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莱坞大片垂涎中国票仓 国产电影亟待突围

2014年07月08日 16: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变形金刚4》在拍摄中。

《变形金刚4》剧照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莎莎

  7月7日,由《阿凡达》创造的13.78亿的单片内地票房冠军纪录终于被打破。6月27日,《变形金刚4》在内地上映,首日超过1.9亿、次日超过2亿、7天超过10亿、8天超过11亿、9天超过12亿、10天超过13亿……每天都创造着全新的票房纪录。业内人士预判,《变4》最终将以20亿收官,在中国电影史上树立新坐标。与此同时,近日,广电总局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副主任陆红实证实,“中国的进口份额或将于2017-2018年进一步开放。”

  从2001年中国加入WTO逐步开放电影市场,好莱坞大片“狼来了”,到如今的每年34部分账大片,再到未来的“进一步开放”,国家电影局局长张宏森指出,对尚处于学步阶段的中国电影产业而言,未来好莱坞大片群狼环伺的局面将成为常态。而面对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的好莱坞超级大片,国产电影除了“讲情怀”之外还能做些什么?从电影作坊到电影工业,中国电影还有多长的路要走?压力山大之下,中国电影如何实现“绝地反击”?

  好莱坞垂涎中国票仓

  “中国电影产业以34.57%的年增长率,从2003年的10亿起步到2013年的217亿用了十年,但这仅仅是起步阶段,不是成熟阶段。”6月25日在国产片座谈会上,国家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如是说:“必须看到,我们与美国电影的比赛全面进入状态。美国六大电影公司在中国布局,包括增强中国元素以及在营销步骤上,包机来华宣传并向发行与院线渗透。”

  业内人士指出,《变4》将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一个新坐标。“新坐标并不仅仅是指它刷新了内地票房冠军纪录,更重要的是,它标志着好莱坞超级大片开始进入‘中国时间’。” 北京盛世影联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军说。过去,好莱坞电影巨头并不待见中国市场。这一点,从媒体宣传上即可见一斑。新浪网资深电影记者王玉年告诉记者,五六年前在戛纳、威尼斯等国际影展上,中国记者想要采访好莱坞大导、明星“门都摸不着”。如今伴随着《摩纳哥王妃》、《沉睡魔咒》、《遗落战境》,妮可·基德曼、安吉丽娜·朱莉、汤姆·克鲁斯等好莱坞一线影星纷纷来华“求采访”。

  导致好莱坞电影公司态度360 度大转弯的因素不是其他,正是飞速增长的中国电影市场。2014年,中国年票房有望接近310亿人民币、银幕总数接近25000块,为美国市场的一半。2018年前后中国市场将与美国市场持平,2020年之后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高军告诉记者,2011年《阿凡达》让好莱坞这艘航母真正领教到了中国市场的无穷潜力,就是从这一年开始,他们开始调整和转向。 2011年,导演迈克尔·贝全方位学习卡梅隆,不仅开玩3D还亲自到中国进行宣传。正是这些努力让《变3》的中国票房达到了11亿元。

  当然,迈克尔·贝学到的还远不止这些,《变4》从筹备阶段开始就与中国的电影公司深入合作。从选景、选角、广告植入等方面,立体化植入中国元素。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植入并不是针对中国市场的“中国特供”版,迈克尔·贝曾明确表示,《变4》全球只有一个版本。与此同时,中国演员也终于告别了在好莱坞大片中“打酱油”的时代,在《变4》中,李冰冰不仅有台词且戏份不少。迈克尔·贝称,如果《变4》中国内地票房超过20亿,下一部李冰冰就是女主角。努力终有回报,据悉,目前《变4》的内地票房已经超过北美地区。

  进口片配额或将进一步放开

  与好莱坞策略改变,指向“中国时间”同时传出的另一个消息是,2107年中美或将重新谈判进口片配额。各方预测,进口片配额会在34部基础上进一步大幅提高。一面是高歌猛进的“中国化策略”,另一方面是电影配额的增加,好莱坞的节节紧逼将给中国电影业带来哪些变局?广电总局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副主任陆红实认为,这些年国产影片虽然看起来“并不示弱”,主要是因为进口片的上映数量相对有限,“如果全面放开,后果将不堪设想。”

