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战爆发曾使厦门经济萧条 轮船航线一度暂停

2014年07月28日 14:54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1914年7月28日,奥匈帝国向塞尔维亚宣战。同盟国与协约国两大军事集团进入全面对抗局面,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

  2014年7月28日,一战爆发百年后,人们仍在思考其缘由和影响。历史告诉我们,战争是魔鬼和梦魇,给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和痛苦,必须高度警惕;和平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必须精心维护。

  第一次世界大战速读

  100年前的7月28日,奥匈帝国以其皇储斐迪南大公夫妇在萨拉热窝遇刺为由,向塞尔维亚宣战。同盟国与协约国两大军事集团进入全面对抗局面,是为第一次世界大战。

  对战国家

  同盟国:奥匈帝国、德国等

  协约国:俄国、法国、英国等

  摇摆国:意大利

  持续时间

  1914年7月28日—1918年11月11日

  波及地区:

  欧洲、非洲、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中东、亚洲

  大战结果:

  协约国获胜、同盟国战败、战后形成了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约1000万人在战争中丧生,2000多万人受伤。

  本报记者 何无痕

  目前已知的厦门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唯一一人,是一个名叫白护卫的鼓浪屿人,他出身名门,就读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一群英国水兵经过鼓浪屿上的德国领事馆,一阵打砸,然后一把火把它烧了……

  这场看似遥远的战争,与厦门之间其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为了探访厦门与第一次世界大战背后的故事,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厦门政协特邀研究员洪卜仁老先生。

  一位英雄 白护卫回国后设计的楼房还在鼓浪屿上

  洪卜仁先生告诉记者,与厦门最有关系的一战故事,要数一位厦门人曾直接参与一战。这名厦门人叫白护卫,而他们的白氏家族在清末民初是鼓浪屿上的一户知名家族。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白护卫正就读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白护卫得知自己的祖国已经成为协约国而参战后,毅然选择中断学业,投笔从戎。1917年,白护卫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克拉拉入伍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战争结束后,白护卫又回到了斯坦福大学继续完成学业,获得土木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完成学业后,白护卫便归国并于1924年回到厦门结婚。新婚不久,他又和新婚妻子奔波汕头,参与了“厦汕公路”的建设。在1946年因游泳时突发心脏病而去世。

  洪老先生说,根据目前可以接触到的材料,白护卫是厦门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唯一一人。回国后,白护卫还在鼓浪屿自行设计一栋洋楼,这栋楼房的门牌号是鼓浪屿复兴路94号,现在依旧还能找到这栋楼房。

  洪卜仁先生说,当时参加一战的中国人多为处于社会底层的华工,像白护卫这样的留美知识分子少之又少,特别是他自动请缨,奔赴前线,表现出了鲜明的人文个性。而这也许是厦门人文特质在他身上的具体体现,因为长期以来,厦门人就有放眼看世界、敢为天下先的“弄潮儿”气概。

  一场意外 英国水兵烧毁鼓浪屿上德国“无人”领事馆

  洪卜仁先生说,如果不是因为一战期间发生的一场意外,鼓浪屿曾经的德国领事馆就不会毁于一旦。在一战期间,有英国军舰经过厦门,英国水兵登陆鼓浪屿游玩,看到了德国领事馆的招牌,而从洪卜仁先生出示的一张收集剪报里,有当时德国驻各地领事集中前往上海的短讯,“所以实际上那群英国水兵经过时,厦门的德国领事馆里面并没有人。” 洪卜仁先生说。

  尽管德国领事馆里并没有人在,但看到敌对国的领事馆,这群英国水兵二话不说,就进去打砸,最后还放了一把火,把领事馆烧得精光。从此,厦门最早的德国领事馆的遗址就此消失。

  而厦门与德国的故事并不止这一个,记者得知,一战期间曾有一艘名为“姜维号”的德国轮船在海上时被英国军舰追逐,只好来厦门港内避难。但按照国际规定,厦门政府令德国一方缴械,交出轻武器。据说人员曾被短暂扣留在南普陀寺,而后送到福州处理,船只则留在厦门。

  背景

  一战曾使厦门

  经济萧条

  一战爆发后,厦门也受到波及。其中,首当其冲影响到的便是厦门的航线。一战开始不久后,厦门的一条太古公司的轮船在前往新加坡的途中接到电报,称战争爆发,要船只驶回厦门,接下来开往新加坡、菲律宾等的航线都一度暂停。航线受影响,使厦门与欧洲的进出口贸易受影响,也波及了市场,并造成了失业现象。与此同时,许多在海外打工的闽南籍工人也回到祖国,不少人先来到了厦门,这也加剧了厦门的经济萧条。

  中国参战始末

  1914年8月初,称为同盟国的德、奥与称为协约国的法、英、俄相继宣战。由于这些主要参战国在中国都有势力范围,于是,他们都拉拢中国,以期保有并扩大其在中国的势力范围。

  1917年3月初,一艘载有500多名中国劳工的法国轮船被德国潜艇击沉。3月14日中国政府外交部照会德国公使,宣布与德国断绝外交关系,但尚未宣布参战。4月6日,美国对德国宣战,继而触及到中国政府是否参战问题。8月14日,段祺瑞的国务会议公布了对德宣战书,协约国和美国相继向中国政府保证“尽力赞助中国在国际上享得大国当有之地位及其优待”。

  一战结束后的1919年,获胜方协约国集团在法国召开巴黎和会,签订《凡尔赛和约》。整个会议被英、法、美三国把持,它们与日本、比利时、澳大利亚等国瓜分了同盟国集团此前的势力范围。而包括中国在内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利益,则沦为牺牲品。

  据光明网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