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伯苓曾发起首次全国运动会 担任总裁判并讲演

2014年07月23日 11:00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还有二十几天,第二届夏季青奥会就将在南京举行。这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奥林匹克运动第二次来到中国。作为最早公开提出参加奥运会的中国知名人士,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与中国人的奥运梦想一直紧紧联系在一起。鲜为人知的是,张伯苓与南京之间,还有几段珍贵的“奥林匹克缘”。

  张伯苓和南京的第一段“奥林匹克缘”,始于104年前。1910年10月18日至10月22日,全国体育界人士在南京“南洋劝业会”的场地上举办了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全国运动会。作为运动会的发起人之一,张伯苓担任了此次运动会总裁判。

  同时,作为教育家,张伯苓还率领直隶各学堂十六名学生参赛,与华北其他学校一起获得了中等组总分第一。

  第一次全国运动会是中国人奥林匹克梦想的开端。著名的中文“奥运三问”因这次运动会而最先被提出。而就在运动会开始之前的9月份,张伯苓正带领运动员在天津训练,天津的刊物《星期报》(又称《天津青年》)第十期刊发的《全国运动会先声》,也直接指出“此次运动会为日后万国运动会之基础”。

  最新发现的史料里,记载了张伯苓在运动会开幕时还以发起人的身份进行演说。

  第一次是在运动会前夕,在“南洋劝业会”大礼堂举办的欢迎会上,张伯苓发表了重要演说。《青年》杂志1911年第12期刊发的《青年界:全国运动大会汇志》记载:“会期前夕,各方运动员齐集劝业会场大堂……由天津中学堂监督张伯苓君演说。表明此次大运动会之理由。”

  而根据《青年》杂志的这篇报道,运动会开幕日的这一天晚间(1910年10月18日),张伯苓还和加拿大传教士季理斐分别作为中外人士的代表,进行了有关演讲,“在座诸人获益良多”。

  就在这次运动会期间,中国出现了第一个全国性的体育组织。这一组织后来被视为中国国家奥委会的前身。

  今天,中国国家奥委会的官方网站里,《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简介》栏目追述历史的第一句话就是“中国体育组织早在1910年10月成立”。

  根据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干事部编辑的《第十四届世界运动会中华代表团手册》(1948年编)里的《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简史》(第一部分)的记述,参加筹备这一组织的人有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和热心运动事业的政界名人唐绍仪、伍廷芳、王正廷等。

  对于在南京举办的第一次全国运动会,张伯苓多年之后还记忆犹新。1935年10月25日晨,张伯苓在南开学校中学部讲演“全运会之感想”。据10月26日天津《益世报》的报道,张伯苓在演讲中回顾历史,首先提到的就是“第一次是在民国前宣统年间,是藉一个博览会在南京举行”。在这次演说之中,张伯苓还回忆了一件趣事:

  “在第一次举行的时候。我带孙宝信去参加比赛跳高,相信准可以夺得第一,但是因为那时人人皆有小辫,所以当他跳时辫梢撞了竿子,以致失败,锦标为上海夺去,这是多么可惜”。

  在南京发起首届全国运动会十多年之后,张伯苓又在南京再续“奥林匹克缘”,发起成立民国时期的中国奥委会组织。

  1924年7月初,来自全国体育界的代表六十六人,在“国立东南大学”的校园里汇聚到一起。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让中国国家奥委会(即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又名中华全国体育联合会)终于得以成立。在这一永载史册的体育史事件里,张伯苓又居发起人之首。

  1924年7月7日,《申报》第一时间报道了此前7月5日这个全国性体育组织在东南大学诞生的历史细节。根据新闻介绍,“全国体育会”(即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七月五日下午四时在东南大学化学教室继续召开成立会议。张伯苓担任会议主席。会议选举产生组成董事部的九名董事,张伯苓以三十三票高居第一位。

  选举董事之后,担任会议主席的张伯苓随即发言宣布:“董事既已产出、我中华全国体育联合会、即为正式成立”。这一穿越历史的声音,宣告了在全国性体育组织的领导机构选举产生之后,全国性体育组织也正式成立。

  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1924年7月5日成立于南京东南大学之后,当年即发布了《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对于国内外体育工作之范围》(全文见中国体育史学会河北分会1988年编《近代中国体育法规》,第32页)。

  《范围》里“国际关系”上的第一条即:“奥伦匹克运动会会员”(奥伦匹克是当时对于奥林匹克的一种音译)。而“国内工作”的职责里有“选择中华代表参加世界运动会(世界运动会是当时国内对奥运会的通用名称)”。

  这一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史料显示,1924年7月5日张伯苓宣告成立的,其实是中国人自己的国家奥委会。

  1925年10月,张伯苓向“北洋政府内务部”呈报了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备案登记申请(该档案现存于南京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由他呈报的这一史实显示,张伯苓是中国奥委会组织的负责人。

  虽然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在南京成立后不久就迁址上海办公,但张伯苓与南京的这段缘却还在延续。他其后多次在南京召开该组织的董事会,讨论全国体育大计和奥委会事务。这在史料中也有记载。

  例如:1937年3月10日《中央日报》第二张第四版刊登的新闻《全国体协会今在京开董事会 讨论会务及待办事项》里有这样的记录:“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为讨论会务及其他体育上待决定各问题、定今(十)日上午九时、在本京陶谷新村举行常务董事会议、董事长张伯苓,业已来京”。

  胡卓然(南京地方志办公室)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