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秦国国姓嬴氏现有数万人 90后后人欲重修族谱(图)

2014年06月16日 15:52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秦国国姓嬴氏现有数万人90后后人欲重修族谱(图)
嬴楠参与重修的《嬴氏族谱》样本

  秦始皇族裔如今不过数万  

  上古姓氏,大多“从女旁”,但如今,这些姓氏已相当少见。嬴政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作为秦国国姓的嬴姓,如今却几乎成了罕见姓。这是什么原因?

  近日,读者嬴楠致电河南商报记者,称她正在联系全国的嬴氏族人,重修《嬴氏族谱》。这个90后姑娘,为什么要主动承担这项艰巨的任务?

  记者 姬中贵

  读者来电

  嬴氏后代 寻找族人

  2000多年前,嬴姓十分显赫,是当时的秦国国姓。而如今,这个姓氏十分罕见,全国不过数万人。

  嬴楠的老家在江苏睢宁县梁集镇嬴庄村,村里人大多姓嬴。如今,这位参加工作不久的90后姑娘,正在进行一项艰巨的任务:寻找全国各地的嬴氏族人。

  “我想把全国各地的嬴氏族人联系在一起。”她说,目前,她和搭档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初步整理出了“中国嬴氏后人分布图”。

  这个“分布图”显示,嬴姓人在江苏、山东、云南、北京、河北、福建、浙江等19个省份均有分布,图上,各地的聚居地名称、人口数量、民族构成等一目了然。

  其中,江苏嬴姓人最多,但分布比较分散;四川、贵州两省嬴姓人口总数约4000人,祖上曾出过大将;山东临沂市河东区有上千嬴姓人居住,其他地市相加也有约千人;其他各省嬴姓人口相加,约有4000人。

  “现在,我已经与江苏、四川、贵州、山东、安徽等地的嬴氏族人联系上了。其他地方的嬴姓人,因为人口较少不便联系或其他原因,尚未联系上。”她说,她整理的这个“分布图”,是通过公安户籍系统查询的,相对比较全面。

  修订族谱

  她想为嬴氏族人重修族谱

  “在重修《嬴氏族谱》的过程中,发现很多有趣故事。比如,明末清初时,川黔地区出现了余崇明起义,当时统兵前去平息暴动的,就是一位姓嬴的大将。后来,这位大将落户当地镇守,是四川、贵州两省嬴姓人的祖先。”她说,这支嬴氏与她江苏老家的嬴氏是同宗,都是启高公之后。

  而这一点,她和搭档在新修订的《嬴氏族谱》封面有所表现。参与修订族谱的嬴泽介绍,封面上“嬴氏族谱”之下的“启高之系”四字,代表这一支嬴氏有文字可查的一世祖名讳是嬴启高。这种标识,也是为了使各支系的嬴氏族谱有所区别,代表嬴氏族人的亲疏关系。封面下方,印着一个玄鸟图腾。“这是嬴姓最早的族徽标志,重新修订的《嬴氏族谱》封面都会出现。”嬴泽说。

  嬴楠介绍,目前四川、贵州等地的《嬴氏族谱》已整理完成,但在其他地方,因为世系记载不全、记载错讹、资料缺乏等原因,迟迟没有定稿,“真正做这项工作时,才知道困难其实很多,仅世系记载不全一项,就需要查阅多种资料相互印证、补缺。”

  嬴姓十四氏

  钟黄马赵江 徐秦谷葛梁 皆出自嬴姓

  嬴楠说,修订族谱时遇到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嬴姓人因为各种原因改姓的情况实在太多。

  “嬴姓十四氏”源于最早从嬴姓分出来的13个氏,这在《史记·秦本纪》中有记载,“秦之先为嬴姓,其后分封,以国为氏,有徐氏、郯氏、莒氏、终黎氏、运奄氏、菟裘氏、将梁氏、黄氏、江氏、修鱼氏、白冥氏、蜚廉氏、秦氏。”如今的廉、徐、江、秦、赵、黄、梁、马、葛、谷、缪、钟、费、瞿等姓,除了李、赵、马等外,几乎单一源于嬴姓。

  《河南商报》曾刊发的黄姓,就源自嬴姓。据记载,嬴姓黄氏是陆终之后,被当时的统治者封在黄地(今河南潢川县一带)建立黄国,这便是黄姓的起源。如今在潢川县隆古乡,仍存留着黄国故城遗址,是河南省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座春秋时期诸侯国都城。

  秦朝灭亡后,秦国嬴姓人四散逃亡,为躲避追杀,大多改姓隐居,嬴姓人口大量减少。嬴楠说,当时六国遗民都痛恨秦国,嬴姓人改为他姓的情况相当普遍,而且罕有记载,整理起来非常麻烦。

  嬴姓起源

  从养马起家到一统天下

  《帝王世纪》记载:“少昊帝名挚,字青阳,嬴姓也。”少昊氏是黄帝的儿子,是上古时期的五帝之一,执政期间“以鸟纪官”,制定历法,首创“二十八宿”的命名方法,统治区域在今山东一带。

  相传少昊氏在位时间长达84年,山东大学东方考古研究中心王青教授认为,他的时代横跨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两个时期。

  据记载,少昊氏的后裔伯益辅佐大禹治水有功,曾接受大禹的禅位,成为华夏首领。然而,大禹的儿子夏启为了争夺首领之位,与伯益展开一场惨烈的战争,这是华夏族自形成以来的第一次大火拼。最终,伯益兵败被杀,夏启建立夏朝,开启了“家天下”时代。

  《史记·秦本纪》记载,商王太戊时期,伯益的后裔中衍辅佐有功,嬴姓开始显赫。周缪王时期,中衍的后裔造父因为开车技术好,被封在赵城,造父一族从此称“赵”氏,这是后来战国七雄之一赵国的最初来源。

  周孝王时期,造父的后裔非子善于养马,被周孝王封在秦地专门负责养马,号称“秦嬴”。

  西周末年,周幽王被杀,当时的秦襄公嬴开站对了队伍,选择拥立周平王,后来被封为诸侯,获赐岐山以西的土地。从此,秦国便以这片土地为根据地逐渐强盛,直到500多年后,秦王嬴政灭六国,建立起大一统的秦帝国。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