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修订小学语文教材引关注:周杰伦歌曲进课本

2014年06月16日 13:31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重重的壳挂着轻轻的仰望……”语文出版社最新修订的小学语文教材,有很多有趣的变化,台湾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竟也收录其中。

  新课本更贴近生活

  记者从语文出版社了解到,自去年9月,语文出版社启动对语文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教科书《语文》(1—9年级)的修订工作以来,日前,小学1—2年级、中学7—8年级修订版教材已通过教育部审查。此次教材修订以语言文字的基本元素为基础,以字、词、句、段、语、修、逻、文为训练的主要手段,以追求语文的人文性与工具性相统一为全过程,以促进学生和谐语文生活为终极目标。

  除此之外,二年级上学期第二课中,歌曲《天路》以诗歌的形式入选教材。而三年级的延伸阅读中收录了台湾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传统爱国主义篇目《吃水不忘挖井人》配的是挖空心思找来的“老水井”的新闻图片。

  据介绍,语文版小学一二年级语文教材修订,一是减少篇目,四册教材共减少15篇,约占原课文总量的10%;二是更新部分课文,修订版教材新换了29篇课文,占全部课文的25%。新换的课文更注意文质兼美,贴近儿童生活,符合一二年级学生的认知水平,有利于学生审美情趣和思维能力的培养,如一年级下册的《狐狸列那》、《想做好事的尤拉》,二年级上册的《天路》、《子罕之宝》,二年级下册的《沙滩天使》、《对症下药》。

  新编语文教材

  有10多种

  之前的50多年里,中小学教材都是全国统编,直至最近几年才开始实行一纲多本,即在课程标准指导下,由一些有实力的出版社组织编写,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通过可以发行。各地区或学校采用哪个版本教材,原则上是有选择的主动权的。现在新编并通过审查批准出版的小学语文教材有10多种,初中语文有8种,高中语文有5种。

  记者从语文出版社了解到,1、2年级和7、8年级教材的教师用书、学生辅导用书等各种配套教辅进行修订的同时,根据教育部要求启动小学中高段(3—6年级)以及初中9年级教材的修订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完成并送教育部审查。

  相关

  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

  到初中才学议论文 让我不能接受

  语文出版社社长、语文版课本修订版主编王旭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修订后的语文教材换了一些课文,但鲁迅的文章一篇没有删。

  王旭明说,鲁迅的文字恰恰是我们中国的作家里面罕见的一种文字,就是批评性文字,批判性的文字、剖析性的文字,这正是当前中国人的奇缺。“语文课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

  王旭明表示:“现在语文教育最大的问题用一个词概括就是‘假’,用一句话形容就是违背语文教学规律的教学、教材、教师和评价在大行其道,教材危机表现为强化话题,却忽视知识传授;强化学生活动,缺技术训练。一定要树立正确的语文观,才能编辑出好的教材。”

  而对于语文教材的修订,王旭明表示还是有些遗憾的。“因为根据国家的课标要求,在小学六年,只能记叙、描写和抒情三种文体,到了初中之后,才开始学议论文,这让我很不能接受,但又无力改变。”“我曾不止一次地说,自己的最大梦想,是在有生之年,编一套我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真语文教材,我不知道能不能实现。”王旭明说。

  《蜗牛》

  作词:周杰伦 作曲:周杰伦

  该不该搁下重重的壳

  寻找到底哪里有蓝天

  随着轻轻的风轻轻地飘

  历经的伤都不感觉疼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

  小小的天 有大大的梦想

  重重的壳挂着轻轻的仰望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

  小小的天 流过的泪和汗

  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

  任风吹干 流过的泪和汗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

  小小的天 有大大的梦想

  我有属于我的天

  任风吹干 流过的泪和汗

  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

  周杰伦

  链接

  语文教材谁在编?

  据中国新闻周刊网报道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教授汪莹曾撰文指出:“上世纪80年代末期至90年代末期,所谓(一纲多本)的时期。教育部颁布一套语文大纲,各地根据经济文化发展的不同特点,编写经济发达地区、沿海开放地区、农村地区、通用地区不同的语文教材。在中小学各学科中,语文教材编写最活跃。据不完全的统计较知名的语文教材有:人民教育出版社的语文教材;上海地区语文H版、S版教材;江苏省编语文教材;浙江省编语文教材;广东沿海地区语文教材;四川农村地区语文教材;还有欧阳黛娜主编语文教材、张鸿苓主编语文教材、陆继椿主编语文教材、颜振遥主编自学辅导教学语文教材、刘朏朏、高原主编作文实验教材等。

  目前,这些语文教材在各地使用,使用范围各有不同。多套语文教材的出现,宣告了(一纲一本)一枝独秀时代的结束,百花争春的时代开始了。

  进入新世纪,语文教材的建设,可以概括为两个突破。首先突破了只有专家才能编教材,教育行政部门鼓励地方、学校和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编写教材。第二个突破是各套语文教材按照教育部语文大纲指导编写,都把追求特色作为教材建设目标之一,呈现多样化发展的趋势。

  语文教材不同类型与数量的层面可以说相当丰富,与语文教材编写的繁荣景象相比较,语文教材编写理论层面的建设显得冷冷清清,总体上是教材先行,理论匮乏、滞后。各套语文教材虽然都已经使用多年了,但是语文教材自成理论体系并且教材编写理论先行、能自圆其说的比较少见,语文教材编写中存在的许多困惑问题,没有从理论层面得到解决。”

  语文教材怎么编?

  专家:应有梯度 守正创新

  据中国新闻周刊网报道 著名学者、山东大学中文学科一级教授、原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温儒敏教授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目前语文教材编写最大的缺失,不在选文,而在普遍缺少“梯度”。过去的教材一般注重“梯度”,每一学段、年级,甚至一个学期的前、中、后期,课文、知识点和练习的安排,都依照深浅程度形成一条循序渐进、螺旋式上升的线索。而现有的多种新编语文教材体例都变了,就是采用“主题单元”的框架结构,以主题来牵动整个课程计划。

  比如有的初中教材三年6册,费尽心思分列出诸如“家国情怀”“亲情歌吟”“生命礼赞”“品行善恶”“艺术感悟”“亲近自然”“时政聚焦”“科学之光”等二三十个单元,每个单元三四篇课文,都是按照主题类型来安排的,选文自然也主要从主题需要考虑,各单元之间本来应有的语文学习的逻辑递进关系,就难于照顾了。

  用主题来划分教学单元或板块,往往顾此失彼,很少考虑难度系数和教学适用度,也难体现语文教学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规律。这是迫切需要改进的。

  此外,教材要有相对的稳定性,不宜老是改来改去,变动太频繁。一线老师使用新的教材有一个适应和准备过程,变动太多,会给他们造成很大困难。当然,教材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根据教学实践的反馈,及时和适当地做某些修订。

  教材编写需要不断积累,需要相关学科研究方法的介入,又能随着时代的变化有所革新和变通。“守正创新”这句话我看可以作为当前教材编写修订的准则。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