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禄山体重300多斤 在唐玄宗面前跳胡旋舞不含糊

2014年07月17日 14:39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安禄山的影视形象(臧金生饰)

  “胡人”出身的他盘踞一方,被皇帝青睐,所受恩宠,廷臣无出其右者。

  他还和皇帝最宠爱的妃子关系密切,被称“禄儿”。

  他发起的叛乱,致唐朝由盛转衰,“由是祸乱继起,兵革不息,民坠涂炭,无所控诉,凡二百余年”。

  他叫安禄山。关于他的姓氏,并无定论,有史书说他姓康,也有史书说他“杂种胡人,本无姓氏”。

  《新唐书》记载 安禄山本姓康

  在当时的人看来,安禄山的出生,可能是其母亲向神明祈祷的功德,这和求观音娘娘送子的风俗有些类似。

  安禄山,营州(今辽宁朝阳)人,史载其母阿史德氏是一名突厥巫师,多年不育,便向轧荦(音同落)山祈祷。轧荦山是古突厥战神,安禄山出生后,“母以神所命,遂字轧荦山”。

  相传,安禄山降生时,“光照穹庐,野兽尽鸣”,有人认为这是吉祥之兆。当时的官员想把他杀掉,安禄山被人藏起来,才躲过一劫。

  据记载,安禄山的父亲死得早,他从小跟随母亲在突厥部族生活。后来,母亲改嫁一名安姓突厥人。唐开元初年,部族破落,安禄山与突厥人安思顺等逃离突厥,并与其结为兄弟,从此称安氏,名禄山。

  《旧唐书》中记载,安禄山为“杂种胡人,本无姓氏”。不过,《新唐书》则称,安禄山本姓康。

  日本著名的中亚史研究专家森安孝夫,曾根据中亚出土的古代文献认为,安禄山本姓康。

  不过,也有学者认为,安禄山这个名字,是直接音译当时的粟特语。

  不管如何,后来的安禄山,在唐代历史乃至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抹不掉的印迹。

  体重三百多斤 胡旋舞跳得不含糊

  安禄山如果在郑州德化街逛街,茫茫人海中,你肯定一眼就会注意到他。除了他的“胡人”相貌,更关键的是,他很胖。

  据记载,安禄山在幽州节度使张守珪手下干活儿时,张守珪嫌他太胖。安禄山害怕,因此总不敢吃饱。

  随着他官大位尊,可能无人敢“嫌其肥”了。《旧唐书》记载,晚年的安禄山“益肥壮,腹垂过膝,重三百三十斤”。走路的时候,侍从要左右扶着他,“抬挽其身,方能移步”。

  胖成这样,安禄山穿衣服时也很费事,得由两人抬起他的肚皮,贴身侍者李猪儿用头顶着,才能帮他系上腰带。

  他每次坐马车入朝时,半道必须要换马,不然,马都受不了。《新唐书》说,“故马必能负五石驰者乃胜载。”

  唐人姚汝能所作《安禄山事迹》中称,安禄山“自称得三百五十斤”,他见唐玄宗时,玄宗笑他,“朕适见卿腹几至垂地。”

  不过,安禄山的这副身板,在唐玄宗面前跳胡旋舞时,却一点儿都不含糊,“其疾如风”。

  玄宗曾问他:“你肚子这么大,里面都有啥啊?”安禄山说:“没有其他东西,只有一颗忠于陛下的心。”

  被心腹小宦官杀害 埋尸床下

  起兵叛乱后,安禄山的身体越来越不好。由于他太胖,长年长疥疮,视力也渐渐模糊,后来几近失明,脾气也更加暴躁,动辄使用刑罚。

  他的贴身侍者李猪儿,从小就跟在安禄山身边,被安禄山变成太监后,愈发得到重视。安禄山被赐在华清池洗浴,李猪儿也跟着。

  史料记载,随着安禄山的脾气愈加暴躁,李猪儿和安禄山倚仗的谋士严庄经常受到刑罚,二人“深怨禄山”。

  再加上安禄山攻下洛阳称帝后,宠爱段氏,想立段氏的儿子庆恩为太子,他的正室康氏所生之子安庆绪担心地位不保。几人合谋,杀掉安禄山。

  唐至德二年正月的一天晚上,庆绪、严庄带兵把住门,李猪儿拿刀砍向安禄山的肚子。

  慌乱加上眼盲,安禄山想拿佩刀反击,未果。他大喊:“这人是我的家贼呀!”喊罢就断气了。随后,安禄山的尸体被用毯子裹着,埋在了床下。

  被杀时,安禄山50多岁。

  相关链接

  杨贵妃真为安禄山洗过澡?

  关于安禄山和杨贵妃,坊间有不少故事流传下来。

  《安禄山事迹》记载,时杨贵妃宠冠六宫,“禄山遂请为养儿”。每次朝见玄宗和杨贵妃时,安禄山先拜杨贵妃。玄宗问他原因,安禄山说:“藩人先母后父。”玄宗听后很高兴。

  到现在,还流传着安禄山和杨贵妃之间“贵妃洗儿”的故事。

  “三日洗儿”唐时盛行于宫中。婴儿出生三天,要郑重地为小儿举行出生后的首次仪式,因为仪式中包括给婴儿洗浴,故叫“洗三”。

  安禄山被杨贵妃作为养儿,当时又有“洗儿”的做法,在安禄山生日之后三天为其办洗儿礼,看上去就顺理成章了。

  《安禄山事迹》中说,安禄山生日当天,玄宗和杨贵妃赐了各种衣物器具,生日后三天,又召安禄山入宫,“贵妃以绣绷子绷禄山,令内人以彩舆舁之,欢呼动地。”

  贵妃让人把安禄山当做婴儿放在大澡盆中,为他洗澡,之后又用锦绣特制的大襁褓包住安禄山,让宫女们把他放在彩轿上抬着转悠,嬉戏取乐。

  唐玄宗派人问咋回事儿,才知道是杨贵妃为禄山举办三日洗儿典礼。

  唐玄宗便去看热闹,一看大悦,“因加赏赐贵妃洗儿金银钱物,极乐而罢。自是,宫中皆呼禄山为禄儿,不禁其出入。”

  记者 仝存瑞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