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毒文化”为何成娱乐圈社交潜规则?

2014年06月27日 13:29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6月26日,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通报称,根据群众举报,“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国内知名编剧、作家陈某某(笔名宁财神)因吸食毒品被公安机关查获。

  从多年前的贾宏声、朱洁,到张默、谢东、满文军,再到李代沫,导演张某(即执导《东宫西宫》、《回家过年》等知名电影的张元)、《非诚勿扰》嘉宾主持宁财神,业内人士称,在娱乐圈里,一些艺人吸毒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毒文化”几乎成为娱乐行业发展的畸形伴生品。

  “毒品就像是一个恶魔”

  通报称,6月24日18时许,北京市公安总局禁毒总队会同朝阳分局,在朝阳区工体北路一公寓内将涉嫌吸食毒品的陈某某(男,39岁)查获,并从其办公桌抽屉内起获一小包冰毒,以及吸毒工具等。尿检结果显示,陈某某尿检呈毒品冰毒阳性。

  陈某某交待,他从2013年12月底开始吸食冰毒至今,已有近7个月的吸毒史,被抓获前刚刚吸过毒。

  通报表示,坐在审讯室里的陈某某面对民警他一再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反复表示今后不再吸食毒品,对自己的吸毒行为“表示深切的歉意和懊悔”。据京华时报消息,陈某某吸毒与知名导演张某有关。

  6月13日7时30分许,张某因吸毒被北京警方抓获。这是他继2008年因吸毒被公安机关处理后,第二次涉毒被抓。

  “这东西就是一个恶魔,任何一个天使碰到它都会死掉的。它会紧紧缠绕你。”在拘留所里的张某沉重地说。他告诉记者,最初是2007年左右,在一次酒吧的聚会中,看到了几个圈里的朋友在“玩”摇头丸,自己出于好玩,于是就碰了。

  “第一次感到比较舒服,就不断地去尝试。中间朋友也给我用过一些K粉,直到后来碰到更可怕的东西——冰毒。”张某说,有一段时间他出现嗜睡症状,于是“朋友”告诉他,“溜冰”可以提神。

  2008年,张某因吸毒被警方抓获。张某说,此后他曾经试着用工作、读书、聚会喝酒来“远离”毒品,但并没有很好的效果。

  张某说,毒品让他变得更自闭、更猜疑,没有思考的能力,而这也导致他在吸毒后的电影作品被认为“没有力量”。

  娱乐圈为何出现“毒文化”

  在普通人的认知中,吸毒无疑是一种恶劣的行为,然而在娱乐圈的部分人眼中,这种行为却被贴上了“时尚”“文化”等光鲜亮丽的标签。随着明星涉毒一次次被曝光,人们不禁追问,为何毒品在娱乐圈屡禁不绝,甚至已形成一种特殊的现象?

  ——寻找灵感。在最初的明星涉毒事件中,不少明星以“通过吸毒寻找灵感”来自我辩解。西方国家不少“先锋”艺术家声称通过毒品的致幻作用,可以让人寻找到艺术创作的灵感和火花。

  ——追求时尚。“娱乐圈多是年轻男女,喜欢去夜店等场合。这时候有人拿出这些东西(毒品),说这是最近最流行的东西,一些意志力不强的人难免就会上钩。”业内人士说。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一些二、三线的艺人因为担心被嘲笑“不时尚”而吸食毒品。

  ——缓解身心压力。为了改善自闭的倾向“追求温暖的感觉”,同时也是解决嗜睡的问题,张某选择了毒品。业内人士说:“演员因通宵拍戏、录音,为新作品宣传,身体和心理的确会很疲劳。有些人就会借此宣扬新型毒品提神、缓解压力。”

  ——社交“潜规则”。“比如一个二、三线的艺人被邀请参加聚会,在场的都是一线‘大咖’,跟他们一起吸毒,就意味着你被带进了这个圈子。”业内人士说,还有的场合下,大家都在“玩”,如果你不吸,毫无疑问会被排斥在“圈子”之外。

  此外,不少艺人在成名前经历比较坎坷,一旦一夜成名,内心会感到空虚,需要寻求刺激,心理和行为容易进入“失范”状态,受到圈子里“毒文化”的诱惑。

  破解娱乐圈“毒文化”需良方

  “因为娱乐明星本身具有较高的关注度、号召力和示范效应,他们涉毒更会给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带来巨大的不良影响。”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民警说,“破解和消除娱乐圈的‘毒文化’,也是禁毒工作关注的重点之一。”

  “吸毒者中普遍对合成毒品的成瘾性和危害性认识还很模糊。”民警介绍,今后警方将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娱乐场所等各种途径,广泛宣传合成毒品的危害。

  “娱乐圈实质上是个名利场,任何人在名利面前心态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华策星之艺人经纪公司宣传总监王铮说,“公司要求旗下的艺人,违法的事不能做、黄赌毒不能沾。”王铮介绍,每当媒体报道有艺人涉毒,公司都会及时向旗下艺人通报。

  “他们很惊讶,这么有名气的明星,以前还合作过,因为这个(吸毒)就锒铛入狱了。借着这种惊讶,我们就会告诉他们,一旦越雷池一步,你的身体、形象、口碑等,失去的东西特别多。”

  “公司更多的是引导他们用健康、正当的方式减压,例如引导他们去健身,既能保证良好的身体状况,经常运动还能让艺人保持阳光的形象。”王铮介绍。

  “所谓的‘找灵感’都是给自己找的借口。”张某想告诉所有人,“永远不要让自己碰这个东西,永远不要认为自己可以控制这个东西。”

  “我要和它彻底决裂,要向它宣战。请求大家原谅我,我想做回一个正常人,一个负责任的导演和父亲。”张某表示,如果有机会,他愿意投身拍摄禁毒题材影片,“我要向青少年传播这方面的知识和感觉,要真正让大家认识到这个东西它的确是个恶魔”。 本报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记者 任松筠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