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凤凰古城再次被淹 被指过度开发致水灾加重(图)

2014年07月16日 15:5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古城被淹情景

  连日来,南部六省出现较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6月2日以来,湖南省湘西及湘中北大部分地区普降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湘西州、怀化、娄底等地出现洪涝灾情。湘西州凤凰、泸溪、吉首、花垣、古丈等县市受灾较为严重,共有70个乡镇21.63万人、17.26万亩农作物受灾。

  据凤凰县有关部门介绍,暴雨致沱江水上涨超过3米,沿江街道被淹。209国道凤凰县境内道路也出现中断,凤凰县通往吉首市方向滞留了数百辆车辆。

  受到连续强降雨的影响,昨天上午,沱江水位猛涨,凤凰古城三分之一的面积出现内涝,沿江客栈全部进水,凤凰古城一个半月内第二次被淹,全城停水停电,封城谢客。目前全县已紧急转移包括游客在内的群众12万人,暂时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风雨桥瞬间被冲垮

  7月14日20时至15日12时20分,凤凰县连降大到暴雨,最大降雨量达189毫米,造成大面积受灾,受灾人口12.8万人。

  因持续数天的特大暴雨,凤凰古城沱江边的洪水猛涨,江边街道部分楼房一楼被淹,水深达1米多,靠近江边的酒吧一条街位置较低,已经淹没到二、三楼的位置。

  城内沱江上的一座风雨桥垮塌,15日早上被冲走。该桥于2008年前后由凤凰县政府投资修建,用于群众和游客休闲观光。

  因山洪暴发,古城沱江河水上涨。北门码头景点的水位比平时上涨2.5米左右。沱江水,几乎塞满凤凰著名景观虹桥桥洞。因河水上涨至路面,车辆通行已启动交通管制。

  当地一位商户称,当日凌晨4时,凤凰县政府工作人员和凤凰古城公司挨家挨户敲门,疏散沱江河两岸经营性物业及古城内居民。

  据悉,针对此次洪灾,该县已启动抗灾救灾一级应急预案,组织全县干部群众抗灾救灾,于县城设立多处临时安置点,及时转移受灾群众和临江客栈游客。

  水深1米全城电力被切断

  由于古城积水深度已经1米,为了安全起见,当地电力部门紧急切断了全城的电力供应。同时排除存在的安全隐患,紧急抢修损坏线路。

  在凤凰城内居住多年的居民称,古城地处沱江边的狭长山谷中,雨季几乎年年都会涨水,但今年的洪水特别大。在凤凰开精品店的龙苑黎说:“古城里面挨着江边的酒吧,玻璃都被冲碎了,我家卖的东西也冲没了。大清早地势比较低的地方就被淹了,整个上午水位涨得很快。”龙老板给记者看了她拍的家中情况照片,精品店一楼已经被淹,现场一片狼藉。

  家住凤凰古城金坪路天下凤凰大酒店对面的出租车司机龙先生说,被洪水冲毁的风雨桥位于沱江上游,刚建成四五年,水泥钢筋结构,是一处景点,类似的风雨桥沱江上至少8座。龙先生透露,每年夏季汛期,凤凰古城都下很大的雨,沱江涨水,但今年雨势特别大,现在沱江水已经淹没凤凰古城的酒吧一条街,淹到二楼、三楼的位置了,古城已封城谢客,禁止游人进入。

  古城为何连年被淹?过度开发致水灾加重

  资料显示,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凤凰古城就曾连续遭遇水淹。古城为什么洪灾连年?且今年受灾尤为严重?地质专家和当地官员称,暴雨导致的灾情比以往严重,除与古城所处的地形有关外,还与水库泄洪有关,更重要的是,古城近年来愈演愈烈的旅游开发,酒吧、旅馆越来越靠近江边,改变了河流断面。

  湖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原副总工程师陈建平对记者分析称,凤凰古城连年发生水灾与其所处的地形有关,古城在一条狭长的山沟里,沱江从中流过,河道不宽,从西北到东南地势逐渐降低,两边都是吊脚楼,发生洪水后地势低洼处容易被淹,甚至水漫至古城中。

  凤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吴汝成表示,沱江上游的长潭岗水库目前正遭遇1998年建成以来最大洪水,该水库距凤凰县城仅12公里。

  7月13日,凤凰古城地区小雨,长潭岗水库水位超过海拔395米的警戒值,开始泄洪,此后降雨量持续增大,水库水位上涨,为了保护大坝,泄洪量增大。吴汝成透露,修建长潭岗水库的目的是拦蓄洪水,削减洪峰,但没想到7月13日泄洪过程中,持续降雨,巨大的降雨量与增大的泄洪量叠加。

  吴汝成还透露,凤凰古城商业开发后,酒吧、旅馆建得越来越靠近沱江岸边,改变了河流断面,造成灾情比以往严重。公开资料显示,凤凰古城2001年被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此后开始大规模开发旅游,其过度商业化颇受舆论诟病。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