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8岁石匠50年雕龙刻凤 自己琢磨出精细工艺(图)

2014年07月11日 15:21 来源:三峡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石头质地坚硬、结实,用錾子一点一点地雕琢,变成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具,或者变成各种惟妙惟肖、寓意吉祥的物件。家住万州区五桥街道的王道国,就是这样一位老石匠。他今年68岁,有50年采石、雕琢经验,他雕出的石狮活灵活现,口中衔的“宝珠”,手指一拨弄就滴溜溜转动起来。

  A

  手工雕石

  昨天,记者经过万川大道时,发现路边一家店铺里面摆着一对石狮,活灵活现的让人一见就生出喜爱之意。店主说,虽然自己也是石匠,但这些石狮却出自别人之手,现在能雕刻石狮之类的工匠并不多。他说在万川大道与五一街交叉的地方,有一位姓王的工匠还在坚持手工雕刻,雕出来的物件十分精美。

  随后,记者来到店主所说的那个地方,一位中年男子正戴着口罩打磨石碑。这位中年男子叫王进,是店主口中称赞的老工匠王道国的儿子。

  王进指着店里放置的一排石狮介绍道:“这些就是我爸雕刻的。”说时,王进将手指伸入一石狮嘴里,一拨弄,石狮嘴里的珠子就“滴溜溜”地转动起来。

  王进说他们兄弟三人,自己是老幺,打石、雕石的手艺都是跟父亲王道国学的,父亲的技术在这附近一带是出了名的,这让他和兄弟们颇为自豪。

  虽然传承了父亲的手艺,但兄弟三人却很少像以前一样纯手工处理石料了,他说:“手工太慢,机械的效率高得多了,像父亲那样纯用手雕的少得很。”

  十八学艺

  王道国18岁跟随幺爸开始学习石匠手艺,那时候一天能挣到0.86元工钱,看似不多,却是王道国养家糊口的依靠。正是靠着石匠这门手艺,王道国虽然有4个子女,却依然比大多数人家生活得好。

  那时候工资低,但活却并不轻松,首先要将石料开采出来。开采石料是个力气活,野外的石头大都形体巨大且不规整,石匠们拿出弯尺和墨斗在石头上做好标记,然后用錾子敲出一个小坑,将楔子放入坑中,用大锤敲打楔子,生生地将石料分割开来。

  挥舞大锤分割石料的场景看起来十分震撼,石匠们光着膀子,宽厚的肩膀油光可鉴,嘴里“嗨呀”着将大锤抡成大半个圆,一下下击打在楔子上。王道国说,像他这样的老石匠,分割石料得心应手,几乎不用看楔子,直接一锤一锤击打,新学的徒弟往往会犯错。王道国刚开始分割石料时,就险些被大锤砸到。抡起大锤时,一只手距离锤头较近,方便将大锤举起,而大锤舞动起来后,又要将手迅速收回到大锤的尾端,这样就能将力量发挥到最大。王道国因为手收得不及时,不仅费力,而且反弹回来的锤头差点砸到自己。

  以往的石匠不像现在这样分工细致,都是“一拨锣鼓打到底”。开采好石料后,用钢钎将石料挪到一边,用錾子、手锤细细打磨,到了晚上还要“铉錾子”,就是将磨损的錾子放在火中烧,烧红后再用锤头击打重又变得锋利。

  C

  自研雕刻

  王道国的幺爸算起来是个“粗匠”,做的石匠活大都是开采、分割,做一些生活用品如石盆、石磨等。王道国却有着奇思妙想,想要把活做细。幺爸教不了,王道国就自己琢磨,有时候看到一幅图画,就照着图画里的样子对石料进行雕琢,不知道废掉了多少石料,让一起干活的石匠摇头不已。

  尽管遭到质疑、挫折,王道国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想法,渐渐地雕出来的东西有了几分相像,这对他鼓舞很大。王道国说,雕刻石狮表面较为简单,难的是雕刻石狮嘴里的珠子,要将錾子从不到一厘米宽的石狮嘴边深入里面,力道稍微大点就会导致珠子破裂,前功尽弃。

  就是凭着这股子劲,王道国无师自通,练就了一手巧夺天工的雕琢技艺。在上世纪90年代,找王道国雕刻的人越来越多,每天的活干都干不完,也是在这个时候,王道国的三个儿子开始跟他学习雕刻。

  王道国自己都记不清到底雕了多少石狮,技艺纯熟后,20多厘米高的石狮,他两天就能雕出一对。王道国记得最清楚的是2007年,在外贸跟其他4人一道雕刻的“辟邪”,毛料就有几吨重,几个人用现代切割工具切割好石料后,还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完成。“辟邪”完成后,高接近2米,重600来斤,看上去威武雄壮,引来许多人围观。王道国也独自雕刻过5尊1米高的石狮,他称,蹲坐的石狮雕刻起来要比站立的容易一些,而且雕刻也多以蹲坐的为主,站立的较少。

  D

  无所不雕

  王道国的一生都在跟石头打交道,见证了石匠行业的发展,从0.86元一天到如今三四百元一天,从凿石做生活用具到雕刻精美的石刻。对石匠活,王道国是感恩的,在艰难岁月中养活了一家人,现在三个儿子也是靠跟石头打交道获取不菲收入。

  从少年到白发老人,王道国的技艺越来越精湛,用他的话说就是“只要有样子什么都能雕”。在王道国的一间房屋墙上挂着别人送来的图样,每当拿到图后,他就会细细揣摩如何将图上的画面搬到石头上,然后标尺寸画比例……

  如今新的工具引进,让打石匠的工作变得比以前轻松了许多,石匠们不用再到山上用大锤、楔子开采石料,用切割机轻松就能得到规整的石料。王道国三个儿子的石刻店也是如此,大多数工作都交给了现代化的工具,而王道国却始终钟情于传统手工方式处理石料,三个儿子店中的石狮、龙凤等都是王道国雕琢成的。

  王道国说他喜欢那种用手锤、錾子敲打石头时石屑四飞的感觉,现代工艺虽然大大提高了效率,但是粉尘更多,远不如手工环保。而且手工虽慢却比机械灵活,机械雕刻出来的东西看上去工工整整,却少了一番灵动。

  如今王道国有空的时候就雕刻石狮、香炉、观音像、龙凤等等,三个儿子一视同仁都要向他下订单购买。王道国并不因为三个儿子不愿做这手工雕刻而担心技艺失传,他说:“他们都学会了的,而且三个儿子请来的工人在店里做的时间久了,得到指点,学会之后自己也就成了师傅。”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