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档案申遗内容首披露

2014年06月12日 10:50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牢记历史,珍惜和平,捍卫人类尊严,以防止此类违人道、侵人权、反人类的行为在今后重演。

  ——针对日方就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有关历史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提出的无理交涉,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表示,中方不接受,也不会撤回有关申报

  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档案申遗内容首次披露

  外交部前天宣布将有关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一批珍贵历史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日本政府昨日提出无理抗议,要求中方取消申报。

  为什么中方的申遗,会让日本政府恼羞成怒?昨日,记者了解到,提交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申遗档案,从不同角度真实记录了日军在占领南京期间对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和平民百姓的大量暴行,证实了日军对受害国妇女犯下的深重罪孽。

  11组档案构成大屠杀完整证据链

  据国家档案局昨日介绍,这些档案真实记录了1937年12月13日至1938年3月1日期间,日军在南京所犯的暴行。档案历史线索清晰、记录真实可信,其资料互补互证,构成了完整的证据链,从不同角度真实记录了日军在占领南京期间对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和平民百姓的大肆杀戮、抢掠财物、奸污妇女的大量罪行。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详细介绍了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11组档案材料:

  程瑞芳日记(1937年12月17日)。程瑞芳是金陵女子大学教育系主任兼教务主任魏特琳的助手,她在日记中记载了日军不断以寻找中国士兵为借口,进入校区抓人、抢劫、强奸。

  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拍摄南京大屠杀实景的16毫米胶片母片、胶片盒、摄影机和相关影像。南京大屠杀期间,约翰·马吉任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委员、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委员会主席。上百分钟的珍贵动态画面成为有力的第三方旁证。

  南京市民罗瑾冒死保留下来的16幅照片。罗瑾是南京珠江路上华东照相馆的一名学徒工,当时有日本军官前来冲洗两卷樱花牌胶卷,罗瑾偷偷多冲洗一套,将16张装订成册,其中包括有日军砍杀中国平民,调戏、强奸中国妇女的照片。

  中国人吴旋呈送的日军自拍暴行照片。吴旋是在南京毗卢寺砖墙夹缝里找到这些照片的。抗战胜利后,吴旋将这批照片送至南京临时参议会,参议会又转交给中国审判日军战犯的军事法庭。

  战犯谷寿夫的判决正本,上有五位法官签名盖章。

  贝德士证词。贝德士是美国人,当时是金陵大学历史系教授。南京大屠杀期间,他作为南京国际安全区委员会委员参与救助工作。他在1947年2月6日的一份证词中历数日军所犯各种屠杀、奸淫罪行。

  陆李秀英证词(1946年10月19日)。南京大屠杀期间,身怀六甲的陆李秀英中33刀。此档案包含了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的传票、法庭讯问笔录、证人具结书及1937年12月19日陆李秀英被送往鼓楼医院救治时的照片。

  南京市临时参议会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调查表(1946年7月27日)。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进行了大规模的日军罪行调查,这份调查表中的受害者年近六旬,被日军在城南防空洞射杀。

  南京大屠杀案市民呈文。抗战胜利后,南京市临时参议会成立大屠杀惨案调查委员会,接收各类罪行呈报。此外,南京市抗战损失调查委员会、南京市赔偿调查委员会、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等也都接收了大量南京市民呈文,这些呈文依其内容可分为人口伤亡索赔、查找失踪人员、工商业损失、房产财产损失、宗教公益慈善团体财产损失等。

  日本宪兵自证“慰安妇”事实

  除了南京大屠杀档案,同时列入申遗的还有日军强征“慰安妇”相关档案。

  《“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由六家档案馆联合申报,这六家档案馆为中央档案馆、辽宁省档案馆、吉林省档案馆、黑龙江省档案馆、上海市档案馆和南京档案馆。

  据介绍,此次申报的档案主要包括驻扎在中国东北地区的侵华日军关东宪兵队档案、上海公共租界警务处档案、伪政权档案、“满洲中央银行”档案以及日本战犯的笔供等。其中保存在吉林省档案馆的日本关东宪兵队等档案,在日本战败时曾被日军销毁,但未被毁尽并被掩埋,后被发掘出来。现残存10万余卷册。在申报的档案中,还有关于日占区各地“慰安所”设施状况的材料,日军利用“慰安所”的人数统计材料,日军兵员数及“慰安妇”配置比例的统计材料,以及日军在中国以及印度尼西亚爪哇地区设立“慰安所”、强征“慰安妇”等材料。

  南京档案馆副馆长王菡认为,“慰安妇”制度是日本军国主义违反人道、违反人类两性伦理、违反战争常规的国家犯罪。“慰安妇”档案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名录,不仅对所涉及的中国、朝鲜、韩国、印度尼西亚及其他受害国有深远的意义,也对研究这一问题的世界各国学者有积极的意义。慰安妇档案申遗,有助于世界人民了解日本军国主义性奴隶问题的真实性和灾难性,以防止这类违人道、侵人权、反人类的行为在今后重演。

  5年前南京就已启动档案申遗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声称,中方申遗是“政治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善意突出日中关系过去一段时期内的负资产”,日方“极为遗憾”。日本时事社认为,中方上述举措意在用历史问题牵制安倍政府。

  但昨日记者了解到,南京大屠杀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工程,始自2009年,远在本届日本政府上台之前,“牵制安倍政府”为无稽之谈。

  2009年,南京市人大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朱成山和10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关于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的议案,成为当年五项重要提案,被人大立案。之后,南京启动了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工作,成立南京大屠杀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京档案馆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联合申报,申报内容为“一组5件档案”。

  2011年,南京大屠杀档案被列入中国第三批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2014年3月,国家档案局以世界记忆工程中国国家委员会的名义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秘书处递交了《南京大屠杀档案》提名表,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申报档案馆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中央档案馆、辽宁省档案馆、吉林省档案馆和上海市档案馆4家单位,申报档案馆增加到7家,申报的档案也增加了6件。 记者 颜 芳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