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盖身为何分存异处 专家揭秘“皿方罍”身世

2014年06月06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盖身为何分存异处专家揭秘“皿方罍”身世
现藏于湖南省博物馆的皿方罍器盖(资料图)

  中新网长沙6月6日电 题:盖身为何分存异处 专家揭秘“皿方罍”身世

  记者 邓霞

  “从事文物考古近50年,值得骄傲的是挖出了一位老太太(指西汉女尸辛追夫人),也为皿方罍回湘做了应有的贡献。”曾主持发掘长沙马王堆汉墓的原湖南省博物馆馆长熊传薪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官方和民间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之下,分离近一个世纪的青铜重器皿方罍将于6月底在长沙“身盖合一”。6日,与流落海外的皿方罍器身有过两次亲密接触的熊传薪,向媒体揭秘了皿方罍的前世今生。

  出土不久 身、盖分存异处

  20世纪20年代左右,皿方罍被湖南省常德桃源县的一位农民无意中发现。出土之初,器盖和器身完整一体,因其铭文而被称为“皿方罍”。

  皿方罍器盖高28.9厘米,铸有“皿天全作父已尊彝”八字铭文,呈庑殿顶形;器身高63.6厘米,铸有“皿作父已尊彝”六字铭文。罍身全器以云雷纹为地,上饰兽面纹、夔龙纹、凤鸟纹。肩部两侧装饰双耳衔环,正面腹部下方置一兽首鋬。四面边角及各面中心均装饰突起的长条钩戟形扉棱。整器造型雄浑庄重,集立雕、浮雕、线雕于一身。

  “从铸造工艺来说,皿方罍的价值不亚于四羊方尊。”熊传薪认为,皿方罍充分反映了中国青铜器铸造鼎盛时期的高超技艺,堪称“方罍之王”。

  记者从湖南省博物馆了解到,关于皿方罍出土的时间和地点有多种说法。经深入实地调查及查阅《桃源民国志》等相关档案、资料,最新的调查结果认为,它应是1919年出土于桃源县水田乡茅山峪,具体地点为杉窝山。

  皿方罍出土后不久,一位湖北的石姓商人闻讯而来,以低廉的价格将器身买走;器盖也被物主抵为其子在新民学校的学费。从此,皿方罍的器身与器盖开始了各自颠沛流离的命运,再也没有见过面。

  值得庆幸的是,皿方罍器盖的线索颇为清晰。1952年,器盖被交给湖南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妥为保存”;1956年,湖南省文管会与省博物馆合并,器盖也移交给湖南省博物馆保存至今。

  “罍是当时祭祀用的一种礼器,用来盛酒的。”熊传薪介绍,从该器铭文、纹饰等考证,其年代应为商代末期。

  流落海外 器身创拍卖纪录

  皿方罍器身被石姓商人买走之后,几经辗转,流落海外。

  熊传薪第一次亲眼见到皿方罍器身是在21年前。“那是1993年6月下旬,我和同事在日本收藏家新田栋一的家中看到的。”熊传薪回忆说,他当时担任湖南省博物馆馆长,从原上海博物馆馆长马承源处得知皿方罍器身被新田栋一收藏,并受后者邀请赴日考察。

  “在此之前我们根本不知道皿方罍器身流落何处。”初次见面,熊传薪就对其精美的工艺和高大的造型大为惊叹。他和同事通过对皿方罍器身和器盖接口处尺寸大小的比对,以及其纹饰、铭文、铸造工艺、铜质的研究,认为两者确是同一件器物。“以商代当时的情况,这种大型的青铜器不可能做第二件,它没有模子。”

  新田栋一和湖南省博物馆都希望能得到对方的藏品,让皿方罍“身盖合一”,新田栋一甚至开出以一个商代的青铜器盖加50万美金的价格换购皿方罍器盖,但双方都未能如愿。在无法得到器盖之后,新田栋一又提出双方将器物运至上海博物馆、新加坡联袂展出,也因种种现实原因最终没有实行。

  2001年,新田栋一家族将皿方罍器身交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上海博物馆和保利艺术博物馆联手筹集了一笔巨款,赴美竞买,但最终被一位法国收藏家以924.6万美元的高价拍得,打破了当时中国青铜器以及中国艺术品拍卖的最高成交纪录。

  2004年,熊传薪正式退休,没能让皿方罍器身回湘,与器盖“合体”也成为他文物考古生涯中的一大遗憾。

  多方努力 器身洽购回湘

  2013年11月,有消息称皿方罍器身将于2014年3月20日在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再度拍卖。当月,湖南收藏家谭国斌在香港佳士得贵宾展厅中见到皿方罍器身,遂呼吁尽湖湘公私各界之力,筹资竞拍,务使器身不再流离海外。

  2014年3月,熊传薪与谭国斌,以及湖南省广播电视台、省博物馆相关领导专家组成代表团,一起前往美国纽约参与竞拍。同时带去的还有皿方罍器盖的3D模型。经文物专家认定,该模型的高精密度与原物完全一致。

  当3D模盖契合地盖在皿方罍器身上时,皿方罍的最终归宿或已有结论。最终,湖南代表团以低于预计拍卖成交价一半左右的价格,与卖方及佳士得公司达成购买协议。购买方在协议中承诺,此器物将永远不会再出现在拍卖会上,并最终由湖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我们这次是有备而来,对实现盖身合一很有把握。”年逾古稀的熊传薪说,与第一次见到皿方罍器身的“惊叹”相比,这次更多的是“满足”。

  他还透露,3D模盖与皿方罍器身99%都是吻合的。且几经辗转,但皿方罍器身现今仍保存完整。“皿方罍‘身盖合一’后,将作为重要的实物标本资料,让我们更加全面地研究湖南3000多年前的发展情况。”

  据悉,根据安排,6月12日,湖南交接工作组将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举行皿方罍器身交接仪式。回国后,湖南还将举行皿方罍身盖合体仪式。(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