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真人图书馆推出"真人书":有故事的人分享经历

2014年07月22日 14:48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Burcin和读者交流

Daniil和读者分享自己的经历

  在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是一本书,每个人的经历,就是书中的故事和内容。在重庆,有这样一个真人图书馆,读者借到的不是一本图书,而是拥有故事的人。大家聚在一起,面对面畅聊人生感悟,在读别人这本“书”时分享自己的经历。

  7月20日,四位重庆大学的学生,带着6本来自中国香港和国外的“真人书”,来到三峡广场附近,吸引了近70位读者,不少人还晒出自己的读书心得,“收获新知识,还交了新朋友,很好!”

  热舞开场

  拉近读者与“真人书”距离

  7月20日下午,在三峡广场附近,一群爱读书的人,正聚坐在一起。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有近70位读者参与活动,每人在进场时,都会拿到一张写着数字编号和人名的读书卡。

  这群读者中,以在校大学生居多,还有几位小孩和家长,有高校教师,也有企业工作者。

  阅读开始前,两曲热舞调动现场气氛,伴随着歌曲《绿光》和《Timber》,在6本“真人书”的带领下,读者们抛开初次相识的羞涩,陆续走到舞台中间,舞动起来。

  6本“真人书”

  6个大学生 来自不同地方

  现场共有6本“真人书”,他们都是大学生,有瑞士小哥、中越混血儿、土耳其萌妹子,还有港大学子等。准备读书时,6本“真人书”分别在不同阅读区等待着读者,读者们则根据读书卡,进入对应的阅读区。

  商报记者走进四号阅读区,得知这本“真人书”名叫汪晓莹,是香港大学物流专业的学生。她站在台上,打开笔记本电脑,向围坐在她身旁的读者们,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享自己利用假期去其他国家的打工生活等。她还在阅读区“暴走”,形象地展示自己在中国香港的快节奏生活。在分享中,不时有读者进行提问,大家还会就某一个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在中场休息时,除了有趣的游戏互动外,大家还可互换读书卡,进入心仪的其他阅读区。还有些读者在现场意犹未尽,便互留联系方式,相约着网上交流、下次再聚。

  如何阅读“真人书”?

  1 进场时取读书卡(卡上写有数字编号和人名)

  2 根据读书卡,进入对应的阅读区

  3 阅读“真人书”,可相互交流

  4 互换读书卡,进入其他心仪阅读区

  读“真人书”的那些故事

  A 增长见识 有助教学

  吴书麟住在江北,从事英语相关工作,这是他第三次参加真人图书馆活动。他告诉商报记者,他在逛街时看到这个活动,觉得很有意思便参与其中,之后两次他都带着朋友一起来的。

  “面对面地交流,可以增强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这种‘真人书’的社交方式值得推广!”吴书麟告诉记者,通过活动,他交到很多朋友,了解国外的知识,这对于他的教学很有帮助。

  B 走到线下 释放压力

  胡秋雨是西南大学汉语言专业的大三学生,老家在璧山,她在豆瓣上看到该活动后,便和好友王泰雯一起,从璧山赶到活动现场。“放假在家,多数时间都在上网,有这样的线下交流活动,路远点也要过来。”

  胡秋雨笑着告诉记者,比起上网,自己更喜欢在现实中与人沟通,她即将面临找工作的压力,通过分享活动,自己不仅长了见识,还释放了压力,以后有活动,她还会来参加。

  C 感受年轻 学会反思

  相对于这群年轻人,王德义是位大龄读者,他今年35年,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从事英语教学工作。他在现场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有朋友曾参加过真人图书馆活动,还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自己看到后很感兴趣。

  “和年轻人聊聊天,能了解一些新鲜有趣的东西”,王德义笑着告诉商报记者,他现在才知道,原来有些国家的地铁站里是没有安检设施的,原来俄罗斯服兵役的时间和他之前想的不一样,“我们还可以学习他人,反思自己,更重要的是,我感觉自己更年轻了。”

  幕后

  四位学生 为活动奔波五个月

  在现场,当别人在享受阅读时,有几位年轻人来回穿梭在各个阅读区,他们是此次活动的组织者。蒋中宁,是重庆大学机械专业的大一学生,也是活动组织者之一,他告诉商报记者,真人图书馆源于丹麦哥本哈根,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交流方式,目前在多个国家的多个高校,都有开展此类活动的社团。

  蒋中宁说,他主要负责国外“真人书”的联系工作,还有三位校友负责场地等其他事情。“我们从三月份开始准备”,重庆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大二学生吕娇告诉记者,7月份,每周都有一次这样的活动,这是第三次,“以后,每年的暑假、寒假,也都会定期组织。”

  “我常常会反思自己的大学生活,”蒋中宁说,听同龄人充满正能量的学习、生活经历,让自己进步很多,刚上大一时,他曾沉迷于网络游戏,大一下学期加入社团后,通过“真人书”新朋友的影响,他能更积极、合理地安排自己的课余时间。“活动之外,我常带着他们逛重庆,看川剧,做手绣”,蒋中宁笑着说,大家相互影响,相互学习,这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

  声音

  面对面沟通 更加生动无掩饰

  “现在的年轻人,渴望了解社会,了解外面的世界,沟通方式也趋于多样化。”重庆师范大学社会学家赵昆生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代人不再满足于传统的交流形式,真人图书馆,就是一种新颖的社交方式。

  将人作为图书借给读者,目的在于面对面地沟通,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多方面、不同层次的需求,营建人与人之间良好的关系和密切联系,提供更具亲和力的、人性化的服务。与网络不同,朋友们走到线下,面对面交流,通过表情和动作可以直观地感受对方想表达的内容,更加生动、没有掩饰性,这种活动值得提倡和推广。记者 方芳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