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运河扬州段修建跃进桥 河岸建隋文化广场(图)

2014年06月27日 14:37 来源:扬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渡江桥

解放桥

  核心提示

  近日,跃进桥基本建成,恢复通行,而跃进桥上80米长的亭廊,也成为古运河上的一道亮丽新景观。记者沿着古运河边走一走,发现三座古色古香的桥梁,再现运河古韵。而作为京杭大运河开挖起点的大王庙段风光带打造也传来捷报:绿树鲜花,滨水广场、假山雕塑,自行车和步行慢道,已经在大王庙东段的古运河北岸呈现。

  桥梁

  三座运河桥古色古香

  “跃进桥的建成,让古运河上拥有了三座景观桥,成为古运河风光带的一道亮丽风景。”建设部门的同志介绍说。

  解放桥是古运河上新建的第一座景观桥。解放桥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原来只有7米左右宽。1983年对其进行了第一次扩建,经过扩建后的解放桥长50米、宽24米。2004年,我市又重建解放桥。新建后的解放桥,不仅成为长70米、宽40米的东西大动脉桥梁,其结构也将从以前的T型桥梁变成板梁桥,同时在桥的四个角上,新建了4个四角亭,从而成为古运河上的一道景观桥梁。

  第二座景观桥渡江桥的前身是大荣桥。渡江桥1953年初建时,由扬州市政府建设科组织设计施工,是第一座由扬州人自己修建的桥。1964年,原有的木结构桥面被改建为钢筋混凝土桥面;1982年春,渡江桥扩建桥面,两侧加宽至21.8米。2005年,改建后的渡江桥达到城市A级标准,桥长为75米,宽35米,实现路桥同宽。渡江桥经过修建,不仅拓宽了桥身,而且在桥的两侧增设了长长的桥亭,使渡江桥融入了古运河风光带,成为古朴而又靓丽的一景。桥的设计沿用了扬州桥的特色——亭桥结合。桥上有亭,亭下是桥,桥因亭而美,亭因桥而秀。渡江桥的亭采用了桥中设亭,两侧有廊,亭廊相通的设计。

  跃进桥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建设,1962年5月27日第一期工程初步建成通车。这次重建,不仅考虑桥梁的交通效果,更注重了桥梁的景观效果。3家设计单位设计出10多套外观方案,经3轮比选,确定了现在的效果。去年3月1日,跃进桥正式开工翻建。新跃进桥为3跨拱桥,侧面由城墙砖砌起,上方安装仿古宫灯,桥上有亭有廊,古色古香。昨天记者在跃进桥采访时看到,整座桥梁已基本建成,恢复了通车。翻建后桥面向南拓宽了6米,向北拓宽了10米,总宽从原先的19米拓展到了35米,与桥东运河西路同宽;中间为4道快车道。不仅如此,跃进桥翻建后,还从原先的梁桥变身为拱桥,南北两侧各建一道长廊,每道长廊中间及东西两侧都建有亭。虽然其他桥梁上也建有廊亭,但跃进桥的廊亭景观打造,与其他桥梁都不同。不仅有廊有亭,同一排廊亭中的亭子也是各不相同,有高有低,高低错落。

  广场

  七个广场串点成线

  沿着古运河北岸一路向东骑行,记者看到,从大王庙向东,每隔不远就有一个滨水主题广场。

  在大王庙东侧,一个近1000平米的景观休闲广场呈现在眼前。这个奇石广场景观成阶梯形,从沿河的石头景观,到中部的捏糖人雕塑广场,各个区域各有特色。而通过绿树鲜花,亲水步道的构连,让风景融为一体。

  沿着河岸再往东走,诗画广场、隋文化广场、古运亭照、古运碧波等景观休闲广场依次展现在记者面前,沿线的七个大小广场,串点成线,展现了古运河的优美风光。

  码头

  禅智码头再现历史

  从大王庙向东不多远,便是禅智码头,这里是古代禅智寺的历史遗迹,复建完工的禅智码头和屹立的牌坊,开始重现“禅智佛光”的古韵。在黄色的寺庙院墙上,开有一方院门,门的两侧是一对石头狮子,仿佛向人们讲述着禅智寺的辉煌故事。

