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濮存昕:年轻时常从农场图书馆偷书看(图)

2014年07月24日 10:56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0)

  选手为青少年树立榜样

  渤海早报记者:这是你第一次参加综艺节目吗?为什么会是《汉字英雄》?

  濮存昕:其实这个节目我推了半天,因为我7月份日程全定满了。但是评委于丹是我的好朋友,而且节目组又为我调整时间。等我到那儿一看这些孩子,真挺棒的,我看到我们身边的孩子除了选秀、唱歌那些事,还有这么多真的是热爱读书识字,我们自己甚至都不如他们,就觉得参加这个节目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

  渤海早报记者:这些孩子震撼到你了?

  濮存昕:对,他们都是名副其实的过关,而且他们真的是好学,我很钦佩学校和他们的家长,没有学校的环境,没有家长适度的引导,他们不可能有这样的成绩。在将来二三十岁甚至到四十岁的时候,这些孩子因为从小打下的基础,不管他们做什么,对社会来说他们都是才干。这些孩子除了会唱歌跳舞,还能很幸福地生活,还有这么多人选择读书,他们给今天电视机前的青少年树立了一个榜样。

  渤海早报记者:你比较看好哪些孩子?私下是否跟选手交流过他们是怎么学习的?

  濮存昕:这个节目不让我们私下与这些孩子接近,以示公平。但我想对这些孩子说,复赛的时候别紧张。我总觉得,复赛的开场白不要用太多工夫,太多孩子一上来用了太多精力去做开场白,但之后的状态没有调整过来。他们应该把注意力运用在判断,对字的竞赛中去,而不要表演。

  年轻时经常偷书看

  渤海早报记者:刚才说了这么多关于孩子们的话题,你觉得你自己的中文功底怎么样?

  濮存昕:我不行,因为我这个年龄的人,小学6年级之后就遇到停学,什么文化课都没上就被分配到了乡下,我在乡下待了8年,1977年才回北京,当时已经没有任何学习的机会,高中大学都没有上。

  渤海早报记者:那你一直是靠自学?

  濮存昕:虽然没怎么上学,但我一直坚持阅读,偷书去看,在乡下干完一天活可以点着蜡看书,可以在食堂这样有灯的地方看书,我们还可以出黑板报、写东西,我们有业余宣传队还可以编节目写快板书,我们的学识都是这么来的,但是你说学识到什么程度就不敢说了。

  渤海早报记者:那时你会看些什么书?

  濮存昕:什么书都看,偷着看,包括外国小说。那些书都是我们在农场图书馆偷出来的,《复活》《约翰克里斯朵夫》等都是那时候读的书,包括一些革命小说,我们也演节目,也搞创作,也得找点素材。

  渤海早报记者:你写过什么小说吗?

  濮存昕:小说没写,就是写个小剧本之类的。像“淋一身雨水,让青春烈火烤干衣裳”这类概念化的东西。你说浪漫不浪漫,浪漫,但是那时候是10月份在黑龙江,我们穿着裤衩吃完晚饭喝点酒,一喊口号就下去了,没得病不错了。那时的读书学习环境就是这样。

  渤海早报记者:返城之后没有参加过夜校或者读大学之类的?

  濮存昕:没有,回来以后就工作了,参加部队文工团,但到了1994年,普查文工团学历,发现没有高中学历的干部太多了,干部提干都得是文艺几级,部队艺术学院就弄了一个自学考试,发教材,上大课,考试合格了就算文艺中专。所以到现在我要填履历我都填中专。我们是很独特的一代人。我曾经跟记者说我愿意当一个知识分子式的演员,那怎么办,就得学,唐诗宋词诗歌朗诵都得学,现买现卖。

  提到濮存昕,大家可能会想到他是北京人艺的副院长,也有人会想到他演的影视作品、话剧,抑或是他持续了十多年的爱心公益事业,但几乎没有人能想到他和娱乐味儿十足的综艺节目沾上边。日前,濮存昕出现在河南卫视第三季《汉字英雄》的节目录制现场。将自己的综艺节目首秀放到这样一个文化类节目中,倒也符合濮存昕的“气质”。在与渤海早报记者的聊天过程中,濮存昕回忆起自己年轻时偷书看的经历时频频笑场,而谈到如今孩子的读书教育问题,这位新晋“汉字先生”尽职尽责地表示,给孩子提供一个好的读书和教育环境,给他们一个正确方向的引导,比用分数衡量更有效。

  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很重要

  渤海早报记者:你刚才说《汉字英雄》里的孩子可以成为一个典范,作为“汉字先生”,你能否给孩子和家长说说现在的孩子们应该读一些什么样的书?

  濮存昕:我觉得是随缘,书全堆那儿,到处都是书,别非得让他看。除了统一教材、教学大纲,个性化的选择一定要让孩子自己来,重点培养也好,尖子班也好,重要的是给孩子提供环境,他爱干什么干什么,但环境我给你了,跑不出如来佛的手心。

  渤海早报记者:你说的“如来佛的手心”是指什么?

  濮存昕:比如说做教育的空间要比学生的空间大那就没问题了,如果做教育的空间比学生的还小那就完了。读书方面,按照年龄段,每一个年龄段干每一个年龄段的事,一定要培养学习兴趣。不自觉的孩子逼着他也没用,我们一定要推崇个性化的阅读,让更多的孩子觉得这是好事。

  渤海早报记者:生活中你是怎么教育孩子的?

  濮存昕:我的孩子在学习方面也不是特别出色,她是挺自然的一个孩子,该到哪儿到哪儿,上大学、留学、结婚、生孩子,我觉得她是一个很正常的发展。

  渤海早报记者:你没有对她有太多的要求吗?

  濮存昕:没有,虽然她不是一个学者型的孩子,但是她积极向上,一直在做公益活动。一开始是她一个人挑头做,去参加一些社会公益组织的项目,后来她慢慢参与进去,变成了负责人,现在虽然只有四五个人,但她那小公司实际上把我参加的公益项目参与进来了,挺好。

  渤海早报记者:现在很多综艺节目都很娱乐化,真正文化类的节目很少,你怎么看现在的真人秀、选秀?

  濮存昕:电视台是一个平台,人家把节目娱乐化也没有什么不对,要不然观众就换台了。但《汉字英雄》这样的文化类节目,既然做了,就说明现在市场缺乏这类节目。我希望这个节目收视率能好一点,而且这个比赛的整个程序设置策划都很简单,学校自己都可以搞。现在电视台大力赞扬这个事,为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起到推动作用,挺好的。渤海早报记者 孙晓倩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