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洋溪清代古桥被拆毁案告破 修复工作已启动

2014年06月09日 16:27 来源:中国文物报 参与互动(0)

  记者从广东省龙川县文广新局获悉,龙川县洋溪古桥被拆毁案件日前告破。包括重要犯罪嫌疑人梁某在内的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本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对拆毁洋溪桥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案发后,国家文物局、广东省委省政府、河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认真处理洋溪桥被拆毁案件,按照文物保护的有关法律规定,对涉案人员依法惩处,积极开展修复工作,吸取教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高度重视 行动迅速

  5月1日凌晨,洋溪桥遭到强拆,被拆毁的两端桥面塌到河里,中间只剩下一桥墩,事后相关人员逃走。“接到当地群众举报后,我们有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县公安局值班局领导立即带领民警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取证和现场勘查工作,并调动警力赶赴现场维持秩序,同时对现场实施毁坏洋溪桥的两部挖掘机进行了扣押。”龙川县文广新局局长王洪涛说。

  洋溪桥位于龙川县城洋溪路,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迄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为双孔石拱桥,桥面总长50米,宽4.5米,高7.3米,两边有引桥,两桥孔大小基本相同,每桥孔跨度16.5米,高3.5米,用方条形红砂岩石块砌成,桥面由鹅卵石铺砌而成。该桥系清代龙川陆路驿道中的一座重要桥梁,对研究清代石拱桥建筑风格和交通状况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2010年该桥已被定为龙川县文物保护单位。洋溪桥跨河而立,毗邻居民楼、道路及正在建设的大型商场,被拆前仍在通行。

  5月4日,河源市文广新局下发《河源市文广新局关于要求做好龙川县老隆镇洋溪桥被拆事件查处工作的通知》,对古桥被毁事件查处提出具体要求。龙川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到古桥被拆现场办公,部署做好各项工作。

  广东省省委书记胡春华批示:“组织住建部、文化、文物等部门对全省有文化保留价值的村庄、各类建筑等进行一次全面普查,作出规划,先把该保护的保护起来,再研究如何在保护的前提下应用,再不能干拆真文物建假古董的事。河源的事调查清楚,若属实,谁拆的按原样由谁修复”。

  “案发后广东省文物局和广东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有关领导对洋溪桥被非法拆毁进行了现场调查,并听取了县委和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的汇报;执法局下发了《关于河源市洋溪桥被拆毁案件的督办函》。”广东省文物副局长曹劲说。

  加大力度 迅速破案

  事件发生后,龙川县公安局根据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立即成立了专案组,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经一个多月的取证和调查,至5月29日抓获犯罪嫌疑人谢某、范某、江某、伍某、叶某、戴某、梁某等7人,上述人员现已被当地公安刑事拘留。目前,本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到案,对拆掉洋溪桥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警方对在逃的另一犯罪嫌疑人李某已开展上网追逃。

  经查, 2013年广东长鸿实业集团就计划将沿江东岸的龙宸桦府旁边的洋溪桥拆掉,目的是使龙宸桦府与沿江路连成一片建成一个让住户休闲的小广场。2014年春节前后,为更有利于楼盘的销售,长鸿实业集团龙川分公司项目部营销部门向总公司提出尽快拆掉洋溪桥的请求,总公司就安排龙川分公司的叶某负责筹备拆桥工作。

  总公司副总经理梁某于4月29日,用龙宸桦府旁边那座山的挖土方工程为诱饵,以口头协议的形式、用16万元的价格将工程承包给谢某,商定由对方出挖掘机等机械拆桥。4月30日傍晚,谢某带着伍某和范某、江某从深圳开了两部拖车载了两部挖掘机来到老隆东江大桥桥底等候,5月1日凌晨零时30分,叶某、谢某等人指挥范某和伍某开挖掘机拆桥。经过半小时多的时间,洋溪桥的两端拱桥桥面被拆毁坍塌到河里,只剩下中间一桥墩,事后相关人员逃走。

  广东长鸿实业集团法人代表表示,对公司的行为负相关法律和民事责任,将积极配合政府做好洋溪桥的修复工作。

  龙川县纪检部门在案件侦查中全程介入调查,目前尚未发现公职人员有违规行为,如发现违规行为,将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积极抢救 全力修复

  洋溪桥被毁后,当地文物部门高度重视文物的抢救、修复工作。王洪涛说:“我们立即组织力量将散落在河中的洋溪桥石构件捞起并妥善保管,以便修复时使用,确保‘修旧如旧’;对该河段进行清淤,疏通河道;将洋溪桥桥墩用塑料纸保护,防止再次遭到破坏。”“5月27日请广州市城市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岩土研究所专家到现场开展桥墩检测工作,请具有桥梁安全鉴定资质的单位对残桥现状进行安全鉴定。”下一步,拟于8月中旬前完成修复方案的审定工作,于9月初开展洋溪桥修复工程的招标和施工工作,力争11月底前完成洋溪桥修复工程。

  大力宣传 保护文物

  “我们将加大文物保护的宣传力度,让群众知道保护文物的意义,共同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王洪涛说。

  洋溪桥被毁后,龙川县高度重视不可移动文物的普查与保护,迅速制定了《龙川县文物安全巡查工作方案》,并迅速组织力量,从5月中旬起由县文物管理人员和执法队人员组成普查工作队,对全县不可移动文物分片轮回进行巡查。至目前为止,已对文物较多的老隆、佗城两镇进行了全面普查,没有发现文物损毁情况。同时,为普及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全民文物保护意识,通过标语、广播、电视等方式加大文物法律法规的宣传。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