  以台湾为例,陆红实告诉记者,“台湾电影在电影市场全面放开之后,2002年本土电影一度只占0.5%的市场份额,基本上算是消亡了。这些年依托《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痞子英雄》、《海角七号》等片把本土电影做到了15%以上的份额,但仍然处于极度劣势。”

  国家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表示,如果美国电影无节制地进入中国,中国电影产业会有以下严重后果,“1、中国电影产业的政策条件将会发生重大转变,国家将不会再给电影产业更利好的条件;2、影片的议价权会被美国片商掌握,包括我们的内部协商都会成为国际谈判;3、发行机制会由内在的机制直接置换成为围绕以美国电影利益为核心的发行机制。”张宏森认为,从大面看这是文化领土的捍卫与争夺,在经济领域民族电影产业则将面临是否全面投降。

  台湾电影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台湾当年的全面开放,除不再设配额制外,还有好莱坞片方完全掌握发行权、拷贝数也不再设限等条款,正是后两条让台湾本土片遭遇“灭顶之灾”。

  面对巨大挑战,中国电影人则显示出乐观的一面。与《变4》同日上映、目前已取得3亿票房的《分手大师》让导演邓超看到了希望,他说:“该来的始终要来,躲也躲不掉。不妨这么看,好莱坞大片进入中国,和国产片共同做大中国市场。”导演高群书也表示:“中国电影市场对外开放,毁掉的是那些靠侥幸、靠明星阵容、靠吃老本、靠黑手操作市场取得某种成功的电影制作者。对提高中国电影的整体制作水准,对符合电影规律的制作者,是幸事。”

  华语电影要讲好中国故事

  好莱坞群狼环伺,民族电影如何突围?除了乐观豁达的态度,中国电影人还应该做点什么?“好故事”是中国电影人摸索出的答案。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2012年以《泰囧》夺得国产电影票房冠军的导演徐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电影始终是一个文化产品。我相信中国观众还是愿意进影院看自己的故事。前提是,我们要把这个故事做好。”

  星皓娱乐总裁王海峰也认为,在做本土故事方面,中国电影人显然比美国人更有优势。“迪斯尼曾经投资出品过几部华语电影,在中国市场上放映,结果都无疾而终。”影评人周黎明说。如何才能做出好故事?对此,凭借《爸妈不在家》拿下30多个国际大奖、一举成名的新加坡导演陈哲艺认为,做本土故事最重要的一点是源于生活。徐峥也表示,做本土故事最忌浮躁,电影内容一定要符合当下国人的所思所想,电影细节也要与现实生活“接轨”。

  万达影视传媒总经理赵方则指出,如果说好故事是内核,那么科技就是翅膀,“好莱坞超级大片的故事并不复杂,价值观特别清晰,但为什么全世界的观众都爱看呢?因为人家做的是视听革命。观众进电影院不仅消费故事,更是享受视听盛宴。”《黑天鹅》的制片人迈克·麦达沃伊也表示,现在电影要提供更多的元素,观众看电影就像给眼睛吃糖,“其实,好莱坞每年生产那么多电影,真正横扫全世界票仓的主要是那些视听效果一流的超级大片。”

  星皓娱乐总裁王海峰表示,电影从来都是文化和科技联姻的产物,“这些年,中国电影开始专注于内容建设,但在科技方面,我们并无太大建树。如今的超级大片往往都是视效大片,而好莱坞则占据了电影工业科技的制高点。”冯小刚也曾调侃中国电影科技落后, “从技术角度上,中国电影就像中国足球,同世界杯32强的差距太大。”

  当然,电影科技建设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中国电影追赶尚需时日。劳雷影业老总方励认为,当下好莱坞大打“中国牌”给中国电影公司提供了一次学习、赶超的良机,“以《变4》为例,好莱坞超级大片植入中国元素需要中国合作伙伴,在合作过程中,中国的电影公司完全可以学习美国的电影工业流程以及先进科技。”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