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慰安妇"制度曾为日本国策:"慰安所"布满南京(图)

2014年06月26日 10:5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位于南京大行宫利济巷的侵华日军慰安所旧址。张曙光摄

  6月25日,被增补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的“利济巷慰安所旧址”正式立碑挂牌,这处见证“慰安妇”血泪历史的地方,目前共有7幢房屋约2000平方米,是亚洲最大,也是保存最完整的“慰安所”旧址。今后,它将得到妥善保护,并向世界讲述日本军国主义的暴行。

  一种罕见的反人类暴行

  “成群结队的‘花姑娘’被捉到,有的送往皇军俱乐部,有的专供敌长官以泄兽欲,一般敌兵到处搜寻女人,在街上,在弄堂口,许多女同胞被轮奸,惨叫与狂笑突破了死城的空气……”读李克痕的《沦京五月记》,日军强征“慰安妇”的暴行令人发指。

  1937年12月,南京沦陷伊始,灭绝人性的日军就制定了《方面军关于慰安设施的实施意见》《关于设立南京慰安所的方案》等文件,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慰安妇”制度作为国策确立下来。攻占南京后的短短数周内,日军强奸中国妇女就有两万多人次。

  在日本军政当局的主持与支持下,各种临时性“慰安所”,汉奸、地痞、流氓设立的“皇军慰安所”,日本军部自行开办或委托日侨娼业主开办的“日本窑子”“高丽窑子”……各式各样的“慰安所”迅速布满南京的大街小巷。南京成为日本当局“慰安妇”制度最完善、“慰安所”与“慰安妇”数量最多的地区,中国、韩国、日本以及其他国家众多妇女沦为“慰安妇”,饱受日军的暴虐。据日本民间调查团体推算,二战期间,日军强迫各国妇女充当“慰安妇”的人数多达70万。

  直到今天,在南京城南夫子庙到大行宫一带、城北下关一带、城中商业繁华地区及城外浦口、江浦、汤山等地,有据可考的“慰安所”旧址就有40座。

  “战时日本当局制定‘慰安妇’制度,并把它当作一项重要国策实施,长期地、公开地、有计划地强征大批各国妇女,为日军官兵提供性服务、充当性奴隶,乃是人类数千年文明史上罕见的反人类暴行,充分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残忍、野蛮与暴虐。这是已被历史钉在耻辱柱上的铁的事实!”长期研究日军在南京实施“慰安妇”制度与“慰安所”遗址的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顾问经盛鸿教授说。

  一个罪恶滔天的魔窟

  “我的人生太苦了,几本书也写不完。”2003年11月,在中日学者的帮助下,82岁的朝鲜老人朴永心重回“东云慰安所”(今天的利济巷慰安所),回忆并控诉了她在这里长达3年、刻骨铭心的悲惨经历。

  当走到利济巷2号楼上第19号房间时,老人情绪十分激动,几乎昏厥过去,这里正是朴永心当年被拘禁的地方。家境贫寒、从小丧母的朴永心,17岁时不幸被日军以招“女看护”的名义骗到南京,并送进利济巷2号“东云慰安所”。一开始朴永心不从,日军就把她关进阁楼吊打,还不给饭吃。有一次朴永心生病了,“慰安所”的日本老板还硬要她“接待”一个日本士兵。朴永心不从,那个日本士兵就拔出佩刀刺向了她的脖子。当时,倒在血泊里的朴永心不省人事,幸亏中国杂工及时把她送到附近的一家小诊所急救,才逃过一死。

  1942年夏,流落南京的安徽老人杨隆珍被伪保长姚老三以“帮太君洗衣服”的幌子,骗入利济巷“东云慰安所”。据老人生前回忆,当时所方规定,每个“慰安妇”每天“接待”的军人不得少于5人。

  还有一名叫小贺的学生,被无休无止蹂躏她的日军逼疯了,见到日军又抓又咬,结果被凶残的日军开膛破肚。

  “对于稍有不从或反抗的‘慰安妇’,日军轻则施以饥饿,重则用军刀割其乳房、剁其手足,甚至让狼狗将她们一片片撕烂示众,借此威胁其他‘慰安妇’。在各‘慰安所’中,沦为性奴的各国妇女遭到日军官兵野兽般的蹂躏摧残。她们根本不被当作人,而只是日军发泄性欲的工具与奴隶。”经盛鸿说。

  一次铭记历史的申遗

  历史不容忘却。今年3月,国家档案局以世界记忆工程中国国家委员会的名义,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了《南京大屠杀档案》和《“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提名表,申报世界记忆名录。

  6月1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收到了中国将日本强征“慰安妇”和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世界记忆”计划)的申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闻专员伊莎贝拉·芬尼斯表示,此次中国申报档案的具体内容将于7月中旬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计划的网页上公布。评选过程中不需要投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先会将申报内容发送给注册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让委员们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将再转给拥有14个成员的国际顾问委员会。该委员会将形成最终的推荐意见,并由委员会主席将其提交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历史灾难,要保持警钟长鸣。侮辱妇女,严重违反人性的‘慰安妇’制度,是日军侵略暴行中最重要的一项。将‘慰安妇’档案作为世界记忆遗产申报,加强对遗存‘慰安所’的保护,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和警示意义。”经盛鸿说。

  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教授认为,“慰安妇”档案和南京大屠杀档案同等重要,都揭露了日军泯灭人性的暴行。从社会文化道德的角度来说,“慰安妇”制度曾因为充满“性暴力”和“耻辱性”而被社会避而不谈,尤其是好多深受其害的妇女因感到羞耻而不愿启齿。在进入文明时代的今天,“慰安妇”档案“申遗”,对正视人类历史上的丑恶暴行,警惕军国主义的反人类行为的重演具有重要意义。

  “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和‘慰安妇’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意义重大,再度证明南京大屠杀及日军强征‘慰安妇’事件不可否认。申报后,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将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定,一旦申报成功、列入名录,即代表对申报材料的肯定,对历史的肯定。”南京大学南京大屠杀史研究所所长张宪文教授说。(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张曙光)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