  据专家介绍,禅智寺的建立富有皇家色彩,禅智寺原为隋宫,后来才改建为寺。

  禅智寺又叫上方禅智寺、上方寺、竹西寺,故址在扬州东门外月明桥北。禅智寺是隋唐时期扬州最著名的寺庙之一,名声远播全国。

  “禅智寺在隋唐时期,作为行宫有着重要的地位,这次主要复建的是禅智码头,部分再现了古韵,也从一个侧面再现了扬州的辉煌历史。”工程负责同志介绍说。

  道路

  骑行道连起健身长廊

  景观打造中,不仅设置了可供市民步行的亲水慢道,还设置了可进行自行车骑行或者跑步健身的塑胶道路,慢行与自行车健身互不干扰。

  在大王庙附近,记者还看到了已经建成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而在景观打造的中部,一个半场篮球场也正在建设之中。

  在江都路跨古运河大桥的东侧,一座亲子乐园广场内的娱乐设施已经安装到位,滑滑梯、人造沙滩以及跷跷板……一一呈现。

  “今后市民可从大王庙出发向东健身散步。”施工人员介绍说:“目前1.6公里的慢道已经全部完工,建成开放后,将成为市民好去处。”

  雕塑

  增色沿河景观

  紧靠大王庙,是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而在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旁边,则是一组儿童“斗鸡”的雕塑;在不远处的广场上,是一组吹糖人雕塑。

  在江都北路东一广场上,则是一座群艺雕塑,一男一女两名伴奏者正在演奏二胡和琵琶,一名少女翩翩起舞,充满了艺术感染力;向东的竹西佳处广场上方的塑胶跑道旁,则是两组大红金属雕塑,一组是“运河风情”,上面有波浪、帆船和飞翔的鸟儿,另外一组是“古运人家”,上面有运河边欢快的市民和小狗,表现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在隋文化广场上,不仅有雕塑,更有壁画。壁画上是隋炀帝乘船南下胜景,而广场上的雕塑,则是反映的扬州臭干子制作销售的场景,两名大人一个制作一个叫卖,两名儿童仰望着叫卖之人,很渴望享用这一美味。

  一组组不同的雕塑群,展现了扬州深厚的传统文化,不仅为沿河景观增色,也再现了扬州丰富的历史文化。

  项目负责人还介绍,古运河大王庙以东段综合整治完成后,将大大改善瘦西湖景苑、月明苑等周边居民居住环境。此外,项目实施后,将提供公共绿地65000平方米,有利于改善扬州市城北片区的生态环境;片区内污水截流,将改善古运河水质;提供道路用地建设规划道路,可调节区域路网密度、方便周边居民出行。

  展望

  古运河景观将延伸到瓜洲

  “目前在古运河两岸,一系列景观打造正在推进,未来古运河风光带一直向南延伸到瓜洲。”部分专家介绍说。

  扬州城区古运河东起京杭运河,经扬州闸、瓜洲闸入江。经多年综合治理,已形成城区(京杭运河——三湾)13.2公里古运河风光带,三湾以南河段15公里尚未治理。去年,我市通过积极争取,扬州古运河三湾以南段列入“2013-2015年全国重点地区中小河流治理规划”。古运河南段整治工程已经开工,这一整治工程主要是进行综合整治,将水下岸上同步实施,让河道畅起来、岸上绿起来、环境好起来、慢行系统通起来,力争在汛期前完工。

  这一水域的古运河综合整治,围绕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规划,将全线清淤截污,以提高河道的自净能力,改善水质;同时进行生态修复,两岸建设生态林,提升景观绿化和亲水空间。这一工程将防洪加固与河道综合利用相结合,使之更多回归自然,体现生态,又能满足50年一遇的防洪要求。

  从效果图上看,整治后的古运河满眼绿色,风景如画。有的沿线堤岸栽种了杨柳,河坡上草坪嫩绿、鲜花盛开;有的树木成阴,河边建设有亲水平台和慢行步道;有的大量栽种水生植物,河岸栽种有芦竹。整治后,沿线将增设慢行系统,市民可以沿着风景如画的古运河步行到瓜洲。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