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影狂人筹千万拍《酥油灯》 拍电视剧曾亏400万

2014年06月26日 15:40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重庆男子梁波从12岁起对电影的喜爱就非常狂热,他小学辍学后,走南闯北开过录像厅,做过群众演员,筹备拍电视剧失败……现在,已经41岁的他,筹备多年的电影《酥油灯》将在10月开机了。据悉,这将成为重庆本土出品搬上全国院线首部超过千万投资的电影。

  筹资上千万

  10月开机

  梁波从小就是一名电影发烧友,家中收藏了许多电影碟。“看得越多,我就越想拥有一部属于自己的电影。”梁波说,为了实现自己的电影梦,他当起了群众演员,到目前为止,他参加过《疯狂的石头》、《八卦宗师》等多部影视作品的拍摄。记者在他收藏的相册中,发现了许多在重庆拍摄取景的剧组,里面都有梁波的身影。“在当群众演员的过程中,我积累了不少人脉,也学到了很多经验。”

  2006年,梁波和编剧林夕、冯吉等好友一拍即合,准备拍一部自己的电影,但电影的筹备过程却没有他们想象的那样简单。冯吉说,从3年半前开始,他们就为了拿到电影拍摄许可证而费尽心思。最初,他们在重庆、成都两地进行审批,但因为剧本内容与国家政策不符被否定了。为了早日通过审批,他们没日没夜地改剧本,大量查阅资料。几年来,深入藏区考察30多次,从重庆到成都,再到甘孜,墨脱,最后到拉萨,无数次的实地看景选景。今年3月,他们的剧本终于在北京通过审批,拿到了拍摄许可证。“当时我们一群大男人在首都街头抱头痛哭,还引起了围观。”昨日,记者见到梁波时,他拿着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授权的拍摄许可,笑得像个孩子。

  梁波说,他们将斥资1700万打造这部电影,目前已筹得800万资金。“《酥油灯》将于今年10月开拍,预计2015年下半年正式上映。近期,我们会以公开选拔的方式,招募女主角。”

  支教女孩的唯美爱情

  电影《酥油灯》讲述的是一名重庆都市女孩去西藏支教,与青梅竹马的同学和当地藏族青年之间发生的一段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女孩去西藏支教,与藏族小伙发生感情后,却因病回到家乡,在治病途中,青梅竹马的老同学向她表达了爱慕之情。当女孩康复回到西藏后,却发现藏族男孩已到寺院出家,而老同学则追随女孩,作为一名援藏医生来到女孩支教的地方。

  “爱情,永远是一个不老的话题,这个话题对任何观众都极具吸引力,所以一开始,我们就决定拍摄一部爱情故事。这个剧本对我触动很大,因为我在这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中看见了自己的影子。”因为忙于影视事业,41岁的梁波至今未婚。“我谈过几次恋爱,但因为我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剧组上,陪女友的时间很少,最终都分了。虽说都没能走到最后,但每段都很刻骨铭心。”在经过一段“空档期”后,梁波如今也收获了一份美好的爱情。“她对我的工作很支持,不会因为我没时间陪她就闹脾气,我们在一起这么久从没红过脸,每天,她都会在家里做好饭等我回来。遇见她,我觉得很幸运也很幸福。”

  用航拍展现山城之美

  这部斥资千万打造的电影上映后,将会成为首部由重庆本土打造,搬上全国院线的电影。“电影上映后,我会带着它去冲击柏林电影节、戛纳以及威尼斯电影节。身边很多朋友都觉得我不切实际,觉得我能赚回本钱就不错了,但我就是那种不服输的性格。”梁波说,自己想通过电影向国外的朋友,介绍山城乃至中国迷人的风景,以及独特的民族风情。“这部电影会在重庆取景10天,为了拍下原汁原味的重庆风光,我们还启动了航拍,希望观众能在影片中发现山城的迷人之处。”

  幕后

  16岁时开录像厅

  梁波父母都是魔术表演者。“读完小学后我就辍学外出演出,通过走南闯北表演,我攒下了一笔钱。”1989年,年仅16岁的梁波用他的第一桶金,开起了录像厅。因为他肯吃苦,相比同行,他有更多影片来源。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梁波的事业慢慢走起了下坡路,到后来,每月连房租都赚不回来。1991年,因无法经营,梁波关掉了录像厅。

  拍电视剧亏了400万

  为了生计,梁波重操旧业,又过上了四处演出的生活。“我从来没有放弃影视,为了这个梦想,我就靠表演积累资金。”在到处表演的过程中,梁波结识了不少影视圈的朋友。“我以为拍电视剧比拍电影容易,在和他们沟通之后,我决定筹拍电视剧。”在经过一系列准备之后,2004年,一部讲述重庆飚车党的24集电视剧开机了。“这部电视剧共投资1200万,我自己投入400万资金,在拍到20集时,因资金短缺夭折了。400万资金也打了水漂,我又回到了一贫如洗的生活。”

  跑龙套当群众演员

  为深入了解拍摄过程,梁波决定去当群众演员。“我在来渝拍摄的剧组里跑起了龙套。我经常凌晨四五点就起床去拍摄场地,为了等一个只有几秒钟的镜头,通常一等就是一天。一天只有不到40元的报酬,但我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梁波慢慢在剧组之间小有名气,各个剧组来渝拍摄前都会给他打电话,让他安排拍摄的前期工作,梁波也开始专门为剧组跑起外联,负责他们的吃、住、行以及招募群众演员。“2005年,某剧组来重庆拍电影,他们要找600名群众演员,我只找到300名,最终还是居委会帮忙解了围。”记者 鲁蜜 实习生 彭悦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