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春拍量价齐缩 亿元书画至今未见(图)

2014年07月07日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北京保利春拍最高价作品——齐白石《花鸟四屏》。

  今年春拍量价齐缩,亿元书画至今未见  

  入7月,国内各大拍卖行热火朝天的艺术品春拍已陆续收官。南方日报记者分析北京保利、中国保利和北京匡时等几家龙头拍卖企业的成交结果发现,相比去年秋拍所取得的成绩,今春这几家拍卖公司的成交均略有下降。从板块来看,中国书画虽然至今未出现亿元成交的拍品,但总成交额依然占据整个艺术拍卖市场半壁以上江山,成为最聚人气的板块,对市场的支撑作用明显;相比之下,为数不多的几件亿元天价拍品都流向了占比相对较小的瓷杂板块,而且是在香港市场;油画和现当代艺术火爆程度明显不如去年。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成交额微缩并不意味着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对于藏家最为关注的中国书画板块来说,当前最主要的是注意回避一些非系统性风险,譬如局部炒作过度等现象。

  赝品搅局依然困扰市场

  流拍

  从去年一直吵到今春的苏轼《功甫帖》真伪问题,似乎真的对本来就因为估价较高、鉴定困难而有些纠结的古代书画市场造成了传导效应。今春艺术品拍卖市场备受关注的焦点话题当中,首当其冲的便是不期而遇、屡屡上演的“流拍”现象。

  在北京保利、中国嘉德等国内顶级拍卖公司举槌的古代书画拍卖专场,像赵孟頫、八大山人、董其昌等一些历来在市场上具有较高号召力的大家名作,拍前被评估机构寄予厚望,有些甚至被视为有望过亿的拍品,均在举槌后遭遇流拍。

  在北京保利的专场上,两件吸尽眼球的大师作品惨遭流拍。其中一件是曾在2004年中贸圣佳春拍上以2860万元人民币创造当时陈洪绶个人拍卖纪录的《四时花鸟》册页(十开),今年保利对其估价5000万元人民币至6000万元人民币,最终未能成交;另一件是作为图录封面的陆俨少《罗浮新颜》,现场起拍价4000万元,结果无人响应。

  中国嘉德举办的春拍中,第1254号拍品赵孟頫《致宗元总管札》,原估价为4500万元人民币至5000万元人民币,当晚在拍卖现场被临时降低估价至3800万元人民币至4200万元人民币,而起拍价仅为3200万元,但最后还是流拍了。据一些业内人士所作的不完全统计,今春中国嘉德重点专场“大观之夜”古代书画拍卖会上,总共推出了18件拍品,但最终成交率仅为61.11%。

  流拍的现象,在其它拍卖企业身上亦不少见。记者注意到,今春流拍的多是一些机构拍前颇为看好的名家精品,也是在整个市场中被视为塔尖上的拍品,主要集中在赵孟頫、陈洪绶、八大山人、沈周、董其昌等一批古代大家身上。

  对于今春频现的流拍现象,北京保利公司的李雪松事后作过一个分析,认为这些拍品最终未能成交的原因很可能是估价高于藏家接受范围,或者藏家对作品的真伪无法确认。

  “不管对投资者,还是对于一名真正热爱艺术的藏家来说,假货都是一文不值的,关注它们只会浪费时间。”艺术评论家刘释之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正因为古代书画普遍存在的鉴定困难问题,才给鉴定相对容易或者比较有保障的现当代书画板块留出了巨大的市场空间。“藏家对作品真伪问题历来是高度敏感的,这一次没把握,他们就会把目光放到下一次。宁愿错过十件精品,他们也不会去买回一件赝品。”

  与流拍同时上演的是个别“天价”名作的割肉成交。今春北京保利诞生最高价拍品是齐白石的《花鸟四屏》,以2500万元起拍,最终成交价为5577.5万元。这件拍品估价为2800万元人民币至4800万元人民币。据有心的业内人士透露,该作品曾在2011年中国嘉德的春拍中以9200万元人民币成交过。虽然当时买家并未付款,但此番重回市场,却以阔斧腰斩的低价寻找下家,还是被议论为“割肉跳楼价”。

