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景区争议营销是把双刃剑

2014年07月11日 17:46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10月30日,武隆仙女山,《变形金刚4》外景基地。

  2013年10月30日,武隆仙女山,《变形金刚4》导演迈克尔·贝(右二)和创作团队在开机仪式上与中国观众和粉丝见面。 (本报资料图片)

  7月7日,《变形金刚4》凭借上映11天票房14亿元,成功超越稳坐了四年内地票房冠军宝座的《阿凡达》。

  同一天下午,重庆武隆喀斯特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将起诉《变形金刚4》制片方美国派拉蒙影业、一九零五(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电影网),理由是它们未按合同,在片中植入“中国武隆”字样。

  “景区状告美国大片”迅速成为话题,引发媒体和网友热议。

  一边是网友吐槽武隆“被坑”,纷纷支持其维护正当权益;另一边也有网友提出武隆是在借机“炒作”——因为不管制片方是否存在违约,“起诉派拉蒙”这一话题,让国内乃至全球影迷知道了“中国武隆”。

  那些年,被“坑”过的景区

  武隆方面起诉违约的理由是,按照此前与《变形金刚4》制片方的约定,影片最后的决战场面以武隆天生三硚为背景,展现武隆天坑地缝等神奇景观,并在电影画面中以地标牌的方式醒目地呈现“中国武隆”字样。

  然而,在公开放映的影片中,并无“中国武隆”标识,且因场景在香港和武隆间迅速切换,观众很难辨识出决战拍摄地是重庆武隆。

  “来武隆拍片,一般我方不会支付对方费用,仅提供人员协助、安排食宿等,比如《爸爸去哪儿2》就是这样。但是《变形金刚4》剧组我们却是给了费用的。”武隆旅游网办公室网络营销部经理邹平介绍,为了这看不出来在哪儿的4分钟场景,除支付费用外,拍摄期间我们还关闭了景区。

  由于剧组进驻的时间,正值当地景色最佳的时期,封闭拍摄至少让武隆方面损失了几百万元的旅游收入。

  本想借影片扩大知名度,结果砸进去的真金白银却打了水漂。武隆景区和不少网友不禁大呼:太坑了!

  事实上,除《变形金刚4》外,“坑”景区的影片不在少数。2006年,媒体曝出《无极》剧组“在香格里拉拍摄留下垃圾满地,至今未能得以清理”,引发舆论关注。媒体称,本是一次提升香格里拉品牌、做大做强旅游业的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却反让美丽的香格里拉生态遭到破坏,实在“太坑”。

  此后,2009年,贵州织金洞景区也自曝被《新西游记》剧组“潜规则”,称需要“赞助”280万元才能作为该剧的外景拍摄地。由于景区地处国家级贫困县,媒体和公众均表示同情,同时指责剧组“太坑”。

  越“坑”越火,自我炒作?

  在人们怒斥《无极》破坏香格里拉的自然美时,香格里拉再次成为舆论焦点,并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去寻找它“未经破坏的美”。

  贵州织金洞抱怨《新西游记》剧组的说辞,被该片导演张纪中斥为炒作,并引发好几个回合的媒体骂战。结果,这个本来鲜为人知的溶洞一下子成为舆论焦点,并因地处国家级贫困县而赢得了不少媒体和公众的同情、支持,更多人则在对“潜规则”口诛笔伐的同时,知道了这个藏于深山的美丽景区。

  武隆景区与《变形金刚4》制片方的合约争议,更是因《变形金刚》系列影片的超强吸睛能力,成为近期媒体及网民关注的焦点。

  在微博上,“武隆追问变形金刚”、“原来武隆离香港这么近”一度成为热门话题,共有160余万网友参与讨论,近九成网友表示支持武隆景区维护正当权益,并调侃吐槽好莱坞大片的地理乌龙事件。

  与此同时,国内多家电视台、大型门户网站也对这一事件给予关注。新浪网、腾讯网、中国广播网、大众网等网络媒体报道了双方争议的走向,北京电视台、上海卫视、湖南娱乐频道等也对此事进行了点评报道。

  事件持续发酵的结果是:虽然《变形金刚4》漏掉了“中国武隆”标识,但国内大量媒体的报道与关注,却让武隆景区一时间人气爆棚。

  对此,部分网友笑称“还是自我炒作更容易成功”。不少业内人士也指出,这很可能就是一场借《变形金刚4》大热而策划的话题炒作,对武隆、派拉蒙以及协拍方电影网非但没有坏处,反而起到了事半功倍的宣传作用。

  争议营销是把“双刃剑”

  “景区通过和热门事件结合,形成颇有争议的话题吸引人们争论,从而扩大知名度、吸引顾客,这便是景区越是被‘坑’越是火爆的原因。”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罗兹柏认为,此次武隆事件无论是否炒作,都是一次典型的影视营销。

  近年来,植入影视剧拍摄进行影视营销,成为景区推广的一种热门手段。旅游界人士认为,影视营销其实已经不算什么新鲜手段,其传播效果还是以受众被动接受为主,但在此基础上,加入“争议营销”这一新元素,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以保证景区在公众视野的长时间持续曝光。

  当年张家界景区主动挑起和《阿凡达》制片方的“嘴仗”,就是“争议营销”的成功案例。

  2010年年初,《阿凡达》正在全球热映,张家界以片中“悬浮山”原型地为张家界乾坤柱为由,开展了炮轰导演、悬赏十万、景点更名等一系列旅游营销活动,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引起公众关注,完成了一次低成本高回报的成功营销。

  数据显示,在借《阿凡达》作争议营销后仅两周,张家界景区就实现了淡季反超的奇迹——当年春节黄金周,游客接待数同比增长25.87%,旅游门票收入1173.7万元,同比增长50.88%。

  “争议营销是把双刃剑,做好了赢得大众关注、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但做得不准确或是不够到位,就可能导致名利俱损、自毁前程。”在罗兹柏看来,营销也好,炒作也罢,都只是提高知名度的一种手段,能否真正晋升热门景区,还是要看其景区自身是否具备持续吸引人气的硬实力。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