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国猛将典韦为保卫曹操战死 一人之力杀敌200人

2014年06月10日 14:22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看过《三国演义》的读者,对典韦这个名字一定不陌生。在历史上,典韦是有名的猛将,也是曹操的贴身保镖,曾经数次救过曹操的命。记者 姬中贵

  近日,读者典久当先生致电河南商报记者称,他老家有一个典庄村,那里居住的典姓人,都是三国时大将典韦的后代,并且有据可查。

  据介绍,典姓在叶县繁衍至今,其间还经历过一场屠杀,仅一个男孩逃走。这个典氏遗孤后来娶妻生子,叶县典氏才得以延续至今。

  读者来电

  “我们都是三国大将典韦的后人”

  平顶山叶县城关乡,有一个村庄名叫典庄村,村里有几十户人家都姓典。在郑州工作数年的典久当先生,老家就在这个典庄村。

  “我们都是三国时期大将典韦的后人。”典久当说,当年,典韦因护卫曹操而死,曹操为了表彰典韦的功绩,便在这里厚葬了他,并将他的家人也迁到这里。

  墓葬保留到现在,典韦的家人也在这里扎了根,典韦也就是如今典庄村典姓人的祖先。

  这一说法,得到了叶县人典洪国先生的印证。他说,如今叶县的典姓人,祖上都是同宗,家谱世系较为完整,典庄村的典姓人口总数约有300人。

  而家住平顶山的典女士说,常会有人一时不知道她的姓是哪个字,便直接用一个点代替:“有一次去看病,医生在开药方时询问我的名字,我说了之后,他想了一会儿,直接用了个‘·’代替‘典’。”另有典姓人称,常有人把“典姓”误听成“扁姓”。

  典姓故事

  祖上曾遭灭顶之灾

  典久当介绍,在明朝之前,典姓在叶县曾形成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家族:“族谱记载,典姓家族经历了一次大劫难,几乎被灭族,从此迅速衰败了。”

  他说,明朝时,典姓家族与附近另外一个大家族结了仇,后来更是遭到对方的追杀,除一个小男孩儿活了下来外,其他族人都被仇家杀死。

  “这个典氏‘遗孤’后来长大成人,娶妻生子,并在事态平息后返回故乡典庄村,继续为典韦守墓,其子孙繁衍至今。”他说,如今平顶山境内1200多位典姓人,都是这个典氏“遗孤”的后代。这些,在《典氏族谱》上都记载得很详细。

  河南商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平顶山市有典姓居民1200多人,多分布于平顶山市区、叶县和舞钢等地,其中叶县典姓人居多。

  而在全省范围内,除了平顶山之外,典姓人在郑州、洛阳、开封、许昌、三门峡等地均有分布,但总人数不是很多。

  从全国范围来看,典姓人主要分布在河南、湖北、河北、辽宁、宁夏等省份,是典型的北方姓氏,总人数相对较少。另据介绍,“典”一般发音为“diǎn”,但在南方一些地方发音为“diǎng”,在当地与“展”同音。

  典姓的三个郡望分别是河南郡、汝阳郡、陈留郡,其中两个在河南:河南郡治所在今河南洛阳,辖区包括今河南省的近一半地区;陈留郡治所在今河南开封,其辖区包括今开封市、商丘市等。

  典韦其人

  曹操爱将 河南商丘人

  说起典韦,看过《三国演义》的读者肯定都不陌生。《三国志》记载,典韦是陈留己吾(今商丘市宁陵县己吾城村)人,三国时期有名的猛将。

  东汉末年,董卓祸乱宫廷,陈留太守张邈起兵反董,典韦便在张邈帐下任职,以力气大著称。后来,张邈与曹操决裂,典韦转投曹操,后来成为曹操的贴身护卫。

  众所周知,吕布是三国时期第一猛将,而他与典韦唯一的会战,便以失败而告终。公元194年,曹操与吕布在濮阳展开鏖战,典韦率几十个军卒持长矛撩戟冲锋陷阵。吕布军弓弩齐发,典韦却毫不在意,直到对方军团距己方军队五步远时奋起反击,典韦手持小戟投掷,敌军纷纷应声而倒,吕布军抵挡不住,只好撤退。

  保卫曹操,典韦可谓忠心耿耿。公元197年,占据宛城(今河南南阳市)的军阀张绣投降曹操,曹操亲临宛城受降。不料,曹操在宛城居住时,看上了张绣叔父张济的遗孀,并将其带回曹营让她侍寝。

  婶婶被人霸占,张绣岂能不恼?当夜,他带兵急攻曹营,并一路杀到曹操的营帐。此时,典韦守着营帐大门与之殊死搏斗,使得曹操得空逃走。

  这场战斗异常惨烈,史载典韦身受几十处伤,仍能与来敌短兵相接。兵器坏了,典韦便双手各抓一个敌兵,当作兵器继续迎敌,最后伤口崩裂而死。据统计,在这场战斗中,典韦以一人之力,杀死了敌军200多人。

  典姓起源

  典姓祖先多在朝为官

  据介绍,典姓最早的出处,是上古的少典国,属于以国为氏。《国语》记载:“昔少典娶于有蟜氏,生黄帝、炎帝。”后人考证认为,这表明少典是黄帝、炎帝两个部落的始祖。

  不过,史书上确有记载的典姓,源于历朝历代的官名。西周初年,周王设有典礼、典瑞、典书、典仪、典同、典祀、典命、典冠、典衣等官职;秦汉时期,朝廷又有典客、典仓署、典农中郎将、典郡书佐、典厩署、典事等职,这些官员的后代中有以祖先官职名称为姓的,称“典”氏。

  比如,《礼记·春官》记载:“典瑞,掌玉瑞、玉器之藏,辨其名物。”典瑞是西周时期设置的官职,隶属于春官府司,专职负责掌管玉瑞和玉器。这里所说的玉瑞,指周王或文武百官的私印和私符。在典瑞的后裔子孙中,有人以先祖官职称谓为姓氏,称“典瑞氏”,后简化为“典氏”或“瑞氏”。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