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火山古村三卿:火山植被包裹 保留古石巷(图)

2014年06月09日 10:19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大户人家房梁上雕有火山图腾。  本版图片由李英挺摄

海口市石山镇三卿村,图为村口百年豪贤门与碉楼。

三卿村是以火山岩为主建成的古村落。

始祖巷是三卿村五条主巷道之一,最早来此定居的祖先住在这里。

  文\海南日报记者 刘贡 特约记者 吴彭保 通讯员 陈创淼

  琼北火山古村落不胜枚举,三卿的魅力在于其建筑九成以上保留了古石巷和古石屋;整个村庄由火山植被包裹住,火山地貌因势利导,也就完美地呈现了先人居住的理念和智慧;加上游览时当地人热情的介绍,那绝对是一堂关于琼北火山科普、人文的知识之旅。

  穿过海口火山口地质公园往石山镇,地势一路下行,如同寻着火山熔岩奔流的轨迹,石山镇道堂村委会三卿村便落在了底部。

  崇文尚武村落文化

  站在三卿村村口,重新修缮过的大门贴上了瓷砖,因此除了仰头把藏头联读一遍,谁也没有举起相机拍摄的冲动。村里人解释,为了汽车能开进去,所以扩建了大门改变了原貌。

  但透过大门,一眼见正对着的碉楼,便知道这村子的年头。于是抬腿进村,走入了火山石块垒成的世界。

  碉楼名安华楼,建于民国十九年,乡绅王政端发起兴建,作用于村口安保和防御。楼身乏善可陈,楼顶设计却集艺术与实用于一体。但村民小组长王杰更乐意指着墙壁上若隐若现的字迹,展示隐匿的书法和对联的深意。

  安华楼记载的藏头联“三俊挺生济世安民光梓里,卿才蔚起经邦华国耀槐堂”,横批“紫电清霜”,楼北面“文风丕振”。对比新村门“三星秀气天时地利人文茂,卿日春晖雨顺风调物业荣”(横批“和亲康乐”),当年由乡梓到国家的气魄一目了然。

  安华楼下有敬字亭,焚烧废纸字,表示敬惜。据说自清代该亭建成以后,村里文运昌盛,出过举人、贡生、监生、武生等,文武双全人才济济。

  紧挨着安华楼的是“豪贤门”,背书“三星供照”。王杰说这里是村子的第二道门,门前横亘的结实石围篱曾经拦住一洼风水塘,塘里积满上游村庄流下来的雨水,荷花盛开。塘前一块照壁与风水塘如今都不在了,徒留石围篱给路人歇息,村民晒物。

  王杰引导众人跨过豪贤门,绕去学堂。回身发现村民进村,无论背柴担物,都舍近求远走豪贤门,不知是习惯还是有何讲究?

  如今学堂已然荒废,门口挂着两个广播大喇叭。但生于1971年的王杰说他小时候还上过这所学堂,有老人在此教授《三字经》。过去周边村庄科举的初试都要来此,选拔上才许上琼州府乡试。

  三卿村尚武的故事从王杰嘴里说出来十分生动:村里八音队去西北边最大的博养村演出,一矮个子唢呐手可随意搬起数百来斤,由于气韵足,唢呐吹得浑厚绵长,外村人从此不敢小觑……

  “喏,这么大的石墩,村人农闲时人人练习。”王杰指着一石墩比划。

  因势利导建村智慧

  当年村里祭祀、演艺,兼乡间仲裁功能场所的四角拜亭已经不在。据说拜亭原由八根石柱构成,还有一“三卿”藏头联:三才道义宗仪府,卿相经纶祖素王。三才指“天、地、人”,道义指“道德和正义”,经纶是“管理”的意思,素王即“孔子”。

  拜亭剩下的基石如同规整的戏台,后边一进三间硬山式屋子打通了成老年活动中心。但天气太热,老人们更喜欢在一旁的石山上纳凉。

  石山完全自然形成,石头天然裂开,石质坚硬。几颗大树遮蔽了石山,因此阴凉。其中最大的大叶榄仁(枇杷)树上垂下一根丝线,一头系着一条蠕动的绿虫。母鸡不慌不忙地踱步过来,果断啄了吃到肚里。不远处,一只小鸟也在啄虫,相互不干扰。

  石山朝着拜亭的一面简单阶梯式铺设石板,竟然成了天然看台。炎热的6月,老人们或坐或躺,无比闲适。秀英区政府于2014年5月30日开启的“走进羊山·感受秀英生态美”旅游月,让这个沉寂的村子几天里迎来了数百游客。此时,留守的老人与好奇的游客互为风景。老人们已经习惯了镜头,可以一动不动任由拍摄。

  王杰说三卿村共5条古石巷。过去家家防御共4道门,村大门、豪贤门(石门)、巷门、家门。巷门由结实的大石条、石块筑成,从凹槽、门栓的尺寸可以看出,巷门极其牢固。

  有些巷道铺上了石板,但大部分巷道则是冷却了的天然火山熔岩,虽然略有凹凸,但干燥不积水。有柱状火山熔岩组成了有趣的图案,有绳状火山熔岩“流进”了某户人家。

  村子外围是高高的村墙,墙外是密密的林子。王杰归纳,这种规划建筑设计格局,一可调节气候,二防台风自然灾害,三抵御外侵,四果实木材为生活所用。

  番石榴飘香的三卿村,石墙、石屋、石槽、石路与乔木、灌木、石生草丛完美组合,处处是景,满眼皆画。一切看上去那么随性,却又透出先人的智慧。因势利导,人与自然,本该如此和谐。

  “村长”的开发情结

  尽管大多数人家已经不在此居住,断垣残壁仍难掩往昔日辉煌。王杰了解每一户人家,故事娓娓道来。

  中医王廷鸾老人家的故事最多。日本人来时,一家人从屋子里往外垒石块。垒到高处,其他人先爬出来,剩下身材瘦小的女主人将石块垒完,再掀开屋瓦爬出来。一家人远逃避难。

  王杰指着存放在侧屋的老门,果然门上还留着刺刀挫的坑洼,“怎么刺、怎么推,门就是打不开!”王杰说时,脸上写着钦佩。

  “这家人是道士,这一家当过国民党某司秘书,这一家乡贤很富有……这是我家。”王杰抚着墙壁,有点激动。

  挑水、打石块、插秧,王杰走出村子前,什么农活都干过,大学毕业后,先后在上市公司、房地产公司、旅游景点从事管理、财务等工作。

  对火山地区的了解,王杰认为自己得到了中国地质科学院火山首席科学家陶奎元教授真传,因此不但介绍村子的人文,更热衷讲解火山特征,火山生态。

  从气孔可以看出熔岩流向,从气带可以判断石块上下;滴水观音又叫野山芋,白粉藤辟邪,飞机草止血,薜荔果制凉粉,野苋菜清热解毒;杨桃寄生、麻楝寄生,薜荔附生,还有一株麻楝和鸭脚木共生;木灵(音)才能用在“公”的塑造,数瓦路可判断建筑规模。

  王杰关心村子的保护,一心守着每一块石头不被破坏;村子里1000多种火山植物,几十种果树,王杰张口便叫上名字,他希望介绍给每一位来访者;而旅游开发,或将迎来三卿古村的新生。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