  不过,个别拍品的流拍、割肉,并不意味着今春的书画市场开始走向低迷。在艺术品鉴藏专家胡红拴看来,这是市场逐步走向理性、藏家不断成熟的一种表现。对于买到过赝品的藏家来说,他们肯定会吃一堑长一智,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分辨力。反过来,这又会倒逼一些赝品退出市场。

  警惕当代板块虚火上身

  炒作

  除了流拍之外,今年较受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局部市场炒作过度的现象。

  根据业内人士统计,2014年春拍,当代书画板块的成交,与以往相比出现较大的增幅,活跃度开始变强。记者分析了今年春拍一些龙头企业的成交数据:中国嘉德总成交为22.5亿元,相比去年秋拍的23.48亿元略有下降;北京保利今春总成交为27.8亿元,继续把持国内拍卖企业总成交额的头把交椅,但2013年秋拍其总成交为28.7亿元,两相比较则同样出现了小幅萎缩;而北京匡时今春的成交额为17.5亿元,比2013年秋拍的19.9亿元也略有下降。至于像西泠印社、北京荣宝、华艺国际等公司春拍成交额虽然相比上一拍季有所增加,但体量相对较小。

  通过分析龙头企业的春拍表现,业内机构为此认为,今春国内艺术品市场总体行情比较温和,距离以前的火爆场面仍非常遥远,众多机构寄望的亿元拍品始终未能出现。

  不过,通过观察局部市场,我们会发现,国内艺术品市场的资金流向开始出现一些新趋势。“这些年,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的价格连续、快速走高,像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等一批近代大家的作品,拍卖价格普遍已经远远超出藏家心理的投资安全线。”胡红拴这些年对国内的艺术品交易保持着高度关注,他发现,最近几年,随着名家赝品大量涌入市场搅局,很多买家已经开始把自己的收藏重点转向真伪鉴定相对较为方便、安全更有保障的当代书画板块。

  在一些投资机构看来,当代书画板块投资周期较长,升值空间相对较小。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从近年来胡润研究院陆续发布的在世艺术家排行榜及雅晶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等研究机构发布的市场报告看来,一大批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不仅开始向亿元俱乐部冲刺,而且其单价亦屡屡超越一些近现代名家。譬如,吴冠中的作品均价,在市场最狂热的时候曾经炒到每平方尺419元,即使后来遭遇市场调整,其价格依然来回在两三百万元的区间里边。而像崔如琢、何家英、范曾、黄永玉等当代艺术家,其作品在拍卖市场同样可以用天价来形容。从市场上公开的成交纪录来看,我们经常可以发现,用一件当代艺术家作品的价格,可以买到两件甚至三件近现代名家的作品。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告诉记者,很多人都错认为当代书画投资门槛低、保真性强,是资金实力不够雄厚的小藏家的大舞台。而实际上,恰恰是一些大财团和大机构的介入,让这些当代名作的价格水涨船高。在局部市场上,一些画家的作品甚至已经被炒到了天价。他们从当代板块里边赚到的钱,丝毫不会比其它板块少。

  在2014年春拍中,一些拍卖行的总体成交额虽然比上一拍季略有回调,但是,当代书画板块却出现了不同幅度增长。譬如北京保利,今春推出的三个水墨专场,总成交额就达到了2.3亿元,而中国嘉德举行的“当代书画”专场,总成交额也达到了9625万元,成交率则高达88%,相比成交率仅为61.11%的古代书画专场,自然是另外一番火热。

  在不少专家看来,局部市场的炒作目前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为此,包括中国嘉德在内的一些龙头拍卖企业已经开始尝试通过提升上拍门槛的机制来给市场降虚火。事实上,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年报同样在提醒买家,当代书画板块的价值和价格仍有待市场检验、沉淀,学术上也在慢慢梳理,投资者须对之保持理性谨慎的态度。

  根据一些业内人士的看法,近现代书画大师的精品价位在1000万-3000万元是较为安全的,馆藏级的代表作可在5000万元以上。而在世当代名家的精品,在500万以内是较为合理的,超过这个数就要防止短期无人接盘或者被套牢的风险了。至于个别炒家利用当代书画拍卖来“做市”,则特别有必要引起买家的警惕。 记者 冯善书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