14岁开始发表作品,今年72岁的魏明伦已从艺63载,因多方面成就被称为中国当代九大剧作家之一。这位蜚声文坛艺坛的“巴蜀鬼才”近日接受海口晚报专访时,畅谈中国戏剧及其戏剧人生。曾任中国剧协副主席,专门研究地方戏的他,很渴望在有生之年看到琼剧表演。

  A 戏剧黄金时代已不在

  “中国戏剧进入前所未有的时代,它的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复返!”魏明伦慢摇不离手的折叠扇,快人快语。他说,千百年来,中国戏剧从来都是人们主要和重要的文娱方式,不看戏不叫生活,但科技改变了时代。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进入电视、电脑时代,如今“手机控”、“网生活”成常态。以剧场和舞台文娱为主、广场文娱为辅,这曾经的格局已被网络击破,这曾经的主流文娱已被在网吧的斗室文娱、在家里完成的居室文娱所取代。

  文学和影视分别是一、二度创作。戏剧因为需要观众到场,并在交流中产生效应而成为三度创作。演者与观者面对面,这是戏剧的优点也是局限。在影视和网络化娱乐的天下,戏剧站的位置不同了,是各种原因导致,“80后”等新新人类,对中国戏剧产生抗体,对港台和国外的事物则天然吸收,一看戏就转台。

  “不可能回到黄金时代,不等于没有戏剧!”魏明伦说,戏剧在人们生活中的比重减轻了,不再是主流文化,但搞戏剧的人一直没闲着。从改革开放时起,一直在拯救戏剧,做了各种试验,不断在想办法,“台上在整是不错的,拿了不少奖,出戏出人,可台下没出观众,人数还在往下滑。这就是共性、大环境,这就是中国戏剧的现状!”

  B 地方戏走出地方是误区

  魏明伦说,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加上戏剧工作者的努力,在全国范围不同的戏种,借助各种力量,推出不同的款式进入市场,或将唱腔嫁接流行,或有针对新生代的“青春版”,结果是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而且但凡被电视等媒体“买账”的,生存状况就相对好些。

  “但是地方戏,目前存在最大的误区是要走出地方!”魏明伦说,地方戏本质特点就是地方的,立足本土,为地方群众服务,形势发展其受众已是小众,就要看本土观众有没有,小众是否还存在,“可是就有些地方戏,偏要北漂进京,或漂洋过海,是为了添光彩增政绩,那行为只能是短暂的,只能算是个点缀,若作目标和发展方向完全是错误的!”

  魏明伦说,他9岁就失学唱戏,参加自贡市川剧团,48年未换供职单位,一直在研究戏剧,对京剧、豫剧、越剧等都有接触,遗憾的是到现在还没在现场看过琼剧,有几次来海南都很渴望能看到一场琼剧,但没如愿,没有调研不敢发言,“目前越是古老的剧种负担越多,黄梅戏年轻,琼剧更年轻,又不是很大的剧种,存在的问题应和其他地方戏相同,在整个海南它如果现有10万忠实观众,不管在城市还是在农村,就值得祝贺,证明命脉还在。戏剧若没有观众就没有生命力,它所要做的也是满足观众需求,守住本土阵地!”

  C戏剧人生晚年偏爱写碑文

  魏明伦被国内戏剧界冠之“巴蜀鬼才”,著名作家贾平凹亦称他为“蜀中大鬼”。他自我总结说:没有白活的人,值得研究的鬼。世人誉他为“鬼才”、“戏妖”,如今他对这些是一笑了之,喜欢津津乐道的是“活着的人,像我这样建有文学馆的还不多!”

  “我一生奉献多,索取少。不喝酒,戒烟也好几年了,不打麻将,不跳舞。以前没事下下象棋,现在闲暇看看电视!”魏明伦说,他还有一个爱好是和王蒙、钱钟书等作家一样爱养猫,很多东西都是瞧着花猫写出来的。他主要是戏剧和杂文创作,年岁增长后最着迷的却是词赋和碑文,这些方面不仅开拓了新领域,而且有了一定的影响,“我这几年没写戏了,集中精力在写碑文,但我一生都爱戏,还会抽空写几个精品戏!”

  魏明伦说,他经历独特,曾有“右派”待遇,也写杂文惹过祸,有“运动和文学童子功”,所以成为艺人中的文人,文人中的艺人,真实演绎戏剧人生。他只上过小学三年级,是当代中国作家里学历最低的“小不点儿”,这一如他的个子。如何自学成才、逆境成才、本土成才?“因为我是改革派,也因为我爱创造性的逆向思维!还有———”,他写了“独立思考”四个字赠给记者作答案。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