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指挥大师马泽尔病逝 曾在国家大剧院演出20场

2014年07月14日 16:0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2010年9月,马泽尔收到大剧院在中秋之际送上的月饼

  前纽约爱乐的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由于肺炎并发症于昨天在美国去世,享年84岁。原本今年5月1日,洛林·马泽尔曾计划率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来京演出,由于他腿部意外受伤,结果只能由另一位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代替他访华演出。如今大师仙逝,也给中国乐迷留下了永久的遗憾。

  从2008年至2013年马泽尔在国家大剧院共计演出了20场,其中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15场演出,是马泽尔晚年合作最为活跃的交响乐团。

  洛林·马泽尔大师最后一次在中国内地的公开演出是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瓦格纳无词版《尼伯龙根的指环》。(如上图)而他最后一次在中国露面是今年1月18日,他特别出席观看国家大剧院自制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的演出,演出后盛赞“吕嘉指挥对莫扎特的歌剧音乐太熟悉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演出非常投入感人!”他还特别为国家大剧院网友签名了最新出版的CD《无词指环》。

  马泽尔1930年出生于法国巴黎,四岁随父母移居美国,五岁时开始学习小提琴和钢琴。他从儿童时代就已经表现出不可思议的指挥天才,八岁时第一次公开指挥一支大学交响乐团,被人们誉为“音乐神童”。从九岁到十五岁,他曾经指挥过美国很多主要交响乐团。1953年,马泽尔在意大利卡塔尼亚的贝里尼剧院接替一位生病的指挥而登台,之后在欧洲许多交响乐团、歌剧院和重要的国际音乐节中担任客座指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是世界上最杰出的指挥家之一,有生之年已经指挥了150多个交响乐团的5000多场歌剧和音乐会;曾经担任过柏林德国剧院艺术总监、克利夫兰管弦乐团音乐总监、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总监和首席指挥、匹兹堡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到2002年为止,他是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从2002年起,他开始担任纽约爱乐乐团音乐总监。

  马泽尔曾经在1980年至1986年、1994年、1996年和1999年指挥过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成为继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第二任指挥波斯考夫斯基之后指挥过最多场次该场音乐会的指挥家。他有时还担任乐队的小提琴独奏部分,给全世界的乐迷留下深刻的印象。马泽尔还是个语言大师,在1996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他连续用十几种语言向全世界的乐迷们致以新年的问候,包括中文“新年好”,在中国乐迷中传为佳话。

  青年小提琴家陈佳峰曾于2012年4月3日,在东方艺术中心和马泽尔大师率领的英国爱乐乐团合作,共同演绎了柴可夫斯基D大调协奏曲作品35号。听闻马泽尔大师去世的噩耗,他感到万分震惊与难过。他写道:“我在有生之年能与大师合作演出是多么的幸运。大师和蔼可亲,对我照顾有加,没有丝毫的架子,犹如祖父。记得在休息室与我笑谈家常,用那双神圣而有力的手拍着我的肩膀,鼓励我。排练演出中,给予我最大的支持与安全感,能感受到他一辈子的经历都通过指挥棒和眼神传递给了我。正当我期盼再一次与大师合作的时候,真的无法接受这样的噩耗。马泽尔大师,愿您一路走好,今后的每一次柴可夫斯基协奏曲的演出都是我对您的思念。”王小京摄 J069

  洛林·马泽尔大剧院演出全记录

  2008年 纽约爱乐乐团音乐会

  第一场2月23日

  罗西尼 歌剧《软梯》序曲

  门德尔松 《第四交响曲“意大利”》

  柴可夫斯基《第六交响乐“悲怆”》

  第二场 2月24日

  德沃夏克《d小调第七交响曲》

  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

  2010年威尔第 歌剧《茶花女》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第三场6月1日

  第四场6月2日

  第五场6月3日

  第六场6月4日

  第七场6月5日

  第八场6月6日

  2010年 国家大剧院中秋音乐会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第九场 9月21日

  穆索尔斯基《荒山之夜》

  肖斯塔科维奇《第一大提琴协奏曲》

  柴科夫斯基《第四交响曲》

  2011年 罗西尼 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第十场 11月24日

  第十一场11月25日

  第十二场11月26日

  第十三场11月27日

  2011年、2012年 2012年北京新年音乐会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第十四场 12月31日

  第十五场1月1日

  2012年 英国爱乐管弦乐团

  第十六场4月5日

  海顿 大提琴协奏曲(大提琴:赵静)

  马勒 第五交响曲

  2013年 芝加哥交响乐团

  第十七场2月3日

  莫扎特 第四十一交响曲

  勃拉姆斯 第二交响曲

  2013年 慕尼黑爱乐乐团

  第十八场4月24日

  贝多芬 第四钢琴协奏曲(钢琴:张昊辰)

  斯特拉文斯基 《春之祭》

  2013年 “无词指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第十九场 5月4日

  第二十场 5月5日

  瓦格纳 无词版《尼伯龙根的指环》(记者王润)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